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用Visio画UML图 类结构图(进阶篇)

上一篇文章中说明了类结构图的基本画法。要真正要完成实用的类图,还要有许多工作要做。

类之间的关系

继承关系

继承关系是最容易理解的关系。画成图的话就像下面这样。面向对象的说法就是is-a关系。也就是说Class2 is a Class1。在C++中我们说Class2是Class1的派生类,或者说Class1是Class2的基类。clip_image002

聚集和组成

从容易理解的关系说起.经常有一个类是另一格类的数据成员的情况。在UML中表现为,聚集(aggregation)和组成(composition)。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5

从图上来看,这两种关系都表现为一端是菱形的直线。其中有菱形的一端是整体,另外一端是部分。区别就是菱形是空心还是实心的。从C++曾序来看的话,如果图画成实心菱形的话,Class1就要负责Class2的创建和销毁。更准确的说,就是如果Class1不存在了,Class2也一定不存在。例如象下面的程序。

class Class2

{

};

class Class1

{

    Class2 m_objClass2;

}

当然也有下面的情况

class Class2

{

};

class Class1

{

    Class1();

    ~Class1();

    Class2* m_pClass2Obj;

};

光看类的声明就不行了。这是就需要看类的实现部分了。

Class1::Class1()

{

    m_pClass2Obj = new Class1; 

}

Class1::~Class1()

{

    delete m_pClass2Obj;

    m_pClass2 = NULL;

}

组成(Composition)关系,如果在Class1的对象销毁的时候,比如在析构函数中没有将数据成员销毁的代码,那么这种关系就是聚集(aggregation)关系。当然,销毁数据成员的代码,会有很多种。

依赖关系

依赖关系就是在以个类中使用了另一个类。例如下面的代码

Class1::DoSomething()

{

    Class3 obj;

    obj.DoClass3Work();

}

就是这样的情况。画成图的话就像下面这样。

clip_image006

posted on 2008-08-22 16:26 肥仔 阅读(11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