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商业化:共享软件行业壮大的必由之路

  随着市场上用户软件需求的日益增长,各国软件行业蓬勃发展,国际市场对共享软件的需求和完善的网络销售环境促进了全球共享软件行业的发展。而在中国软件行业这片土地上,共享软件行业的发展也有着惊人的势头,近年来软件行业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共享软件,如Windows优化大师、超级兔子、Foxmail等软件已经在软件用户中耳熟能详。与此同时,中国的共享软件行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也受到运营方式、盈利模式、生存压力等方面的影响,不能通过合理利益去推动发展,维系行业的良性循环。

  中国共享软件行业的商业化之路应该如何前行?压力是否与机遇同在?

  发展空间广阔、融入行业主流

  据赛迪传媒统计,在中国的计算机中,共享软件占有率高达99%以上,这就是说一百台计算机里有九十多台都至少安装了一个共享软件。根据易观国际《中国软件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5~2006》中的数据统计,2005年中国软件市场全年销售额为3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其中应用软件占了最大份额,占57.7%,市场规模达187.3亿人民币,相比2004年的151.2亿增长了23.9%。易观国际预测,中国软件市场将以19.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10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796.9亿元。

  随着行业发展空间的逐步提升,中国的共享软件行业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投入。软件行业的一位领军人物说,在中国,共享软件是整个软件产业里面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整个软件工业里面的一种创新资源。共享软件处于第一线,与用户的距离最近,用户的每一个想法都可以靠共享软件满足,在满足的过程中产生越来越多的创新,可以丰富和完善整个软件工业,也使软件行业体现了最大的价值。

  同时,共享软件也出现了不少让开发者头疼的问题。现阶段,我国的共享软件行业与国外行业发展相比较,本质区别就是国内的软件用户无法真正认识到软件的价值,这个意识缺失的根本性原因,导致中国软件的盗版和破解等不良日趋严重,直接影响到作者的创作成本无法收回。而在这种状况下,软件作者为了解决生存问题,开始寻找其他收益渠道,出现了恶意捆绑、流氓软件等违规现象。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现在中国共享软件行业所面临的状况是:破解满天飞;多数的共享软件作者的软件收益比较低;插件无处不在,已成泛滥之势;用户体验基本上也是无从谈起,用户对于国内共享软件的信心越来越低。

  这些问题的出现,给中国共享软件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打击。自2006年起,共享软件行业已经逐步转向对成熟经营模式的探索中。不论是对流氓软件、恶意插件的态度之争,还是各种商业化盈利模式的涌现,中国的共享软件行业已经逐渐向产业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融入行业主流、逐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成熟道路,是走可持续性发展道路的必然趋势。

  多元盈利模式,出路在何方?

  从共享软件最初的定义来说,共享软件是“先使用后付费”(TBYB, try before you buy)的软件,根据共享软件作者的授权,用户可以从各种渠道免费得到它的拷贝,也可以自由传播它。一般来说,共享软件的用户总是可以先使用或试用,在试用共享软件认为满意后,用户可以通过向软件作者支付一定的注册费用,成为正式版用户;如果不满意,也可以停止使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共享软件在透明度和知情权方面,是普通商业软件所不可比拟的,它的商业化前景应该能更加良好。

  但在国内的软件行业中,目前的市场条件基本无法实现这个理想状态。由于许多共享软件作者并没有精力和实力去做推广、销售和服务,加上盗版流行、用户正版意识不强等原因,以及悬而未决的支付、安全和服务问题,中国共享软件尽管蓬勃发展,但潜力显然没有被挖掘出来,远没有创造出像国外共享软件那样在商业上的成功和产业上的良性循环。

  但让人欣慰的是,国内共享软件行业已经开始重视商业化道路的探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会长陈冲认为,由于缺乏有效的模式,很多优秀的软件作者、厂商慢慢对这个事情失去激情,有的已经退出了。软件作者要吃饭,软件厂商、代理商要生存发展,不能没有收入,盈利模式成为制约共享软件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

  共享软件行业的从业者们已经在行业商业化之路上迈出了第一步。2006年8月的第一届中国共享软件国际论坛上,行业专家与开发者们一起探讨了行业最新知识和发展动态,普及市场调研、支付、知识产权等业务技巧,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并实际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和交流。2007年第二届中国共享软件国际论坛探讨了行业更进一步参与到主体市场、融会到行业主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此外,一些IT权威媒体也与业界联手,对国内共享软件作品进行评选,积极推进共享软件行业的发展,如天极传媒携手《电脑报》举办的“中国共享软件英雄榜”。

  目前的盈利模式,除了收取软件注册费用之外,很多的盈利模式都在试运行中。比较常见的模式有网络广告盈利、为海外厂商供应软件等方式。在网络广告盈利方面,前几年已经有微软等企业带头实践,目前网络广告普遍采用界面广告和开启/关闭广告等模式。在海外供应方面,有类似金山、瑞星、江民金山毒霸等安全厂商,已经先后登陆日本、欧洲等海外市场。一批作者为海外厂商供应软件,成为某些海外公司的核心代理销售产品;CNSW中国共享软件联盟拥有的10000多名注册会员中,就有相当部分作者会员属于“国内开发海外红”的情况。目前,业界对于盈利模式的探索,已经得到了从业者相当程度的关注和资源投入。

  尽管如此,这些盈利模式的效果是否让人满意?哪一种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哪种是风险最低的发展策略?哪种是多方共赢的模式?这些都是当前业界的困惑所在,也是需要从实务操作中逐步摸索的问题。

  无论如何,如今国内的共享软件行业,已经逐渐从起步走向成熟,逐渐开始了商业化道路的探索。融入行业主流,走向成熟的商业化道路,通过合理收益推动共享软件行业的良性循环,是共享软件行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posted on 2009-02-19 13:53 肥仔 阅读(1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型——创业 & 立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