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胆固醇----CHOLESTEROL

前记:

从台湾转过来网业,为什么中国人就是不弄这种真正有用的文章?百度搜到的不是广告软文,就是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垃圾。中国人自己的网页,垃圾资料实在太多了,误人啊。

搜东西,国内的资料信不过的话,上www.google.tw   搜索看,风格真的不同。不过可能需要用代理,有些页面访问不出来的。

 

 

.胆固醇是什么?

胆固醇(CHOLESTEROL)是一种像脂肪的复合体,大部分由肝脏所制造。我们的身体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胆固醇来维持正常机能,但过多则有害。体内每一个细胞都含有胆固醇。它是制造重要激素和维生素不可缺少的物质。胆固醇需要与脂蛋白结合才能运送到身体各部分。运输胆固醇的脂蛋白有两种,分别为低密度脂蛋白(LDL)与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酿成血管栓塞的罪魁祸首,被认为是〝不良〞的胆固醇。至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因为能清除血管内的胆固醇,所以被认为〝良性〞胆固醇。

.胆固醇从哪里来?

身体内的细胞,尤其是肝细胞,可以制造胆固醇来维持正常机能,如激素和维生素的制造等等。

此外,胆固醇亦可从食物中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不一,例如西方人所喜欢吃的动物食品,像全脂奶、蛋类及食品油,都是属于高胆固醇食品。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可导致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更加提高。通常源自动物食品的饱和脂肪较多,家禽及鱼类除外。另一方面,源自植物性食品则多含不饱和脂肪酸。

 

.胆固醇和心脏病有什么关系?

当体内的胆固醇多于身体所需要的时候,它会积聚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渐渐硬化、狭窄,但在表面上,身体有一段长时间并不会有任何症状。

经过长年累月,淤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阻塞血管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将会使流到重要器官的血液慢慢地减少。因此,当器官从血液中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与营养,就会很容易坏死。

如果是供给心脏营养的血管发生阻塞,就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等;如果是供给脑部营养的血管阻塞,便会中风。

 

.心脏病普遍吗?

心脏病是目前世界上导致死亡的主要病症之一,但若能遵守医师指示,做好饮食、运动控制,得到心脏病的危险就可以大大的减低。

1.        不让血压过高

2.        维持是中的运动

3.        有规律的按时运动

4.        保持胆固醇在适中的浓度

胆固醇过高并非罕见,综合全球各地的统计结果显示,大约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的人,胆固醇浓度在240mg/dl之上,换句话说,他们得到冠心病的机会大大增加。

所以胆固醇过高表示身体健康已经亮起了红灯,得到冠心病的危险大增。但可怕的是,就算体内胆固醇过高,大多数人也没有症状。因此,定期检查身体内胆固醇浓度及保持胆固醇在适中的浓度非常重要。

.正常胆固醇浓度参考值

正常的胆固醇参考值约为110~200mg/dl,若200~239 mg/dl则属于接近高危险边缘,而胆固醇浓度大于240 mg/dl,则为高危险范围。

胆固醇浓度

 

200 mg/dl

属于理想的范围

200~ 239 mg/dl

接近高危险的边缘,可询问医师有关日常饮食的指示。建议每年检查胆固醇浓度一次。若是已经患有心脏病或者有两个以上的危险因素,那么应该属于高危险范围。

240 mg/dl

属于高危险范围,切记要三~周内给医师再检查一次。若仍是如此,需确实遵守医师指示。

 

.容易引致心脏病危险因子

·  高血压

·  体重严重超重(超重逾百分之三十)

·  抽烟(每天超过十支)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太低

·  家族中有人曾在55岁前患过冠心病

·  糖尿病

·  曾患心脏病或血管病

·  男性

 

.怎样控制胆固醇浓度?

降低胆固醇的浓度,可以减少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因而降低心脏病突发的危险。根据研究,有高胆固醇的成年人,胆固醇浓度降低1%,冠心病危险就降低2%

下面几种方法可以帮助您降低胆固醇浓度:

·  保持适当的饮食

·  控制体重

·  适当运动

 

.怎样透过饮食方式来保持适中的胆固醇浓度?

注意饮食对保持适中胆固醇浓度,以及增加心脏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源自动物的食品含有胆固醇,例如牛肉、蛋、奶酪及其它奶类产品,食物中的胆固醇会使身体内胆固醇增多,其中饱和脂肪更是引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美国心脏协会建议,从脂肪食物取得的热量,不能超过每日吸收的总热量的30%,而每日吸收的胆固醇也不能超过300mg

.应该避免哪几类脂肪食物?

脂肪可分为三大类:饱和、多元不饱和、单元不饱和脂肪。尽量避免进食饱和脂肪,改用多元或单元不饱和脂肪。适量进食多元或单元不饱和脂肪,有助于减低体内胆固醇的浓度。各种食物都含有不同种类的脂肪,因此必须知道哪一种食物的饱和脂肪含量最高。

  

  

饱和脂肪

油类,无论是动物油或植物油,凡在正常室温中变成固体的都含有高量的饱和脂肪。常见的有肉类脂肪、牛油、奶油和非奶品类人造奶油、椰油、〝氢化〞或〝部分氢化〞油等等。

不饱和脂肪

不饱和脂肪主要源自植物,基本上可分为多元不饱和和单元不饱和脂肪两类。

多元不饱和脂肪

多元不饱和脂肪在正常室温下呈液体状。有:红花种子油、棉花油、向日葵子油、大豆油、粟米油、坚果及种子、鱼脂肪等,这种脂肪的热量不可超过全日摄取热量百分之十。

单元不饱和脂肪

这种脂肪,在正常室温下,也是呈液体状,摄取之热量也不可超过全日总量百分之十。一般包括:橄榄油、花生油、Canoia油。

 

.结论

如果体内胆固醇高过正常参考范围,请定期检查胆固醇的浓度,并咨询医师日常饮食、生活习惯的指示,确实做好饮食、生活的控制,例如摄取脂肪无论是份量、种类都要节制、维持理想体重、控制血压、持续戒烟等等,如此才能将患上血管阻塞、冠心病的机会大大地减少。

 

posted on 2008-12-31 21:26 肥仔 阅读(113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评论

# re: 胆固醇----CHOLESTEROL  回复  更多评论   

我每年体验一次,去年胆固醇6,1。今年6,7是正常吗?
2013-05-31 23:59 | 姜云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