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剖析人体酸碱理论的是非真假

酸碱说改变了现代人生活

一个关于人体健康的新理论正逐渐流行,那就是人体酸碱论。这一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因为酸性体质造成的,这些疾病涵盖了当前几乎所有的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并且说大部分癌症患者的体质都是酸性的,因此提倡人们食用碱性食物。这一理论的出现,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信任,成为他们奉行的金科玉律。

一封关于人体酸碱与健康的电子邮件为何能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酸碱理论始作俑者真实身份是谁

酸碱理论在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酸碱理论的提出者身份成谜

记者追踪酸碱说邮件的源头

有读者向记者透露,他频频接到一封邮件,都是朋友之间转来转去转到他这里的。邮件标题上就讲,这是一封教人健康知识的邮件,请发给你认识的人,如果照此做了,那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收到过这封电邮。

邮件的内容是,台北一位年轻的张先生不幸患了癌症,肺部长了如小孩拳头一般大的肿瘤,就在绝望之时,张先生遇到了台湾马偕医院的前任院长吕革令博士,吕博士说他发现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长期素食、且生活接近自然的佛寺僧尼,由于体质都偏属优质弱碱性,所以尚没有发现罹患癌症的病例。因此,吕博士大胆地断定,在弱碱性体质的状态下,癌细胞是无法生长、甚至是无法生存的。吕博士建议张先生少吃酸性的荤食类,多吃碱性食物,另外可吃绿藻和带壳菱角汤,改变体质,如果五年内不死就没问题了。结果五年后,张先生的肿瘤真的消失了。于是,张先生就为吕博士广为宣传这一理论。现在很多网络转载的理论都是从这一邮件中选摘而来的。比如测试人体酸碱度的测试题目,哪些食物属于酸性,哪些属于碱性,在这封邮件里都有。

那么,这封邮件又是从哪里转来的呢?经记者查询,此邮件内容和《远离恶习成就新生活:毁人一生的99个坏习惯》一书中的一个章节几乎一模一样,该书的作者署名为金海。但是记者向出版此书的出版社打听,却没有获悉作者的真实身份。

又是一个身份成谜的名著作者

无独有偶,在一本名为《找对病源,碱回命》的书中,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说法。该书在内容简介中就说,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柳泽文正也做过一个实验,找100个癌症患者抽血检查,结果100个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也就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会使人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痛风、肿瘤、癌症以及常见的骨质疏松症、痴呆和少儿发育等,都与体质酸化有关。

该书作者的身份介绍为专业从事医疗保健工作十余年的医生,记者试图联系他,但遭到了拒绝。据该书编辑刘女士称,这书卖得挺火,作者为成都某中医院的医生,但她既不知道作者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其具体工作单位,更没有见过面,他们之间的联系是通过他人进行的。但是,刘女士一直强调这很正常

同时,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却惊奇地发现,对于同一个酸碱平衡理论的提出者,居然也有三种说法。先是有报道说,江苏南通双林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双林在2001年提出了酸碱平衡的理论,也有人说,谢勤教授是人体体液酸碱平衡理论的倡导者、中国首部酸碱平衡理论的专业书籍的作者,还有人说元素与酸碱平衡理论是由元素平衡专家许庆国提出来的。真是众说纷纭,让人一头雾水。

不求甚解的酸碱生活

一个铁杆挺碱派的尴尬遭遇

酸碱理论还真的影响了不少人,在记者身边,就有很多人相信这一理论,小艾就是其中之一。

小艾是一名白领,工作之余经常会到一些健身馆锻炼,做SPA、瑜伽等,健身馆的教练就提倡他们这些学员要多吃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等等,而少吃酸性食物,比如肉类、禽类等。小艾觉得这一理论听上去挺新鲜的,而且也比较符合现代都市人的饮食潮流,不管是从医学还是营养学角度讲,人本来就应该多吃水果和蔬菜,这肯定是没错的。于是,她就开始关注这一理论。

