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4628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第一章:一个书呆子的诞生
1 大鼻子的孩子
2 外公的计算机
3 芬兰的严冬
4 我的家族
5 中学时代
6 长大成人
7 爱洗桑拿的国家
第二章:一种操作系统的诞生
1 昨天的电脑
2 上大学
3 从UNIX开始
4 第一台386和终端仿真
第三章:编程的美妙
1 开始编程
2 长腿的终端仿真器
3 寻求网上帮助
4 Linux
5 开放源代码
6 Linux有了用户
7 Linux能换来金钱吗?
8 MINIX对Linux
9 最后的冲刺
10 塔芙
第四章:舞会上的国王
1 1.0版本闪亮登场
2 版权之争
3 去硅谷
4 在Transmeta领地上的生活
5 欢迎来到硅谷
6 一夜功成名就
7 财富的到来
8 糟糕的展示会
9 媒体的攻击
10 舞会上的田王
11 还会再干
第五章:知识产权
1 各种观点
2 结束控制
3 未来的娱乐之旅
4 为何开放源代码
5 名声与财富
6 生活的意义
Copyright [美]李纳斯·托沃兹, 大卫·戴蒙 �
如果大家有20元钱,还是去支持一下出版此书的出版社吧!各地新华书店有售!没有??那将就的看这个吧!:(



前言:生活的意义
(性、战争、Linux)


背景:

这本书开始写于一辆黑色的福特牌汽车上。

这辆车沿着州际五号公路朝南开去,行驶在加利福尼亚中部山谷的某个地方。李纳斯?托沃兹、他的妻子塔芙?托沃兹、他们的两个小女儿帕特里夏和丹妮亚 拉,在一个外人的陪同下,旅行351英里去洛杉矶参观那里的动物园和一家宜家家居商店的分店。

大卫:我现在正在思索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而且非常重要。你在这部书里想表达什么?

李纳斯:我想解释生命的意义。

塔芙:李纳斯,你没有忘记给车子加油吧?

李纳斯:我对生命的意义有种理论。我们可以在第一章里对人们解释生命的意义何在。这样可以吸引住他们。一旦他们被吸引住,并且付钱买了书,剩下的章 节里我们就可以胡扯了。

大卫:哦,是的。这倒像个计划。有人对我说,人类自从诞生起就一直有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第一个是:“生命的意义何在?”第二个是:“在一天结束 时,我攒下的所有零花钱能干些什么?”

李纳斯:我有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大卫:答案是什么?

李纳斯:这个答案基本上简单而漂亮。它不会给你的生活以任何意义,但可以告诉你将发生什么。有三件事具有生命的意义。它们是你生活当中所有事情的动 机,包括你所做的任何事情和一个生命体该做的所有事情。第一是生存,第二是社会秩序,第三是娱乐。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按这个顺序发展的。娱乐之后便一无 所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生活的意义就是要达到第三个阶段。你一旦达到了第三个阶段,就算成功了。但首先要越过前两个阶段。

大卫:你需要详细解释一下。

帕特里夏:爸爸,我们能不能停车买个巧克力冰淇淋?我现在想吃冰淇淋。

塔芙:小宝贝,不行。你得等一等,等我们停下来去上厕所时你才可以吃冰淇淋。

李纳斯:我给你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一观点。最明显的是性,它开始只是一种延续生命的手段,后来变成了一种社会性的行为,比如你要结婚才能得到性。再 后来,它成了一种娱乐。

帕特里夏:这么说我得上厕所了?

大卫:性为什么是娱乐?

李纳斯:好吧,我是在对牛弹琴。我举一个别的例子。

大卫:不必,还是说说性。

李纳斯:它是在另一个层次上的……

大卫(自言自语):哦,参与就是娱乐,而不是在一旁观看。好,我明白了。

李纳斯:……假如你从生物学的角度观察性行为,就是在另一个层次上。性一开始是怎么来的?是生存。最初它不是娱乐,后来两者融合在一起了。好,我们 先把性放下。

大卫:别,我想这可以写整整一个章节。

李纳斯:我们还是来谈谈战争吧。很明显,它最初起源于生存,因为在你和水源之间有一个高个子家伙挡道。再后来,你必须和那个家伙为争夺一个妻子而搏 斗。之后,就成了一种社会秩序。中世纪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战争就是这个样子。

大卫:战争是建立社会秩序的手段。

李纳斯:没错。但它也是把人自己塑造成社会秩序中一部分的手段,而对于社会秩序本身膊还匦摹H巳斯匦牡氖窃谀歉鲋刃蛑凶约旱奈恢谩N蘼勰闶且恢话 词盗殖傻燃兜募故且桓鋈耍际侨绱恕?

大卫:如今战争已成为娱乐?

李纳斯:对。

大卫:也许那些在电视上观看战争节目的人,会觉得战争非常有意思。

李纳斯:电脑游戏。战争游戏。有线电视新闻网。战争的原因也常常很有意思。对战争的看法也是娱乐。对性的需求其原因也常常是娱乐。当然,生存的功能 没有泯灭,尤其是当你是一个天主教徒的时候,对不对?但即使你是一个天主教徒,有时你想到性的时候也包含享乐的需要。所以这并非只是纯粹的娱乐。在所有的 事物中,一部分动机可能是生存,另一部分可能是社会秩序,剩下的就是娱乐。好,我说说技术。技术最初也是生存。生存的意思并非只是生存而已,而是为了生存 得更好。为了从井里打水人类才发明了风车……

大卫:火的发明也是这样。

李纳斯:对。这仍是为了生存,还没有达到社会秩序和娱乐的阶段。

大卫:技术是怎样进入社会秩序阶段的?

