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风投看好RSS搜索功能 RSS小众市场难成规模

最近两个月,维众投资副总裁毛向辉每天都要登陆Grassland,他研究这个中文博客搜索网站,只是在观察其搜索页面的增长情况。

  Grassland只是找过维众投资的六七家RSS企业之一。毛向辉现在只是想多看看,“真要投的话,还要考察很多东西,早呢。”

  RSS扩展应用的大旗,在被埋没多年后,现在正被一大批互联网的淘金者扛起,在今春的WEB2.0热潮中横冲直撞。而相比之下,毛向辉这样的风险投资商,态度则要冷静得多。

  据美国Forrester调查公司7月27日发布的报告,其针对68000户北美家庭的调查显示,有2%的家庭使用RSS技术。其中12~21岁的青少年使用比例为5%。而美国Jupiter调查公司今年3月的调查数据却显示,全美有12%网民使用RSS。

  “数据如此悬殊,至少表明该领域应用的不确定性。”毛向辉表示。而现在,基于RSS技术的扩展应用,已经催生出RSS搜索、RSS阅读器、RSS寄存服务……

  在美国,RSS网站如平台NewsGator、搜索Technorati、在线阅读Bloglines、内容发布和流量监控工具FeedBurner等,都已经初具特色和规模。相比之下,国内的RSS企业更多停留在拷贝国外的模式上,比如Grassland、Feedss,以及RSS阅读器“看天下”、“周博通”。

  太过于简单而大规模的汉化,会不会正是IDG迟疑的原因?

  在IDG投资项目经理高翔看来,RSS作为一种新技术,进入门槛太低,很难看到长远的市场前景。现在基于RSS的一些应用基本停留在工具层面,很容易被大客户端软件MSN、QQ等集成,一旦微软介入这个领域,所有中小软件企业都必将受到致命冲击。

  除了市场没有壁垒,RSS的小众市场也是为人不看好的重要原因。华登国际的计越说,“RSS到现在还是IT圈、媒体圈以及一小撮博客的事情。”这些网站编辑、资深网虫、新闻狂人影响力很大,但市场规模不大。

  可是,盈利前景不明朗不等于没有投资价值。毛向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维众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WEB2.0新技术的应用,目前尚未在RSS的技术应用上投下具体的项目,但他个人目前看好RSS的搜索。

  毛向辉以RSS搜索网站Technorati为例,该公司去年成功融资650万美元,风投的意图就是等待Google收购。他说,风险投资商在进入之初,肯定会考虑到退出模式,除上市外,被收购也是主要的退出模式之一。

  “不过,RSS本身要生长出成熟的商业,还需假以时日。”毛向辉说。

posted on 2009-03-10 00:04 肥仔 阅读(1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