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4811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重剑点评: 
   在sourceforge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tbb
   官网地址: http://osstbb.intel.com/index.php



Intel TBB 开源


在这两天的 OSCON 上,Intel 宣布,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Intel 众多软件开发工具中的一个,open source 了。协议是 GPLv2。

TBB 获得过 17 届 Jolt Productivity Awards,是一套 C++ 模板库,和直接利用 OS API 写程序的 raw thread 比,在并行编程方面提供了适当的抽象,当然还包括更多其他内容,比如 task 概念,常用算法的成熟实现,自动负载均衡特性还有不绑定 CPU 数量的灵活的可扩展性等等。STL 之父,Alexander Stepanov 对此评价不错,他说“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 could become a basis for the concurrency dimension of the C++ standard library”。其他 TBB 的早期用户,包括 Autodesk,Sun,Red Hat, Turbo Linux 等亦然。现在 O’Reilly 已经出版了一本 Intel 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 Outfitting C++ for Multi-core Processor Parallelism。

TBB 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OSX 上运行,支持 Intel, Microsoft 和 GNU 工具,这就覆盖了绝大多数需求范围。

Intel 内部大概在 2004 年有了 TBB 的概念,2005 年 team 成立,2006 年 8 月发布 1.0,今年 4 月 1.1,这个程序看上去势头不错。
和业界目前层出不穷的并行解决方法/方案比较,TBB 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和 OpenMP 比…哦,他们几乎是两回事…关于 OpenMP 有个笑话:OpenMP is great if you have Fortran code, or C code that looks like Fortran, or C++ that looks like Fortran,或者说,一句话,flat do-loop centric parallelism。另外,如果你的项目不适合甚至不允许 pragma 来 prgma 去的,那就麻烦了。

目前 TBB 也仍然作为售价 $299 商业产品(包括了 Intel C++ Compiler Professional Editions 10.0)销售,因为有些用户更喜欢 Intel 的支持服务。一个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的信息是,如果我用 TBB 和 Intel Compiler 配合编写的程序,在 AMD 的 multicore 处理器上会有更好的 performance 吗?答案是,很多情况下,确实会提高的 :-)

对 TBB 或者说并行编程趋势的完整理解和支持只可能最先发生在工业界,这不是你在论坛上看到的某个蹩脚程序员或者业余爱好者愿意花精力或者有机会实践的东西,Autodesk,Sun 和 好莱坞 是典型的最渴望和最欢迎任何这方面的有益举动的厂商。DDJ 对 James Reinders 的访问,其中有一段,或许,有一天会扩展 TBB 到支持 Java 和 .Net 吧。

Raw thread 几乎铁定不是最方便和具备可移植性的选择,某种程度的 wrapper 只能改良而无实质变化,TBB 引入 generic parallel programming 的支持是个大进步,当然这也不能说完美,TBB 有不方便的地方(有些来自 C++ 有些来自 TBB 实现),而且不一定适合某些特定问题域,所以 Google Sawzall(适合大规模数据并行处理的脚本语言) 和 Yahoo Pig 都是很好的对比参考(当然,他们是更不 generic 的实现,更针对自己的问题),至于硬件对 parallel progarmming 的支持比如 transactional memory… 扯更远了哈。

出于照顾受众的原因,不少介绍和推广 multicore 处理器优势的资料都会说你可以一边运行杀毒软件,一边处理照片等等,我得说,这个比方真的很蠢,它模糊了实质,也让人觉得职业程序员们没干什么正事儿,可是,如果你没法跟他聊算法,数据流以及指令序列,那也就这么着了吧。

Jakob Nielsen 和 Steve Jobs 的看法有很多类似之处,大多数用户要么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要么说出来需要什么后,旋即转身要求其他更好的继而让他刚刚告诉你的东西成为废话。你得敏锐地观察他们的行为,分析趋势,这是个预测未来的活儿,你得做好准备去迎合至今尚不存在,将来却会铁板钉钉的那个“需求”。用户可能会觉得你现在提出的 idea 非其所需,或者不过是忽悠人,甚至蠢得可以,这样的过程在 iPod 身上发生过,在 Parallelism 身上正在发生。


推动多核发展 英特尔开放TBB程序

据来自arstechnica网站的消息,英特尔(Intel)公司今天宣布开放多平台Thread Building Blocks 2.0 (TBB)程序的模板资源,TBB是英特尔公司开发出来的一款针对多核处理器的程序,使用这个程序能够让开发出来的软件更加高效的利用目前的双核处理器和多核处理器,这对于多核处理器的推广有着显而易见的作用,随着英特尔这次对TBB的开放,相信基于多核处理器的软件开发工作将能变得更加便利,这也表明了英特尔在推广多核处理器方面的决心,不久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多核处理器带给我们的高效性能优势了。

据英特尔公司称,TBB做为一款开发程序能够让程序开发人员很便利的利用多核处理器的优势,它将多核处理器的多个核心抽象为一个个非常高效的可以同时运行的模块,这样程序开发人员就能通过最简洁的思路来开发程序,而不用担心由于核心的增加而大幅度增加程序编写的难度和程序代码的数量,而且利用TBB能够优化多核心处理器的多线程优势,让软件在运行过程中充分利用多核心提供的高性能。简单的理解,TBB可以认为是一个多核编译器,能够通过这个编译器定义你所需要的程序任务,这样不管多核心处理器怎么发展,只要还是基于目前的物理架购,程序开发人员都能很便捷的开发出用户需要的软件。

据悉,TBB程序遵守GPL V2x协议,并将优先应用C++做为开发工具,而Java 和.NET版本的TBB程序目前英特尔还在评估当中,不过不久即将同样开放。TBB程序在此之前是英特尔公司开发的一款商业软件,根据不同的用户,售价在599美元到1599美元之间。而现在英特尔将该程序完全开放,对于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的程序开发人员来说,要想开发出一款充分发挥多核处理器的高效软件已经不再困难。这次对TBB程序的开放,只是英特尔一系列开放源程序项目中的一个,也是英特尔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开放源程序的项目。

posted on 2007-08-31 15:34 七星重剑 阅读(584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ulti Threads

FeedBack:
# re: Intel TBB 2007-10-31 09:23 sth4nth
和boost::thread比较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Intel TBB 2007-10-31 11:40 重剑
@sth4nth
还没有在实际项目中使用过,不敢妄言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