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鲜果之变

作者Blog:

http://www.caozenghui.cn/

前不久,鲜果推出了新版(xianguo.com)。在原有阅读工具的前提下,突出了社区的概念。很可惜,讨论不多。可见,在当下web2.0的情况下,类似RSS阅读器这种已经被过度讨论的小众服务已经提不起大家的兴趣了。

不过,作为一个RSS阅读器的长期关注者,我还是想讨论下。一方面是给这些依然坚持的创业者以鼓励,不管是鲜果还是抓虾都很值得尊敬,尤其是在阅读器市场短期无解的大背景下,既然看不到盈利,坚持者都靠的是信念,我崇尚这种信念。

对于鲜果的这次改版,梁公军的思路是:“单一RSS工具的推广和生存是存在问题的,纯粹从工具层面想办法,基本上是条死胡同”,我想这是对国内阅读器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阅读器依然是一个小众市场,短期很难有一个大的突破。

比较尴尬的是,竞争者或者算是半个垄断者google reader正在工具的道路上渐入佳境,google希望通过reader这个工具来占据RSS阅读这个新的信息流通渠道,所以google还没有太大的欲望加强reader的所谓SNS概念,而只是加强了share和share for friend的辅助阅读功能。

所以说,在工具市场竞争上,google有天然的竞争力,没压力,做好工具即可。

回过头来说鲜果的新版,我理解,鲜果希望通过加强好友的共享降低阅读器的门槛,让更多的人在阅读之余,将其视为一个信息分享网站,而不是一个简单枯燥的阅读工具。出发点不错,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确是个问题,尤其是非阅读器用户。

如果要提点建议,我简单罗列下:1,社区化不是要抛掉阅读器,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之前抓虾也尝试过社区化,失败了。不同的是,鲜果的社区化是以订阅和分享为线的,形成阅读和share双向的重心。不是抓虾之前那样为了社区化的社区化。社区化是为了阅读。这点是值得称道的。

2,建议先做好“我的分享”,让用户真正分享起来,才有可能形成社区,分享才有价值,比如google reader的share使用率非常的高,我自己基本同时还视作一个收藏工具,方便查阅。形成好友有两个需求,一个是关心分享的内容价值,另外是关注分享的人,后者可能是大众化的落点。

3,如果是基于解决分享,去建立阅读器的社区化,是不是还有更方便大众的分享SNS网络?答案肯定是有!不过阅读器能否做出特色?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鲜果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去降低分享门槛:

1)建立面向大众更便捷的网摘方式,比如google reader后期推出的note功能,可以直接share任何一篇网页文章,类似del.icio.us等等。

2)让人们因为阅读来建立一个封闭的好友网络,成本太高了;建议利用开放平台,导入网友现有关系,最好是已经非常成熟的关系,比如mail关系,比如当下流行SNS已经形成的关系。这样能够实现基于关系的推广,最大程度延伸到更多用户。

除了这些,需要做的还很多。路还很远。努力吧。

posted on 2009-03-08 01:21 肥仔 阅读(1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