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聚合多家BBS 大旗网,网上的“读者文摘

  大旗网将多家BBS的内容聚合在门下,实现了三赢局面。但在多家同质网站日现江湖之时,它该如何在内容和赢利上做出突破?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聊天,让ChinaBBS从概念变为了现实。但现在的发展势头确实有点出乎王定标的意料。“当时并没有想到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回忆起2004年夏天投资ChinaBBS的冲动,王定标说“完全是兴趣”。

  今年3月20日,ChinaBBS正式改名为“大旗网”,启动了以“顶”为核心的全新品牌战略。身为董事长的王定标说:“改‘旗’并不意味着脱胎换骨,聚合模式仍旧是大旗网的发展方向。”

  简单地讲,大旗网的 “聚合模式”就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将国内中文论坛、博客等在内的平民资讯内容抓取到一处,然后再经编辑人工整理,去除其中格调、可信度不高的信息,最后以分类导航方式,将内容呈现出来。入口是大旗,但流量和内容仍被导引回去,该是谁的还是谁的。

  从2004年11月上线至今,不到两年时间,王定标把大旗网从一个社区论坛做到了拥有“两百多名员工、全球前20家中文网站”之列,并保持着每天近千万人次的浏览量。“大旗网的定位是民间智慧、民间爆料、民间身影、民间喜怒哀乐的东西。之所以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它来自民间,就跟我们的绿色LOGO一样,代表草根,代表民间力量。希望它就像丰茂的野草一样,生机勃勃。”

聊出来的机会

  2004年的夏天,前西陆创始人之一的叶林、丁红波、黄春刚与王定标聊天,大家都觉得BBS确实很好,人气旺。在当时的情况下,BBS已经是火烧燎原,但问题是内容太散,“东一块,西一块,不太符合没有多少时间上网的人”。 而在当时个人博客还处于启动阶段,注册用户并不多,还很难看到它的前景。因此,王定标决定还是从在中国用户数目最多的BBS着手。

  王定标承认如果当时单纯做一个类似BBS的网站,可能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大旗网了,让他决心投资做ChinaBBS的原因是当时聊天时谈到的一个“聚合模式”的好想法。

  “互联网再往下面走不是转载,是创造,开始创造以后才能赋予互联网真正的生命力。” 王定标认为,BBS恰好是原创最好的聚集区,在新浪、网易等网站上看信息,基本上没有广大网民原创的信息,但如果自己去BBS看信息,除非有相当的时间,所以一个聚合众多BBS内容的网站对于解决这些问题来说是个很好的办法。

  于是王定标开始在“聚合模式”上投下筹码,在2004年8月前后,投下了数额为百万元人民币的第一笔钱。现在已是大旗CTO的叶林、技术总监的丁红波和编辑部总监的黄春刚都是当时的创业团队成员。

  2004年11月,ChinaBBS正式上线。“当时上面所有的内容都是搜索引擎自动生成的,没有任何人工编辑,所以整体感觉很粗糙。” 王定标说当时只有6个人,但推出的频道却很多,在开始后不久,就发现了内容质量上的问题,于是两个月之后,ChinaBBS开始加入人工编辑。

扩军

  去年的3月~4月间,ChinaBBS的Alexa排名迅速上升,很快就进入前400名,而这让王定标始料未及。在他看来,至少也要一年的时间才会有这样的收获。

  对于互联网王定标并不陌生。1999年底王定标加入好耶(ALLYES)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总裁职务。在好耶的这一时期是他创业生涯中的重要阶段。在这段时期,王定标不仅使好耶成功融到生存下去的第一笔创投资金,更为重要的是让他获得了与VC从谈判交流到最终融到资金的经验和方法。

  2002年王定标离开了好耶。之后他先后参与过北京数动时代、天天在线等项目,并都曾成功获得了IDG的投资。

  所以经验丰富的王定标在这时意识到ChinaBBS到了招兵买马的时间。“术有专攻”,如果还凭创业时的一班老人马,已经很难再将ChinaBBS的关键环节—内容推上一个台阶。

  去年4月,王定标向马晓霖正式发出了邀请。当时王定标的想法比较简单:一是要求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二是能够把握内容的方向,不至于出错;再就是要将内容推上一个档次。

  马晓霖当时身为新华社高级记者、《环球》杂志社总裁兼总编辑,并已成功地将亏损中的《环球》杂志扭亏为盈。当时马晓霖已累计有17年的传统媒体经验。2004年,雅虎中国曾邀请其出任副总裁、总编辑的职位,但被马回绝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两个人相识。王定标看了马晓霖写的几本书,开始从欣赏转变为合作意向,于是向马伸出了友谊之手。

  在对王定标的经营、管理风格做了一番调查后,马晓霖在去年6月份正式加盟。

  之后的大旗网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从二十来人的规模发展到一百三十多人的团队,办公环境从一套公寓房扩张到将近一层写字楼,流量从综合排名500名进入65名,中文网站排到前20名,在同类网站排到第一名。王定标认为这都要“归功于大旗网的总裁、总编辑马晓霖”。

赢利的难题

  如果说ChinaBBS是测试阶段的产品,大旗网则意味着这个测试项目的成功。

  按照王定标的想法,大旗网是一家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的综合性传媒公司,未来的收入方向有四个。一是通过提供免费内容,获取广告收益。这与当前大部分网站的盈利模式基本一样,是最初级的收益层次。二是通过卖内容而获得收益。这相当于传统媒体中通过发行来赚钱,它对内容的要求很高,只有读者认为值得才有可能掏钱,当然这里所说的内容不包括任何不良内容。三是通过线下出版赚钱,即将网上内容结集成线下出版物投入市场,这与传统传媒走得更近了一些。四是发展电子客户,这方面大旗网做过详细测试,认为很有前景,主要面向的是个人用户或者中小企业用户。

  总体而言,大旗网未来的盈利模式就是充分地利用其网络聚合的优势,直接对相关信息产品进行价值转化,向多元化的领域和方向发展。王定标说:“我们的盈利模式是多维的、多方位的,比如音像出版、线上定制,甚至是无线增值业务、跟作者利益共享等等,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有了一定的意向伙伴,并且有实质性的操作,正在逐步付诸实施。”

  但事实上,除了第一项在目前还比较具有现实意义外,其它几项盈利模式要想落实到现实中,都有相当的难度。王定标承认大旗网目前还是对网络广告这一业务比较有信心,“现在每月的收入在百万元级以上,这从三月份就已经开始了”。

  毫无疑问,做互联网上的“读者文摘”不是什么公益事业,VC之所以会投资,原因就是因为前方有收益,但如果等待的时间变成了十年或更长,很明显,这种“等待”并不是VC们的专长。

posted on 2009-03-08 02:56 肥仔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