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3942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看完这篇关于UBISOFT裁员澄清的访谈稿后依然有颇多疑问,如梗在喉、不吐不快,经笔者的诸位朋友了解,对于育碧裁员事件也略知一二,因此对于本文依旧有几点疑问无法理解,望与各位共商。

  疑问一、UBISOFT这次发行部裁员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而进行的小规模重组吗?

  很多熟悉UBISOFT的玩家一定还记得去年Chinajoy上育碧展台的风光,和今年育碧的展台相比实在落差巨大,在时隔短短一年后便发生如此大的转变难道不值得怀疑吗?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UBISOFT发行部的某位高层领导在其中的作用实在不小。这位高层是位丝毫不理解中国游戏市场的法国人,是UBISOFT中国开发部某著名女制作人的老公,在其担任产品经理的《无尽的任务》项目失败后,不知如何又转到了发行部,据了解,其不仅缺乏领导才能而且独断专行的行事作风以及对待市场宣传的奇特观点都造成了发行部中方员工的不满,最终对销售业绩失去期望。据悉,在04年,约占该部门人员总数近 90%的中方员工向UBISOFT的CEO Yves联名写信申诉要求撤换该人,但不知为何最后却不了了之,签下名字的大部分员工人人自危,部门中职员离职连连,其中不乏多位经理级别的元老,而公司高层却无动于衷,缺兵少员直接导致销售业绩的大幅下滑,中国游戏市场对于单机需求的萎缩远远不及与此。另外,听说育碧在今年4月下旬有过一次小规模裁员,可仅仅3个月不到便进行第二次多达12名员工的裁员,将发行部剩余的一半职员全部“调动”,试问是否还能称之为小规模重组呢?

  疑问二:裁员的根本原因是盗版和网游的冲击吗?

  笔者丝毫不怀疑盗版和网游对于正版游戏产生的巨大影响,可是其产生的作用远远未比得上以下几点。

  第一、盗版出现时正值全球范围该游戏发售之际,可大陆的正版却需要半年甚至更久才迟迟推出,其首要原因便是UBISOFT发行部某些高层领导的策略失误。在中国大陆发行游戏自然需要对中国这一特殊市场十分了解的负责人,可公司却破天荒任命了一位大专还未毕业的法国实习生(主修历史,副修地理!)为UBISOFT的第三方产品经理,这位完全没有中国市场任何工作经验,不懂游戏更不了解中国游戏市场的外方经理一边拿着高于中方相同职位经理超过一倍的薪水,一边却在工作中一再要求几乎所有的各部门中方员工替他完成每件本属于其分内的工作,理由仅仅是:我需要help,你们应该帮助我的工作。一旦有员工出现抵触情绪或拒绝要求,他便利用自己经常和总经理单独相处的机会打其小报告,极大地挫伤了中方员工的积极性,从此其负责的育碧代理产品几乎没有一个能够顺利及时上市,并且各类本可避免的问题层出不穷,两位法国人与中方员工的矛盾也不断激化。由于目前这个实习生在负责UBISOFT中国的所有产品,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联合作战:风暴行动》从去年chinajoy展示到今年的chianjoy,版号拿到一年还没能解决技术问题,至今无法上市,《手足兄弟连》在拿到版号2个月后却至今无法上市等奇怪的现象。事实上,从育碧这两年的产品发行速度就应该发现,从以前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产品发布到如今常常发生的几个月没有新产品上市的尴尬局面,难道也要责怪盗版?另外,据说该产品经理居然在今年chinajoy第2天就回法国休假3周,(其一年的休假时间几乎达到一位普通中方员工的数倍!)如此不负责的工作态度还能指望育碧取得出色的业绩吗?

  第二、对UBISOFT了解的玩家应该曾经会有这样的疑问,与育碧关系良好的Capcom为何一直没有游戏上市?由于该位产品经理挑选游戏的独特眼光和某位高层领导不喑世事的工作态度,很多原本属于UBISOFT代理的大作游戏一一擦肩而过,而各大知名第三方游戏公司与UBISOFT的关系也日益疏远,表现在很多产品上,如capcom的洛克人x8,战锤的资料片,Activision和微软的很多新作大作都没有拿到代理权,甚至连非洲雄狮这样二线作品的资料片都无法拿到代理权,这在游戏行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代理原版的公司拿不到资料片的代理权,显然是被代理公司在看到他们游戏在中国的销售量后对育碧发行游戏的能力不再信任,宁可给其他小公司代理或者不在中国寻找代理发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新作上市自然当属情理之中了。