在网上,小艾还搜到很多关于这一理论的延伸内容,讲得也都头头是道。比如说,人体正常pH值为7.35-7.45,平均为7.40,呈弱碱性,而低于7.35这个数字就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因为现代人摄入鱼、肉、禽、蛋、大米等大量酸性食物,使得体内pH值降低,导致了一些现代病的产生,像是无缘无故出现身体疲劳、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头昏、失眠、便秘等症状,但是到了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毛病。这些理论都是一些国际著名专家提出的,比如日本教授等。不仅仅有理论,还有一些测试项目可以检测自身的酸碱度,比如做一些测试题目,或者用PH试纸测试尿液等。小艾两项都测试了一下,发现自己还真是酸性体质,从此对这一理论深信不疑。

通过网络购物,小艾买了一台可以生产碱水的仪器,专门用来生产碱水喝,还改变了饮食,从荤食主义改成素食主义。但是小艾的这个改变给朋友们带来了很多麻烦,一到朋友请客吃饭时,小艾的要求是最苛刻的,荤菜一点不吃,油腻的甜食点心不吃,不喝酒,喝水也不喝碳酸饮料,就是矿泉水也要喝碱性的水,一桌饭菜,基本没几样是她能吃的,弄得请客的朋友不好意思,她自己也没吃饱。以前,喜欢美食的小艾可是大家心目中的铁杆饭友,可是后来,朋友们渐渐都不带她吃饭了,省得大家尴尬。

从无荤不欢到强迫吃素

除了小艾这些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也对酸碱体质论深信不疑。赵先生就是如此。

去年上半年,赵先生因检查出了高血糖,医生让他多注意身体。回家后,家人就对他的饮食开始控制,让他少吃油腻的东西。妻子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健康广告,广告中的专家说人要多喝碱水,保持体内的弱碱性,人患上高血脂、糖尿病等主要原因就是吃了太多酸性食物,并且现场比对了正常人和病人的体液酸碱度。妻子看广告说得挺有道理,于是就开始强迫他只能吃蔬菜水果,并且为他买了很多碱水喝,以及一些碱性的保健品。可是赵先生是无荤不下饭的人,但为了健康,每天只能硬着头皮吃一些又寡又淡的蔬菜,以前的他从来不喜欢吃水果,但如今在老婆的逼迫下也只好勉强吃几口。于是,赵先生整天直叹这种和尚日子太难熬,真不知道是谁提出这么一个整人办法的。

那么,这一理论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南京名医遇到了新问题

中医名家差点被病人雷倒

28岁的史小姐工作很忙,经常要在各地飞来飞去,竞争的压力和紧张的生活,让她尝到了亚健康的滋味,动不动就感冒,食欲也不佳,常常失眠。有一次,她们公司招待外地来的客户,在饭桌上,大家免不了要谈起保健方面的话题。邻座的一位女士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会亚健康吗?那是因为你是酸性体质的人。酸性体质的人基本上都会得亚健康。

我是酸性体质?头一次听说这个名词,史小姐大为惊讶。邻座的女士告诉她,不信,你就到网上查查,现在非常流行的保健方法。晚上回家后,史小姐迫不及待地上网查询。果然,网上有很多关于酸碱体质和酸碱食物的介绍。而且再一问,她周围注重食物酸碱度的人还有不少。她开始相信这一理论了。

从那以后,史小姐在日常饮食中就特别注意酸碱搭配。她想,既然自己是酸性体质,那么酸性的食物就不能多吃。但有一点,她一直搞不明白,按照网上的说法,葡萄属于碱性食物,但葡萄吃多了,胃酸好像也会多。史小姐变得越来越糊涂,她决定找医生咨询,看看医生能否给她一个明确的回答。

医生,我是属于酸性体质的,您看,该吃哪些食物呢?听说如果纠正酸性体质就可以预防慢性病,那我经常吃小苏打,是不是就能预防很多病呢?当她跟王挺医生提出这些问题时,王挺一时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

南京市中医院养生康复中心主任王挺,也是金陵名医馆主任,他是一位中医名家,多年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对多种慢性疾病有较为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在被问到对酸性体质有多少了解时,他认真想了一会,笑了,我也是前几年从媒体上看到这些名词的,这些说法应该是民间的说法。在主流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的专题。