李纳斯:其实工业化的目的主要是生存需要,或者为了生存得更好。比如生产汽车,它便意味着制造出更快更漂亮的汽车。然后技术便达到了社会层面的阶 段。这时我们有了电话。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了电视。早期许多电视节目主要是为了给大众洗脑。电台也是如此,许多国家常常投资电台,为的就是社会秩序的原 因。

大卫:建立和维持社会秩序……

李纳斯:没错,然后又超越了那个阶段。今天,电视显然主要是为了娱乐。如今你才可以到处看到手机,手机现在大体上还处于社会的层面,但也正在朝娱乐 的阶段发展。

大卫:那么技术的未来将会怎样?我们已经超越了生存阶段,现在正处于社会阶段,是这样吗?

李纳斯:对。过去所有技术都是为了使生活更容易一些。是为了快点达到一个地点,货品更便宜一些,住进更好的房子等等。那么信息技术与过去的技术有何 区别呢?人人都建立起联系后又会怎样呢,还有什么可做的?当然人们之间的联系可以建立得很好,但从根本上说与过去没什么区别。因此技术将把我们引向何处? 依我看,下一个巨大的步伐就是迈向娱乐。

大卫:你的意思是,一切的一切最终都将演变成娱乐……

李纳斯:这就是为什么Linux在某种程度上如此成功的原因。想一下那三个动机。第一个是生存,拥有计算机的人把这个视为理所当然。坦白地说,假如 你有一台电脑,就意味着你已经不会再为基本的生计问题发愁了。第二个是社会秩序,建立社会秩序的动机显然是为了使各种各样的人能够各安其位。

大卫:你在Comdex电脑业会议上说的话非常不错,当时你说Linux的开发是一个全球性团队的体育项目。这一点基本上是由你创立的,伙计。

李纳斯:Linux表明了人们为什么喜欢团队体育项目,尤其是想成为团队中的一员。

大卫:是的,每天坐在电脑前,你大概希望觉得你是一个大团体中的一分子,任何事情中的一分子。

李纳斯:这就是社会层面,和其他团队体育项目一样。想象一下一支足球队里面的人,特别是高中的足球队。Linux的社会层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 Linux也是娱乐,这种娱乐是金钱很难买到的。当你处在生存阶段时,金钱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动机,因为用金钱换取生存是件容易的事情。换取生存之类的东西 是很容易的,但突然之间你进入了娱乐阶段,金钱就……

大卫:金钱就没用了?

李纳斯:不是,并不是没用,因为显然你可以用钱买电影影碟、速度更快的汽车、更豪华的假期。还有许多东西你也可以买,从而改善你的处境。

塔芙:李纳斯,我们该给丹妮亚拉换尿布了。帕特里夏也得去上厕所。我想喝一杯卡普契诺咖啡。我们在这儿能找到一家星巴克(Starbucks)咖啡 馆吗?我们现在在哪儿?

大卫(抬起头):根据空中的味道,我想我们已经快到国王城了。

李纳斯:我们所说的都非常宏观,但我们指的不光是人,而且是生活。和熵的定律相似。根据“生活的熵定律”,一切事物都将从生存走向娱乐,但这并不意 味着在某个局部地区没有倒退的现象,而且毫无疑问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有时事物往往会分裂开来。

大卫:但作为一个体系,一切事物都朝着一个方向发展……

李纳斯:一切事物都朝着一个方向发展,但并不是同步的。所以从根本上说,性已经达到了娱乐阶段,战争已经快接近娱乐阶段了,技术也已经达到了这一阶 段。新生的事物开始是为了生存,比如太空旅行,它在某个阶段是为了生存,然后成为一种社会秩序,最后达到娱乐的目的。可以用膜拜的角度看一下文明。我是 说,文明也是以同样的格局出现的。文明最早是为了生存,比如大家聚在一起就会生存得更好,于是建立起了社会结构。最后,文明
的存在是为了纯粹的娱乐,当然也并非完全纯粹,而且这种娱乐也并非有什么不好。古希腊人是以强大的社会秩序而著称的,他们也有不少娱乐。人人都知道那个时 代产生了不少一流的哲学家。

大卫:那么这些和生活的意义有什么联系呢?

李纳斯:并非有何联系……只是说……存在着这类问题。

大卫:这其间的小小联系你还得想一想。

帕特里夏:妈妈,瞧那些牛。

李纳斯:所以,要是你知道生活的走向是这样的,那么毫无疑问,你的生活目标就中促成这一走向。而且这种走向并非是一个单一的行程。你做的一切都是许 多走向中的一部分。你也可以问自己:“我做些什么才能使社会变得更好?”你知道你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你知道社会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你也能帮助它朝这个 方向走。

塔芙(扬起鼻子):什么味?真难闻。

李纳斯:所以归根结底,我们都是为了开心。我们也可以坐在这里,完全放松,享受着汽车旅行。

大卫:仅仅为了开心?


posted on 2008-03-08 23:10 七星重剑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乱七八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