  第三、由于发行部某些高层领导的策略,对于UBISOFT的渠道商不断精简,从原先的100多家大小经销商砍到现在的寥寥数家,虽然退货和成本得到了控制,但同时对于自己原本就十分脆弱的销售渠道更是雪上加霜,每次新产品上市的销量仅为几年前育碧同等级别产品的1/3甚至一个零头。与此同时,几乎每天都会有玩家打电话和在其官方论坛上抱怨无法买到新游戏或某款老游戏。长此以往,原本的忠实玩家自然越来越少,很多UBISOFT的超级大作都只有令人心寒的销量,比如细胞分裂、波斯王子系列、罗马全面战争等在国外属于百万套销量的白金级游戏,都在中国遭遇滑铁卢,没有销量便没有收入,加上非常高额的运营成本(在上海市中心的高档写字楼工作,却养着两个薪水足以抵上十几个被裁员工薪水总和的法国老外)裁员便无可避免了。

  第四、如果要说盗版和网游的冲击,我们也不妨看看同样作为国内单机游戏发行商的其他厂商游戏销量。比如,某台湾著名游戏公司在国内的分公司代理的游戏仙X系列最高达到近30万销量、大富x系列也都能做到5万以上的销量,而新天地x动的一些2线产品也都能卖出数万套,作为国内单机游戏第一大公司的育碧,无论在产品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应该是其他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可遗憾的是,根据笔者了解到的数据,即使细胞分裂、波斯王子这样的世界级大作。其销量也远远不及其他公司二流产品的销售业绩。除了盗版和网游的说辞外,育碧是否还应该在自己的销售政策、市场宣传、政 府公关等方面找找原因呢?

  疑问三、公司对于调整范围内的员工寻找制作部门的岗位意欲何为?

  公司高层给予发行部本次裁员的所有员工在开发部面试的机会,看似是一种积极的姿态,可其实却有诸多疑问。据悉,本次发行部为被裁的员工寻找的职位只是游戏测试员(有些还可能将成为临时员工,而他们原先都是签了合同的正式员工),连原本在发行部经理级别的职员也只能获得这一Studio的最基层职务,试问谁又愿意从头做起呢?另外,在面试过程中,他们还要象普通面试者一样完成大量的面试题,经过数轮笔试、面试,这充分说明发行部的领导们根本没有和 studio方面做好沟通,没有为这部分员工着想。其次,由于从事的工作岗位不同,发行部的成员很多都对游戏的开发技能并不熟悉,可想而知面试的通过率会有多大,一旦面试无法通过,则仍然面临被裁员的结果。最为重要的是,不参与面试则属于不服从内部调动安排,公司方面也可能因此无需支付大笔补偿金。所以,给予开发部面试这一重要跳板的用意实在值得商榷。

  疑问四、重组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玩家服务,UBISOFT的单机版游戏仍能继续辉煌?

  明眼人不难看出,将原本完整的各个部门拆分的支离破碎,却依然幻想能够在单机游戏市场继续辉煌实在有点不切实际。事实上,经有关人员推测,由于先前所提及的某些高层领导决策失误、渠道商大幅锐减、与第三方合作关系破裂、长时间无法推出新游戏、销售业绩持续低迷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量,发行部目前余留的成员已经无法支撑起原先的规模,而逃过这次大裁员以后留下的\"幸运儿\"们--除了高层领导以外的员工,都必须接过离职人员留下的工作,工作负担比以前更重,但却根本未曾提及加薪或升职的鼓励,反之,据了解,他们每天只是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度过,考虑的问题恐怕就剩下何时开始下一轮裁员了,面对这样一个丧失工作动力的群体,其最终的命运已经不言而喻。笔者丝毫不怀疑育碧开发部门未来的美好前景,可令人扼腕的是,UBISOFT发行部的这次裁员行动实际已经敲响了发行部门的丧钟。



重剑点评: ubisoft在我心中是很神圣的一个公司,看了这篇文章有点怀疑其神圣了,姑且认为发行部在ubisoft不是核心部门,地位不高好了。
posted on 2007-08-29 09:20 七星重剑 阅读(8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大话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