王挺说,按照媒体上的有关酸碱体质的说法,这些内容应该是属于基础生理学的范畴。凡是医学院校的学生,都要上这门基础课的,但不论是我上学时候学的基础生理学教科书,还是现在医学院校学生学的基础生理学教科书里,都没有有关酸碱体质方面的内容。

所以,当有些病人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他也只能这样回答,目前医学上还不承认这些说法,既没有关于酸性体质碱性体质方面的专题试验研究,也没有这方面的专业论文。

体检说明人的健康状况跟酸碱度没有必然关联

王挺主任的反应非常有代表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在医学上非常有建树的专家,当听到酸性体质、碱性体质的说法时,第一反应都是自己是不是落伍了。

南京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杨江生告诉记者,他在第一次听到酸碱理论时,开始也是非常惊讶,以前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啊,难道是一门新的科学理论?于是他开始寻找这方面的资料来研究。在网上他发现这种理论铺天盖地,很多健康网站也都以科普的方式推荐这些理论,但是在他看来,这些理论虽然看上去煞有介事,但总感觉太过片面,而且有些地方讲得根本不符合医学常识。并且杨医生还发现,一般提出这些理论的大多会附加一些保健品广告或者某位医生的门诊热线,不太可信。

而且杨医生说,邮件中所说的僧尼因为素食,身体都处于优质弱碱性的说法也值得商榷,因为他也曾为一些僧人体检过。结果他发现,这些僧人身体确实属于弱碱性,但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不像吕博士说的那样优质,相反,有些僧人因为长期素食,有些营养缺失,容易贫血,也容易出现所谓酸性体质易出现的疲乏犯困等症状,而且还容易患上一种低蛋白血症。

酸碱体质到底是怎样确定的?酸碱平衡理论真的对健康有益吗?难道这世上还真的有酸人和碱人之分?记者找有关专家学者展开了更深入的调查。

人体酸碱理论的是非真假

酸碱性体质之说的强势宣传下,越来越多的人虽然也感觉它说不清、有时也会自相矛盾,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都逐渐接受了它。对人体健康而言,这到底是福是祸呢?

酸性体质和癌症到底有无因果关系

人体的酸碱度自己能不能测定

常吃碱性食物就长寿且生儿子吗

人体酸碱度的秘密在哪里

世界上到底有无酸人

对于酸碱性体质的说法,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教授表示,在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这些词。

孙伟教授说,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是偏碱性的,之所以这么稳定,原因在于人体有三大调节系统,分别为体内缓冲系统调节、肺调节、肾脏调节。在体内缓冲系统调节中,最重要的是碳酸氢盐系统,它的工作原理就是,体内酸多了,有碱性物质来中和;碱多了,又有酸性物质来中和。而肺调节,就是当体内酸性物质增多时,人会加快呼吸,将酸性的二氧化碳更多地呼出去,反之则呼吸变缓。肾脏也很重要,它能吸收碱性的碳酸氢盐,并排泌酸性产物。

人体的血液不可能靠吃、睡就变酸,只有当以上三大调节系统出了问题,比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情况下,人体内的酸碱平衡才会被打乱,出现代谢性或呼吸性酸中毒。孙伟教授说,在医学上,如果体液pH值低于7.35,就属于酸中毒,而这是严重的疾病,必须治疗。酸中毒主要有一过性和长期性两种,一过性酸中毒可以迅速恢复,比如暂时性呼吸道梗阻,机体产生无氧代谢,导致血液偏酸;长期性酸中毒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肾小管酸中毒,多由药物、风湿免疫疾病、干燥综合征等疾病引起,二是肾功能受损,导致体内的酸性物质排不出去。如果血液偏酸,要立刻就医,光通过饮食、休息自我调节是不可能缓解的。

人体出现酸碱不平衡的状态,通常是患病所致,例如在快速减肥或罹患糖尿病时,人体内产生的酸性物质明显增多,甚至出现酸中毒。

正常人根本就不可能成为酸性体质人,因为不管是在医学临床还是在研究中,只要一个人的身体偏酸,也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处于酸中毒状态,不出几天就必定会死亡。

