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创业指南】马化腾法则:开发者要做最挑剔的用户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腾讯CEO马化腾关于产品设计的内部讲座受到了互联网技术人员的广泛追捧。事实上,在腾讯这家拥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的公司,最多时曾有300多款产品,而且90%以上都在市场上占据着领先地位,申请了1600多项专利,专利数量甚至比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总和还要多几倍。而马化腾不仅仅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更是公司的第一产品经理。

“我们不能做人家有我也有的东西,否则总是排在第二第三,虽然也有机会,但缺乏第一次出来时的惊喜,会失去用户的认同感。这时候,你第一要关注的就是你的产品的硬指标。”据马化腾透露,腾讯在做网络播放器QQ影音的时候,在产品指标上曾经也有很多选择,如网络播放、交流、分享功能等,但是最后都砍掉了。

然而在最基本的硬指标上,如播放能力、占用内存等,QQ影音的核心性能和速度都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所以推出之后发展的势头很好。“用户说,我要传大文件,找了半天找不到可以传的地方,万般无奈之下用了QQmail,居然行了,于是我们的口碑就来了。”

作为拥有近4亿活跃用户的腾讯,哪怕产品一点点的瑕疵,都会引发用户大量的不满,因此马化腾特别要求腾讯所有的产品经理都要“做最挑剔的用户”。他表示,发现产品的不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天天用你的产品。产品经理只有更敏感才能找出你产品的不足之处。

“我经常感到很奇怪,有的产品经理说找不出问题,我相信如果产品上线的时候你坚持使用三个月,问题是有限的,一天发现一个,解决掉,你就会慢慢逼近那个很有口碑的点。不要因为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就不去做,很多好的产品都是靠这个方法做出来的。”

posted on 2009-04-01 10:47 肥仔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