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说说RSS的使用现状

作者Blog

http://www.caozenghui.cn/archives/331.html

 

前几天,techcrunch宣布其RSS订阅读者已经超过了100万,其中排在前面的四个主要阅读器分别是:Google Reader, Outlook, NewsGator, BlogRovr or Netvibes。作为一个关注于互联网、Web2.0创业领域的blog media,100万订阅用户的价值有多大?可想而知!

而另一个让大家感兴趣的数据就是:《纽约时报》homepage news单就来自Google的订阅量就达到了220万。也就是说,有数百万读者在通过阅读器这种工具获取最新信息。

不可否认,在美国,RSS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工具。

工作关系,使我对blogger、新兴blog media、报纸网站有大量的接触,这其中以传媒业极其发达的美国为主。探究RSS的渗透使用,新闻网站作为RSS的主要承载内容是至关重要的。而我之前也提到过,RSS的普及推广,新闻网站是最重要一环。

对当前RSS的使用,我觉得可以简单总结如下几个部分:

1,blogger和blog media。由于RSS是blog的一种基本属性,几乎全部的blogger和blog media都把RSS订阅用户作为很重要一部分来推广,这也是blog media有别于传统媒体网站的地方。在这里,订阅用户的价值甚至比PV还要重要,所以feed输出全文也是必须的。

2,传统新闻网站。其中包括几类:雅虎、CNET之类的新闻网站;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类的报纸网站;再有就是路透、美联等通讯社类。值得欣喜的是,当下几乎全部主流的新闻网站都增加了明确的RSS订阅功能,并且提供了详细的订阅分类和使用说明。

不过,所有这些网站也都只是输出了简单的文章摘要,而没有输出全文,这主要是由于输出全文后对网站流量的影响,以及feed阅读本身仍无法开发足够对等的收入,再有恐怕就是输出全文后对原有付费订阅用户的破坏(比如WSJ这种仍保留收费项目的)。

因此,它们只是认识到了RSS的重要性,妥协性的把它作为网站的“标配”,作为一种分发内容的“渠道”,但却无法去充分考虑用户的体验。

3,聚合网站服务的使用。大量的Web2.0网站在通过RSS技术实现第三方内容的聚合。比如twitter、friendfeed、Netvibes等等。这些更加体现了2.0的本质。

至于中国,RSS依然是一个泛互联网圈子的玩物,离大众依然很遥远。即便是目前主流的blog服务,RSS也成了一个摆设,更不用说当下国内主要的新闻网站。

究其原因,大概会有:1,国内网民获取信息的“门户情结”很重;2,网络媒体内容过于集中于门户,不像美国市场那样分散(雅虎-门户、纽约时报-日报、华尔街日报-财经类),且更加细化;3,我们的互联网阅读需求依然处于很低级的被动获取阶段,价值阅读远远没有形成。当然,这些也决定了基于RSS开发的应用会比较艰难。

posted on 2009-03-08 01:18 肥仔 阅读(2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