小便的酸碱度与血液的酸碱度不是一回事

之所以酸性体质在这些年被频繁提起,这可能跟临床上酸中毒疾病较常见有关。孙伟教授说,人体酸碱平衡紊乱有四种: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和呼吸性碱中毒,其中前两者较多见。就酸中毒的治疗来说,首先要从治本着手——由尿毒症引起的,需要透析;由糖尿病引起的,要用胰岛素。根本不能靠吃碱性食物来解决。

而且,虽然食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但人类在长期适应膳食的条件下,体内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缓冲系统和调节系统,以保障内环境(主要是血液)的酸碱平衡。健康人血液的pH值恒定保持在7.35-7.45的范围,一般不会受摄入食物的影响而改变,除非消化道、肾脏、肺等器官发生疾病,造成人体代谢失常。

网上还有通过测尿液的pH值来判断体内酸碱度的说法。孙伟教授说,人的尿液本身就偏酸,而尿液的酸碱度并不能准确地反映体内的酸碱度。尿液酸碱度是与饮食相关,吃肉蛋奶时,尿液会偏酸一些;多吃蔬菜水果,尿液会相对偏碱一些。尿液的酸碱度是肾脏调节的结果,它的pH值不能代表血液的pH值。并且,血液酸碱度不是自己在家能做的。医学上要求抽动脉血,还要完全隔绝空气,家里显然没这个条件。

人体酸碱度与健康有何关系

肿瘤患者是酸性体质乃因果倒置

酸性体质导致肿瘤酸碱性体质论中很吸引眼球的一点,60多岁的陈女士就非常信奉。

为了防止得上肿瘤,有一天,陈女士专门让女儿到网上查找酸性比较强的食物有哪些。在女儿查到的食物清单中,她惊奇地发现,我们常吃的鸡、鸭、鱼、肉、蛋、米、面、油、糖、酒等都属于酸性食物。这下子陈女士可就犯了难,不吃鸡、鸭、鱼、肉、蛋她倒是能做到,但米、面、油这些都是日常饮食中最基本的食物,不吃这些,还能吃啥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李苏宜说,这样的担忧没必要。肿瘤有很多种,每种肿瘤的诱发因素都不同,目前公认的致癌因素不少,但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并没有人体酸碱性和肿瘤诱因有关的这个说法。而肿瘤是各种综合因素所致的,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不是一个酸性食物或者碱性食物就能诱发的。

酸碱性体质论中有种说法,癌症患者100%是酸性体质。对于这个问题,有的专家认为,不是酸性体质导致了癌症,而是癌症病人在治疗中服用了某种药物导致了酸中毒,是代谢出了问题。

长寿是吃碱性食物吃出来的?

老许也对人体酸碱平衡理论中的一些说法想不明白,如果按照酸碱体质的说法,常吃碱性食物长寿,但在盛产寿星的新疆,那里老人的饮食以肉和馕为主,蔬菜摄入不多,还喜欢喝白酒,肉和酒都算酸性的,这似乎跟长寿和健康的规律相悖啊。

其实,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有规律的生活是他们长寿的主要原因。新疆的百岁老人大多生活在农村,那里空气质量较好,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也很小,压力较轻。最关键的是老人都会自我调节,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相关专家分析,他们的长寿好像和常吃碱性食物的理论沾不上边。

控制酸碱度就能决定生男生女?

如今,关于酸碱性体质的话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健康的范畴,而且延伸到了生育的领域。结婚两年的吴女士,正准备要孩子。朋友告诉她,网上有种说法,多吃碱性的食物容易生儿子,多吃酸性的食物容易生女儿。难道通过饮食可以轻松实现生男生女的愿望?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南京地区的几位妇产科专家、生殖领域的专家,几位专家认为,在碱性环境中含Y染色体的精子比较活跃,易优先受精而生男,在酸性环境下含X染色体的精子易优先受精而生女,从理论上来讲,这个说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但想通过饮食来改变人体酸碱度以影响胎儿性别,却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有人仅凭味道来确定食物是酸性还是碱性,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认识。比如醋和苹果虽酸,却是碱性食物。正确的说法是,凡经消化吸收代谢后以产生钾、钠、钙、镁等阳离子为主的属于碱性食物,而产生磷、氯、硫等阴离子为主的食物属于酸性食物。有些味道颇酸的水果,如柠檬、柑橘、杨桃等,进入人体后经代谢会变成水和二氧化碳,后者经肺呼出体外,剩下的阳离子便占据优势,故仍属碱性食物。而吃起来并无酸味的肉、鱼、蛋、米和面,经人体代谢后产生的阴离子较多,却属于酸性食物。

