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探析锦纶应用领域细分市场的新变化

       2001年,世界锦纶产量为367.8万吨,比上年减少了9.4%,美国、欧洲、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均出现了8%~15%的减产,中国大陆一枝独秀,产量达40.8%万吨,实现了4.6%的增长;全年进口锦纶丝为15.64万吨,接近国内生产总量的40%。国内表观需求量56万吨,比上年增长4%。

  根据PCI的最新统计,2001年锦纶在纺织、家用、工业三个领域的应用比例分别为50、26、24,民用相当于装饰和产业用之和。

  随着纤维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锦纶在其应用领域的细分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针织品方面有得有失

  织袜是锦纶丝应用最早的领域,尼龙丝袜多年来长盛不衰。但是近几年由于涤纶高弹丝逐渐进入中低档“对对袜”市场,锦纶丝在这传统的市场领域失去了不少份额。据中国化纤网对东部某市场“对对袜”使用原料变化情况的抽样调查表明,1999年“对对袜”几乎100%使用锦纶丝,2000年58d、70d涤纶高弹丝开始替代锦纶并抢占了10%的市场份额,2001年上半年迅速增加到45%,年底已达到72%的占有率,低旦28d、30d锦纶丝也退出了这块市场。这无疑得益于涤纶的相对低成本优势。然而,在高档袜业方面,特别是在称为“腿部时装”的连裤袜领域,20d~40d的锦纶丝依然扮演着主流原料的角色,如水晶丝一直牢牢地坚守着这块顶端市场并保持着锦纶丝价格的领先地位,加上与之搭配的氨纶价格的下跌使得连裤袜的消费更趋合理,导致其需求呈现增长势头。随着抗菌防臭、保暖蓄热等锦纶新产品的开发和在袜业领域的应用,锦纶丝在织袜方面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经编织物可以说是锦纶下游应用领域的一个亮点。由于锦纶的亲水性,使其对人体的舒适性优于涤纶面料,迎合了人们对服饰不仅要美且要舒适的要求,锦纶经编织物的市场需求量因此放大,锦纶丝的市场前景被看好。锦纶经编类面料市场需求有稳步增长的势头。国内市场对装饰性服饰需求大大增加,锦纶经编产品无疑是一大热点。另外,近几年我国锦纶经编产品的出口形势良好,对锦纶长丝中的FDY细旦丝需求也在增加。经编针织布常被用做制造旅游服、杂技演员服装、经编花边以及春夏季的女式服装,其主要生产厂也集中在江苏、广东和浙江省。据估计,我国每年用于经编织物锦纶丝近60000吨。

  用于高速经编机的原料质量必须达到高标准,其所消耗的原材料中的一半需要进口。

  织带行业是锦纶丝的传统市场,除了橡筋带,粘扣带、丝绒带、包边带、商标带、箱包带均大量使用75d~600d锦纶丝。

  最近出现的全成型无缝内衣小口径针织技术,大量70d~300的锦纶丝通过和棉纱、腈纶、氨纶等纤维混合,直接生产内衣、泳衣、外套,并快速投放市场,使得生产厂家和经营商获利不少,也带动了锦纶在内衣领域的广泛使用。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内衣市场将达到几千亿元的规模。

  进入高档机织物领域

  机织方面,锦纶里布、伞布前些年受到了涤纶的严峻挑战,但是高档西装、大衣和雨伞绸又重新流行使用尼塔绸。一些走中、高档路线的大型制衣、制伞企业,使用的锦纶里布及锦纶伞布比例保持在90%以上,甚至达100%。引人注目的是,最近许多名牌夹克、风衣面料、里料100%的使用了锦纶。冰雪运动服采用细旦锦纶涂层织物,休闲服装也大量使用锦纶与涤纶、氨纶、棉复合/交织的织物。如有光的单纤织物、消光织物和纺前着色织物以及开发了多年的锦/涤复合丝织物十分盛行。鞋面、鞋里布也选用吸湿透气、粘接性好的锦纶丝。薄型锦纶牛津布在服装、箱包领域占有相当的份量。随着技术进步及社会需求的发展,锦纶机织物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锦纶抗菌防臭织物、抗紫外线织物、导电(防静电)织物等多功能性织物使锦纶丝重新进入到高档机织物的应用领域。

  家居方面受青睐

  目前家纺产品在发达国家所占纺织品总消费量的比例,几乎与服装相同,约占35%~40%,在美国达39%,超过服装而成为纺织品第一大消费领域。而在我国,尽管近几年家纺产品在纺织总产值中的比例有所上升,但也不到25%,与服装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地毯作为家居装饰的一块重要天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被大量使用,游艇、飞机、展览馆等场合也都广泛使用地毯。1999年全球地毯产量25亿~30亿平方米,美国就达10亿平方米,比利时、英国等欧洲国家地毯产量均在1亿平方米左右,其中锦纶用于地毯的数量近100万吨。锦纶地毯与羊毛、丙纶地毯相比,性能价格比更胜一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大国,加上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居民住宅和宾馆装饰将会更多使用地毯。据统计2001年全国化纤地毯消费增长了40%左右,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对高中档的地毯需求不断增加。锦纶地毯需求量在3500万~4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50%需要进口。可见锦纶在地毯领域孕育着巨大潜力。

  在窗帘、浴帘方面,锦纶涂层织物也占据着一席之地;沙发、汽车内饰也广泛使用锦纶空气变形丝。

  产业用领域需求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中国产业用化纤用量为53万吨,1998年为156万吨,2000年达174万吨。其中骨架材料包括轮胎帘子线用量为20.5万吨,篷帆布用量为25万吨,渔业用丝20.6万吨,医疗卫生用纤维制品20万吨,绳缆带用量3万吨,产业用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制线行业包括尼龙缝纫线、箱包、鞋类、皮革专用线、绳缆、钓鱼线、轮胎线,均大量使用68d~840d的锦纶丝;帐篷、帆布采用粗旦锦纶丝。锦纶在下游领域的拓展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在产业用领域需求的增长。

posted on 2008-06-17 10:33 肥仔 阅读(4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导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