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阅读器困境

作者Blog:

http://www.caozenghui.cn/

最近的两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个是老牌RSS阅读器bloglines再推了beta版,同时推出了Display(显示)广告,这至少说明到目前为止bloglines也找不到更好的盈利方式;另外一个就是RoJo马上也要撤了,并被blogs.com替换成blogger推荐门户

对应的国内的情况是:作为feed烧录代表企业的feedsky经营状况不佳,不断传出出售的传闻。当然,如果能卖掉,特别是卖给广告网络(代理)运作的公司,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就是国内最早的阅读器抓虾,已经退守到尝试adsense和阿里妈妈的份,相信前不久推出的互动营销平台也不会有什么效果;鲜果则暂时未考虑盈利问题。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即便拥有巨大的使用用户,阅读器依然鲜有好的盈利突破点。Newsgator原本的收费使用服务,在Google Reader这种免费服务大张旗鼓的冲击下,也已经开启了免费的大门;而企业级信息收集方面也并未形成规模性的收入。

对应到国内的话,还有一个用户规模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抓虾经营了两年半的时间,用户积累20多万,其中有多大比例的“活用户”并不乐观,相当多用户只是注册了也就over了;新秀鲜果半年时间拿到了5万多用户,估计不少是从抓虾迁移过来的。

用户短期内,很难有一个大的突破;没有规模用户,何谈收入?

对于国内的阅读器参与者而言,是时候考虑下定位和盈利方向的问题了。美国如此成熟的市场环境下,价值阅读的诉求要远高于中国这个“娱乐之上”的互联网,在盈利探索上尚且如此,我们怎么办?更何况还有Google这种完全没有收入压力的对手!

另外,阅读器比较难建立商业模式的问题,还在于,阅读器本身只是一个信息流动的通道,它本身不产生内容,不掌控内容,可替代性太强。这些都决定了,阅读器比blog服务商(BSP)、社交网站(Facebook、Myspace)、信息聚合服务(Twitter、friendfeed)、甚至于是feed烧录者(feedburner)更难建立营销的机会。

如何解决(产生或者是聚合)内容,是阅读器应该考虑的一个思路。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Google Reader已经在noteshare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posted on 2009-03-08 01:28 肥仔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