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选大学了?请看“上大学”网

择大学时可以对学校进行多种形式的考察,比如探访校园、研究各个学校的网站。不过多年来,众多高中学生和家长只有购买那种大厚本且价格高昂的大学指南,才能同时获取各个大学的综合资讯。奇怪的是,这类指南根本没有网上版本。

不过,现在终于出现了一个免费网站,由全职编辑负责管理,内容由在校大学生提供,真实反映了当下的大学生活。网站提供的资讯不仅仅是文字和数位,而且还有多数学校的大量相片和视频录影,对同一所学校感兴趣或者有其他共同点的人,还可以在网站上建立起小小的社交网路。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YouTubeFacebook时代的大学资讯网站。

该网站的网址是Unigo.comUnigo意为上大学),其运营费用均来自广告,上网无需任何花费。虽然创立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却已经涵盖了250所学院和大学,平均每所学校都有几十篇学生创作的评论、照片及视频。借助网站先进的搜索引擎,报考大学的人士可以仔细搜索所有这些材料,找到自己合用的东西。比如,你可以查到有关一位持保守政治观点的亚裔美籍女考生的所有内容。

最近我一直在试用这个网站,感觉很不错。根据我看到的那些学校介绍,我觉得该网站既保留了学生上传内容那种直白坦率的特色,又有足够的专业素质来剔除那些太过偏颇或不准确的言论,在二者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该网站的创建者年仅26岁,以前是制作那种纸质大学指南的,他说网站共有19名全职编辑,并有一个由300名代理人组成的网路负责撰写学校介绍。这些代理人遍布全国各所大学,搜集各自所在学校学生提供的材料。据网站称,首批250所大学的资讯是由15千多名学生提供的。

也有一些评论、照片及视频不期而至,这些最终也要由网站编辑把关。

每篇大学介绍的开头都是一段编辑撰写的概述,篇幅相当长,其中有学校的基本资讯、相关统计资料和排名,还引用了大量来自学生的评论。

不过,Unigo网站学校介绍的核心还是那些学生自创的内容,其形式多种多样。比如,网站介绍密歇根大学的内容有92篇学生撰写的评论,有些洋洋 数千字;35幅照片;36段视频;10篇学生撰写的文档文档通常是由校园记者撰写,内容涉及学校的体育活动、对附近餐厅的评论,等等。

Unigo
网站上最有趣的内容要数视频,观者可以借助视频看到这些学校的在校生和校园,而这在一般的大学指南中通常并未涵盖。多数视频都很短,有些仅仅是为了回答某个问题,比如这所学校的强项或弱项是什么?。不过,也有一些会针对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比如,哪类学生在学校里最如鱼得水或最格格不入。还有些视频可以带你简单参观校园或宿舍。

我看到有一段学生视频就是带你走了一趟大学城的主街。还有一些视频讲了学校的知名度,或视频拍摄者讲述为什么自己会选择这所学校。有一段视频讲述了拍摄者在大一时犯下的最严重错误(他选了古典神学课程,但觉得这门课很乏味,就没有用心学,结果拿了个不及格)。

我还无意中发现了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一个学生上传的一段说唱视频。这所大学位于纽约的波茨坦,Unigo目前还没有该大学的相关介绍。这位学生通过说唱的形式对这所学校的学生、建筑以及天气品头论足了一番。

Unigo
网站上还有一些针对一般性问题的文章,内容包括什么规模的大学最适合你、如何通过校园游来充分了解一所学校,等等。

网站编辑会遮罩有关人身攻击以及色情的内容,但是不会拦截那些负面评论。实际上,网站还会刻意挑出那些针锋相对的论点。很多学生对学校的评价都是正面、热情洋溢的,不过也有很多对于学校的社交活动、费用、伙食、师资、宿舍等等提出了抱怨。

对于创办时间如此之短的一家网站而言,其内容的丰富程度已经是非常惊人了,不过,缺点和问题也还是有的。各所学校的介绍材料比例有欠均衡。比如,纽约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的评论文章多达117篇,视频有42段,而规模大得多的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却只有45篇评论和三段视频。找到网站的深度搜索功能不太容易,因为主页上没有明显的标示。你也无法很快地对各所大学做出比较。此外,虽然学生家长可以免费使用该网站,网站中却没有任何针对家长的栏目。

另外,还有很多学校未被网站收录。首批250所大学是通过数月的调研和向学生征稿筛选出来的。Unigo网站有信心收揽更多的学校,但这一点尚需拭目以待。

尽管有这些缺点,Unigo网站还是堪称典范,它表明,用户提供的内容能使一个人们关心的重大问题变得更精彩,而同时仍能让网站保持其编辑水准。

posted on 2009-03-06 12:23 肥仔 阅读(1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