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4889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下载地址:
http://www.infoxa.com/asp/book_file/xxnr_book_3341.htm

科普界的圣经-《从一到无穷大》 
自从这本书出版几十年以来,它在科普界第一的位置就从来没有动摇过,值得每个人一读的好书。
尤其是家里有上学的孩子,建议买一本,将使他受益终生。

---------------------
本书是一部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科普著作,20世纪70年代末由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后,曾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直接影响了众多的科普工作者。本书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书中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 (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本书可供广大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读者阅读。
----------------------
网上的评论:
 很多科学家都写科普著作,其中的优秀者,比如卡尔·萨根、费理曼、伽莫夫,除了科普著作多之外,所写之书大多成为畅销书,不因科学受众的狭窄而束之高阁。原因在于,一是通俗易懂,二是文法好、有故事。
  
  这两条理由,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难。科普著作的读者,不是科学家,而是不懂科学的人,如何把一个自然道理、一条复杂的定理、一个与现实生活不着边的科学猜想说清楚,是一件颇费周折的事情。霍金的图书编辑告诉他,书中每多一个公式,书的销量将减少一半。如何避免公式成了科普作家的“行规” (霍金的《时间简史》尽管做到了全书只有一个公式,依旧被读者目为天书,虽然行销全世界,却没有多少人读懂或是读完,除了说明这本书的营销的成功之外,还说明了科普著作普及的不易)。从这一点来说,美国科学家伽莫夫所写的《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严重违反科普“行规”的书,全书以数学的发展和公式的演进为线索,从数学的诞生写到生命的诞生与宇宙的诞生(伽莫夫本人在大爆炸理论和生物遗传密码等诸多领域都是先行者),将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甚至哲学融会贯通,涵盖了科学发展的诸多领域。
  
  国外曾经搞过一个科普著作的排名,参与者是科学家和普通读者,《从一到无穷大》高居榜首,被誉为“20世纪最经典的科普著作”,不仅读者多,而且受到读者的追捧。许多人对科学的认识,就是从这本书开始。我手头的中文版有两本,一是1978年出的,另一则是 2002年出的,后者现在还能买到。
  
  既然被公认为科普的经典,除了科普著作的基本要求(通俗易懂,有故事,幽默等等之外),这本书还有着它独特的、卓越的一面:向读者传递科学的思维方法、基于科学的对世界的认识角度、基于科学的人文世界观。作者并非说教,而是通过对科学发展的描述,通过对科学的思辨,通过该书深刻而易读的文字、图表和趣味盎然的故事,使其融入到读者的阅读中。
  
  虽然涵盖了科学的各个领域,但这本书并不是一本按部就班地解答各种科学问题的书,用作者的话说:“书中有些章节简单的连小孩也能读懂,而另一些章节却要多费点劲。”
  
  该书原本打算写给作者12岁的儿子看的,可是部分章节,却连冯·诺伊曼的女儿玛丽娜都无法理解。冯·诺伊曼是20世纪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发明了计算机和博弈论,参与制造了原子弹。据玛丽娜说,她在所有领域都超出了冯·诺伊曼,唯独数学二人打个平手。因而,“多费了点劲”的读者面对着那些数学公式不必灰心,冯·诺伊曼的女儿读不懂,也意味着冯·诺伊曼读不懂——20世纪比冯·诺伊曼再厉害一个等级的科学家就只剩爱因斯坦了,可是爱因斯坦在数学上不擅长,估计也读不懂。
  
  虽然伽莫夫说这本书对于十多岁的孩子有点难,但我依旧向12岁以上的读者推荐这本书,因为书里的一部分内容,他们现在可以读懂,另一部分内容,经过思考可以读懂,还有一部分内容,以后可以读懂——最主要的是,这本书可以吸引一个人从童年到成人一直读下去,它所提供的是引导我们如何用科学看世界。

目录

第一部分 做做数字游戏
 第一章 大数
 第二章 自然数和人工数
第二部分 空间、时间与爱因斯坦
 第三章 空间的不寻常的性质
 第四章 思维世界
 第五章 时间和空间的相对性
第三部分 微观世界
 第六章 下降的阶梯
 第七章 现代炼金术
 第八章 无序定律
 第九章 生命之谜
第四部分 宏观世界
 第十章 不断扩展的视野
 第十一章 “创世”的年代
译后记
作者简介 

乔治·伽莫夫(1904-1968)(George Gamow)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科普界一代宗师。 
  1904年生于俄国敖德萨市。1928年获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师从著名物理学家玻尔和卢瑟福),以及列宁格勒大学、巴黎居里研究所、密执安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科罗拉多大学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1968年卒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 
  伽莫夫兴趣广泛,曾在核物理研究中取得出色成绩,并与勒梅特一起最早提出了天体物理学的“大爆炸”理论,还首先提出了生物学的 “遗传密码”理论。他也是一位杰出的科普作家,正式出版25部著作,其中18部是科普作品,多部作品风靡全球,《从一到无穷大》更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启迪了无数年轻人的科学梦想。1956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卡林伽科普奖。
posted on 2007-12-08 09:14 七星重剑 阅读(4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乱七八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