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3953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20/1/142663.shtml

这里想再说点题外话,我们去企业工作的时候,首先应该问一下我们能够替企业创造多大的价值,因为我们的收益实际上来自于我们创造的价值,如果我们的专业技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话,即使我们能够拿到一时的高薪,也很难有大的发展,关键是有职业素养的人会觉得很难受。我来目前公司的时候,有另外一家企业的老板也希望我过去做管理,给我的薪水是目前企业的1.5倍,但是那家企业只有50、60人的规模,远远不如我目前企业的规模,所以我思虑再三,还是到了目前的这家公司。原因就是我去了那家公司,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一是我很难再有提高,二是那样一个规模的公司我很难创造和自己收入相匹配的价值,时间一长,在公司的地位就要下降,再找工作的话这段经历就不能够为我的职业发展增值,而目前的公司空间就比较大,光集团职能部门就有8个,还有下面的产业,在这种体制下,我的管理思想能够创造价值。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但毫无疑问,主战场原则是最主要的因素。从目前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我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有个朋友问到为什么讲财务也可以划入主战场呢?这是因为在大的企业财务能够创造非常大的价值。一个一定规模的企业财务总监能够拿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年薪,那时因为在那样的公司通过财务管理比如税务筹划、资金运营、内部控制等等能够创造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价值,某种程度上比业务部门的价值并不小。比如房地产公司而言,财务能力甚至会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且随着管理的发展,财务会逐步的介入业务,大家对财务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将来的高层管理者,谁在说自己不懂财务那就不应该了。公司里的三驾马车,无论如何是应该有财务的一席之地的。但是小的公司就不同,皮包公司老板或者老板娘就相当于财务经理,顶多设个出纳,规模再大一点的公司,如果要设副总,一般也是业务出身,财务就是中层,因为业务有限,财务能够创造的价值本身就有限。
  
   这里我要恭喜学财务的家人,我个人认为财务是非常有前途的一个职业,也是一个很容易规划自己发展路径的职业。我遇到一些学财务的朋友,提起财务来大吐口水,认为财务没有什么意思,其实我觉得是没有从更高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向以财务控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而且财务和投资、资本运作、金融等等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谓是前途无限。

还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就是销售。销售是最能考验一个人能力的职业,而且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对于起点比较低的朋友非常好的一个职业。我就又遇到几个学历并不高但薪水很不错的朋友,但我还遇到一个东财毕业的哥们,他大学毕业后在国内做了2年,后来竟然跑到新西兰读了个营销的研究生,结果他的同学在国内都做到十几万年薪了,他回到国内找工作都还成问题。为什么?研究生学历去大学教书有点低,人家的门槛现在都提到了博士,用来做销售又有点高,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所以我一向不建议身边的朋友去读营销方面的研究生,除非你想做研究或者工作深造。销售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职业,大家全凭业绩说话,而且业绩也比较容易衡量。
   
   我前面讲到在行业和职业的选择方面要有内在的连续性,最好的连续性当然是两者都要保持,因为现在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有些职业和业务的结合比较紧密,比如你会做洗发水的销售但不一定能做好化肥的销售,你能担任生产性企业的财务总监但是做地产公司的财务总监你就很吃力。但是如果做不到两者都连续,我建议你最好能保持其中的一个是连续的。比如你一直在地产作但是作不同的职业,这样你将来的发展方向应该就是某个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或者高管;或者你一直从事某个职业,比如你一直做销售、财务或者人力资源,这样即使在不同的行业作,但你会成为某个职业领域的专家。

 文章写到现在,大概有了几分之一的内容,具体多大比例我还没有概念。整个文章大致还会有以下部分:职业目标、关于跳槽、学历与职业生涯、专业与职业生涯、职业生涯步步高等等内容。有可能还会就大学生就业或者新人找工作再写一章,关键是看自己的感受,要是觉得写出来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就会写,否则不会无病呻吟。大家还希望看到那些内容,也可以给我提供一些建议。
  
   我写的这些内容,其实是为大家提供一种解决职业发展的思维方式,就想一个朋友发帖所说的,要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尽可能的考虑对实际工作的参考价值,在这个是个女人都可称为美女,懂点皮毛就敢称为专家的年代,我还是讲究实战为王,不能对别人的实际问题有所启发,有所改进,再高深的理论也没有意义。大家应该可以看出,我的这个帖子没有理论,它是从实际工作中抽象出来的东西,我一向非常反感不能帮助解决问题的论调,事实上,从实际工作中抽象出来这些内容也是一个蛮不容易的过程。我个人更有一种解决个案的偏好,从我给不少朋友提供这种帮助的效果来看,也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要给别人提供职业方面的建议,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要对这个人各方面的情况有很深入的了解,回帖写帖的话我的时间恐怕不一定够用,否则单纯就点的方面提出答案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我更喜欢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或许那天等我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我可以进行全国巡讲,举办小型的职业生涯研讨会,实实在在的帮助大家解决职业方面的问题呵呵

posted on 2009-05-31 11:40 七星重剑 阅读(8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