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05  文章 - 1034  trackbacks - 0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子曾经曰过:编程无他,唯手熟尔!

常用链接

留言簿(94)

随笔分类(649)

随笔档案(505)

相册

BCB

Crytek

  • crymod
  • Crytek's Offical Modding Portal

Game Industry

OGRE

other

Programmers

Qt

WOW Stuff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93933
  • 排名 - 1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电脑操作为主的音乐制作,没有几套得心应手的好软件和一些必须的硬件设备,是绝对行不通的。下面,我对最适合个人音乐工作室使用的相关软、硬件简单作一介绍。  

第一节 音乐制作类软件 

    1、Cakewalk Pro Audio (Cakewalk SONAR)

     电脑音乐圈里,提起Cakewalk,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大名鼎鼎。早期,它是专门进行MIDI制作、处理的音序器软件,自4.0版本后,增加了对音频的处理功能。目前,它的最新版本是Cakewalk SONAR,国内使用最普遍的版本是9.0X。尽管Cakewalk在音频处理方面有些微的不尽人意之处,但这丝毫不妨碍它成为个人音乐工作室的首选软件,而且,它在MIDI制作、处理方面,功能超强,操作简便,具有无法比拟的绝对优势。下图是Cakewalk SONAR XL 1.02的操作界面。(图1-2-01)

1-2-01

2、Cool Edit Pro

美国 Syntrillium Software Corporation 公司开发的一款功能强大、效果出色的多轨录音和音频处理软件。它可以在普通声卡上同时处理多达 64 轨的音频信号,具有极其丰富的音频处理效果,并能进行实时预览和多轨音频的混缩合成,是个人音乐工作室的音频处理首选软件。该软件最新版本为 1.2 。下图是汉化后的 Cool Edit Pro 1.2 多轨处理窗口的操作界面。(图 1-2-02

1-2-02

3、Sound Forge

另一款音频录制、处理类软件, Sonic Foundry 公司的拳头产品,它几乎成了 PC 机上单轨音频处理的代名词,功能超巨。该软件的最新版本是 5.0 Cool Edit不同的是,Sound Forge只能针对单音频文件进行操作、处理,无法实现多轨音频的混缩。下图是Sound Forge 5.0的操作界面。(图1-2-03)

1-2-03

4、Logic Audio

Logic Audio Emagic 公司出品,是当今在专业的音乐制作软件中最为成功的音序软件之一。它能够提供多项高级的 MIDI 和音频的录制和编辑,甚至提供了专业品质的采样音源 (EXS24) 和模拟合成器 (ESI) ,它的应用将使你的多媒体电脑成为一个专业级别的音频工作站。不过,它的操作非常复杂和繁琐,不太适合入门级的个人音乐工作室选用。下图是 Logic Audio Platinum 4.6 的操作界面。(图 1- 2- 04

1-2-04

5、Samplitude

一款非常适合个人音乐工作室选用的专业级别的多轨音频录制、(非破坏性)处理、混缩软件,有多个功能不同的系列,其中功能最强大的是Samplitude 2496,国内使用最普遍的是5.X版本,其最新版本为6.0。该软件支持24Bit、96KHz的高采样率、支持无限轨超级缩混,更重要的是采用了精确独特的内部算法,使其功能超强、品质卓越,在音频录制和成品混缩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下图是Samplitude 2496 6.01的操作界面(图1-2-05)。

1-2-05

6、Vegas Audio

另一款多轨音频处理类软件,和功能强大的Sound Forge一道同出于 美国著名的音频软件制造商 Sonic Foundry 公司。该软件操作简便,极易上手,但就混缩的音质而言,比 Samplitude 2496 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它的最新版本是 2.0X. 。下图是 Vegas Audio 2.0b 的操作界面(图 1- 2- 06 )。

1-2-06

7、Nuendo

Nuendo Steinberg 公司出品的一款集 MIDI 、音频、混音等功能于一体的音乐软件,支持视频 5.1 环绕立体声的制作,功能强大,品质超群,目前,国内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这款软件。下图是 Nuendo 1.53 的操作界面(图 1- 2- 07 )。

1-2-07

8、Band in a Box

一款很有名气的“傻瓜式”MIDI 制作软件,这类软件通常也叫“自动伴奏(编曲)软件”,适合于缺乏系统的作曲、配器训练、非专业、要求不高的电脑音乐爱好者和入门者选用。即使对于专业音乐制作人,因为它的操作很简便,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按你的要求生成各种风格、流派的音乐,所以也大有用武之地。(此类软件中还有另一个矫矫者:Jammer Pro,篇幅所限,在此不做单独介绍了。)下图是Band in a Box 10.0的操作界面(图1-2-08)。

1-2-08

9、Guitar Pro

一款倍受吉他手欢迎的MIDI 制作、吉他六线谱、BASS四线谱绘制、打印软件。在用MIDI制作吉他、BASS等弹拨乐器的滑音、推弦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这款软件操作简单,很易上手,可作为电脑音乐、尤其是MIDI制作时的辅助软件来使用。下图是汉化后的Guitar Pro 3.0的操作界面(图1-2-09)。

1-2-09

10、T-RackS

处理成品音频(母带)的一款音频修饰类软件,非常适合于个人音乐工作室选用。它可以将你的 粗制滥造 修饰的焕然一新,极具专业水准,更形象的说,它可以让生硬、粗糙、冰冷的数字音频变的鲜活、平滑和温暖。下图是 T-RackS 2.04 的初始界面(图 1- 2- 10 )。

1-2-10

11、音乐制作、音频处理类软件还有很多,比如自动伴奏(编曲)软件、鼓机软件、打谱软件、舞曲软件、音色采样软件、音色拼接软件、识别、转换软件等等,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12、以上提到的诸多软件,朋友们可在实践的基础上自行选择,自己觉得得心应手、能满足需要即可,完全没必要抱着“多多益善”的心态来选用。说实话,音乐软件发展到今天,功能和品质都很强大与优秀,各有“绝招”,几乎不分上下。毕竟,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做出高质量的音乐,而不是做一个“软件狂人”。

posted on 2006-11-12 20:29 七星重剑 阅读(6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ame Music & Soun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