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拷贝淘宝 阿里软件“免费”圈地

继淘宝、支付宝、雅虎口碑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软件接过了免费的大旗。

我们承诺未来3年免费,向中小企业推广最新研发的钱掌柜管理软件。3月31日,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向记者表示,他希望借助免费模式,在3年内能吸引1000万家中小企业使用自己的平台。

这并不是个轻松的目标: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户昆山介绍,尽管管理软件已有20年的发展,但在目前国内4200万家中小企业中,管理软件的普及率仅约8%。以此计算,1000万家意味着超过20%的占有率。

王涛对此认为,如果免费策略推进顺利,加上其他管理软件厂家跟进,3年后国内中小企业整体的普及率将达40%,这是一个爆发点,而1000万是阿里软件在具备率先免费优势下所追求的目标。

阿里软件正试图拷贝淘宝的发展轨迹,在SaaS(软件即服务)成为未来趋势下,以互联网的思路来做软件先免费圈住大量用户,再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收入模式。

借道阿里软件,阿里软件将打通集团C2B2B2S(Customer-Business-Business-Service)战略B2S的后端,与淘宝和B2B遥相呼应;但如果市场成熟期长期滞后,阿里软件将不得不进行长期的巨额资金的投入,而这需要集团来输血。

免费是把双刃剑

免费是把双刃剑,有巨额投入的阵痛,也有市场份额攀升的喜悦。

王涛向记者称,首期3年就将投入10亿元来支持免费普及。其中首先是软件研发以及不断升级开发的费用,现在公司有500多研发人员;其次,在SaaS模式下,企业只需通过互联网就可得到服务,为了维护稳定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要大量采购服务器,在华东、华南、华北地区都要建立云计算中心;此外是市场推广以及在各地发展服务商、培训商的开支。

阿里软件副总裁兼管理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孟荆表示,代理商、服务商服务一家用户阿里软件将向其支付100元,如果会计合作伙伴把会计引导到社区里面,则给150元,以此计算,1000万家企业,我们要付多少钱?所以这10个亿可能还不够。

与阿里软件目前的营收状况相比,其免费初期向ISV和客户的投入无疑是个巨额数字。根据阿里巴巴(1688.HK)2008年的财报,在来自国际交易市场的 19.07亿元中,主要由于Gold Supplier会员数目及增值服务销售的增加,上述收入中包括了从2008年11月停止销售的阿里软件外贸版前所得的其它收入2320万元(2007 年:1150万元)。外贸版加上E网打尽等目前的收费服务,阿里软件目前的盈利并不丰厚。

对此,王涛认为,在集团资金的支持下,将市场培育成熟并争取用户才是最主要的任务,如果市场普及率达到了40%,非常多的中小企业已经接受了SaaS模式,改变了公司的管理模式,将会考虑少量的收费。王涛认为当用户达到一定数量级后,将会有新的业务模式出现,就如淘宝现在不收取网店费但仍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收支平衡,在等待新收费业务成熟的过程中,如果3年不行,我们就再做3年。

王涛还称,尽管现在的A股的创业板已经箭在弦上,但在未来3年甚至6年的免费普及过程中,阿里软件不会有上市的想法,阿里软件将有更长远的打算。

杀手应用+平台

阿里软件目前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即是一个杀手应用+平台的结合,通过杀手应用吸引来用户之后,平台上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将进行多样的开发,阿里软件通过提供收费通道获取相应的提成。

王涛表示,免费的钱掌柜就是一款杀手级应用,但目前外贸版和E网打尽暂时会保持收费,其他东西则留给合作伙伴去做,自去年1月份阿里软件平台发布以来,现在已经有大概300多个合作伙伴。

然而,阿里软件自己操作杀手级应用,是否会对提供相似服务的ISV形成冲击?

4200 万家中小企业需要的可能是最通用的核心功能,比如财务、库存管理、客户管理等。王涛认为,由于钱掌柜做的是最核心和最通用的管理软件核心模块,而细分行业如服装、机械等各个行业的应用差别很大,有超过30%的地方不一样,阿里软件会引进更多的ISV来为更多细分行业做定制,他们做定制的时候,一定是等钱掌柜的客户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对ISV来讲,他们做出的产品一定会有客户来用,ISV对此收费是没有问题的。

此前,阿里巴巴CEO卫哲接受本报访问时曾表示,在阿里的整个生态链里面,大淘宝抓住了C2B部分,这是整个C2B2B2S的核心。支付宝、阿里软件、雅虎口碑是属于B2S,就是后面一个B带来的S。为什么呢?企业一定需要各种服务,但一定是等大量的第二个B来了以后才能带来的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徐志强)

posted on 2009-04-03 10:31 肥仔 阅读(1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