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4909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看着看着《计算机图形学》,突然有个想法:

工程师就是把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变为实际的生产力。不一定要成为科学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遂搜索“工程师 科学家”,果然很多人对此有很多的思考。“相信我,你不是孤独的”,呵呵,确实如此。

强烈推荐下面的文章

工程师与科学家

入行已久,做的领域也从浏览器扩展到桌面端甚至是手机端,对 Web 标准多少有些自己的看法,今日斗胆一说。

两种家

我们困惑不解、迷惑不安,很大程度上源于没有指导思想。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究竟是想做科学家,还是想做工程师。简明扼要,科学家经常要问“为什么”,他们关心了解人类不懂的知识;工程师则利用科学家发现的知识,制造对人类有用的物体或工具。前者研究,后者实战。很明显,我们大多数人属于工程师,W3C 那一群才是科学家。端正自己的态度,很多疑问就会迎刃而解。

两种用法

HTML 生为标记语言,是组织文档的一种格式。随着技术和社会的不断进步,HTML 的用途也逐渐升级。今天它不仅出现在浏览器上(普通网页),它还出现在桌面程序上(Adobe AIR),出现在手机程序上(PalmPre WebOS);它不仅用来展示网页,也用来构建程序的用户界面。Web 标准要求我们,HTML 必须有良好的语义化,对于展示内容的文档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只是作为构建用户界面的程序来说,强调语义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要注重语义的时候一定不能松懈,只是用户界面而已的话,怎么方便怎么来,利用最方便的手段做最适合的布局。

实用主义的前提

工程师信奉的是实用主义,但不等于可以放弃原则和规范。工程师关键任务是在遵守规范的前提下,发现、理解并结合实际的局限来达到满意的结果。作为一个流量巨大的网站,Google 对待 HTML 的态度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省略</body></html> 的做法我们何曾想过呢?但这却是符合 HTML 4 规范的。详见: http://code.google.com/speed/articles/optimizing-html.html(需自行翻墙)。



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区别

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区别
(原文写于08年12月,现在,我们的仪器原型已经出来了)

前两天和研究院院长应邀去参观美国航天局在Huntsville的实验场,真是开眼界。最感到震撼的是每个零部件,每个小小的东西都是工程师们特制的。把那么复杂的东西,那个含有千千万万个零件的东西送上天,还要正常的运作,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因为我们正在研发自己的分子鉴别诊断仪器,每天都和几个高级工程师讨论。我发现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我们这些搞自然科学的人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普通的PCR反 应设立,人手简单的几个动作,到了工程师那里可以被分解成九十几个步骤!他们要训练成机械性地思维,严谨的逻辑推理,这本身就是非常难的事情。

我们去参观的是NASA的生命维护体系,他们正在研制的是今后要到月球上建立的长期工作站。在太空,除了大便经过处理丢掉以外,尿液,汗,和呼吸出来的水 分全部经过处理回收并循环利用。整个空间站的复制件我们都看到了。因为我们有多种病原体微生物同时检测的技术,这正是他们需要的。所以我们会跟他们有进一 步的合作。

科学家发现自然中的规律和现象;工程师能制造出一个人为的世界来。

我的工程师梦在九岁时就破灭了。那是从我父亲的朋友那里借到一本老的苏联杂志叫做《知识就是力量》,上面有一篇文章介绍如何自己动手做针孔照相机。原理很 清楚,于是我就动手做了起来。父亲的一个在X线科的医生朋友给了我几个柯达公司装X光胶片的硬纸板盒,里面一层是黑色的。我用小刀切到一半,可以折叠成很 漂亮的盒子。我设计了一个很好看的盒子,还找我舅舅的同学帮我设计了一个用橡皮筋的“快门”。万事具备,可是等我要往里面放胶卷时才在被子里(做临时暗 室)发现没有给放胶卷的地方留一个门!结果漂亮的照相机只能做摆设。

这么多年,动手做东西的能力几乎没有任何进步。前两天买了一个凳子,昨天把它拼装起来,一共只有不到二十个螺丝,结果我几次把东西装反,不得不从新来。

 

工程师是一群非常值得敬佩的人,他们有独特的思维方式。我最爱听的一句他们常说的话就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 对他们而言,只要想做,什么都能成。科学家就缺少这种肯定性。对我们来说,每件事都有很多可能性,有些可能性变成了必然性,为什么?这是我们的思维方式。

工程师也经常申请专利,但是工程上的专利就不如生物技术上的专利含金量大。因为从工程的角度讲,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去达到目的;而生物学的一个酶 反应很难用其它酶来代替。换句话说,工程上的专利是保护人的杰作;生物技术上的专利是保护“上帝”的杰作。想绕开一个人为的壁垒不难,想绕开一个自然的壁 垒就相对难些。

人生能有机会和不同思维方式的人一起工作是一件乐趣。我们在研发的仪器已经经过许许多多的设计方案了,看到他们能够想出各种巧妙的方法,真是一种享受。
posted on 2009-09-14 14:47 七星重剑 阅读(3359)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乱七八糟

FeedBack: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未登录] 2009-12-08 17:44 nscboy
Everything is possible
这句美妙的话有时候会代表一种无奈.
在工业环境中.任何出错的可能性都会发生.然后你的软件不得不去应付这些可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1 关于
我个人感觉专卖店一定是需要一种很好的东西来沉淀一种对于好的东西的反思的过程,这个反思的过程强调的是专卖店本身的 素质的东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2 关于
实际上专卖店的 难在于难于一种对于专卖店本身存在的公开性的实质基础,这个实质基础在于确定出来的那种实质经验往往是缺乏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3 关于
一个缺乏实质经验的专卖店一定是回复到一种对于现实与事实之间相互需求的过程当中体现对于专卖店认同的本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4 关于
就事实来说专卖店需要的不是乱七八糟的对于某一种制度的认同,而是对于某一种合适自己的制度的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5 关于
一个制度说白了,如果与专卖店本身的盈利思维冲突,那么专卖店的发展就无法想象是能够具备的事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2-07-11 22:46 关于
专卖店的存在实在上市对于合适自己的或者自己建立起来的制度的一种认同的过程。而不是乱七八糟制度素制约的人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