关键问题是,我们所吃的食物并不会轻易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在正常情况下,人们体内的酸碱度是相当恒定的,因为体内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缓冲物质,像碳酸盐、磷酸盐和蛋白质等,它们可以防止体内酸碱度发生急剧变化,使身体不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同时机体还能通过肺、肾等脏器进行调节,以保持人体生理需要的pH值。因为这些缓冲机制,不管摄入什么食物,都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要知道,任何食物要经过的第一关就是胃,然后才是肠。在这样的缓冲机制下,任何食物在胃里都呈酸性,到了肠里就都变成碱性的了。

因此,试图通过饮食来改变体内的酸碱度是不可能的,利用调节饮食的酸碱度来人为决定生男生女的想法更是不切实际的。

食品引起酸性体质的研究报告根本不存在

酸碱性体质一说给许多人造成了困惑,在营养学家看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教授介绍,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近年来,有关食物酸碱性质的宣传文章很多,但诸如选择食物要注意酸碱平衡酸性食物对健康有害的宣传,却在误导居民健康饮食。有关专家在检索了全球近50年来1000多篇有关机体酸碱平衡的论文,也没有发现因为食品酸碱性引起酸性体质的研究报告。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有研究食品化学的学者将食物燃烧后剩下的残渣溶于水,再测酸碱度,以此分析食物中的矿物质成分。在食物的化学研究中,食物可以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或称为成酸食物和成碱食物)。分类根据是按照食物燃烧后所得灰分的化学性质,灰分中含有磷、硫、氯元素较多的溶于水后生成酸性溶液,而钾、钠、钙、镁含量较多的灰分则生成碱性溶液。这种研究主要用于评价食物的化学性质,特别是在食物矿物元素含量的测定中使用很多。

但食品化学研究与食物进入人体后复杂的代谢有着天壤之别。食物分为酸碱性是食物化学的研究范畴,跟食物进入体内以后的代谢变化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吸收和各种复杂的代谢反应,形成数以千计的产物。这些产物有酸性、碱性,还有很多呈中性。血液的酸碱度是各种代谢产物综合平衡的结果,不是仅仅由食物燃烧后剩余的几种矿物元素就可以决定的。

蔬菜水果有益健康并非因为属于碱性食物

中国营养学会特别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作出了澄清:“‘食物酸碱平衡论称,谷类、肉类、鱼和蛋摄入过多可以导致酸性体质,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蔬菜、水果属于碱性食物,能够纠正酸性体质,防治慢性疾病。事实上,蔬菜水果之所以能预防上述慢性疾病,是因为它们产生的能量低,且富含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等,而不是碱性的作用。

现在所谓的酸性碱性食物说,是脱离了人体自身调节功能来说事的,缺少了基本的现代医学知识,同时也是缺少科学证据。正常人体具有很强的电解质调节功能,包括人体的呼吸、肾脏等系统,可以把身体恒定在一定范围,而不是靠碱性食物来中和的。袁宝君如是说。

人体酸碱浓度是一个动态平衡

南京市中医院的谢英彪教授说,人体酸碱度的正常调节是通过血液自身、呼吸及肾脏的调节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的。在人体内,酸和碱是永远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就会不断地摄入和产生酸性及碱性的物质。正常情况下,酸碱物质在体内的浓度是不断变化的,但是人体会对其进行及时的自我调节。人体胃酸的浓度很高,但是血液中的酸碱度仍维持在正常范围,便证实多数正常人具备自身调节水平。

所以,不必过于关注食物的酸碱度,即使某天或某顿吃的酸性或碱性食物多了一些,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不会对健康有多大妨碍。谢英彪教授说,现在有些厂家为了宣传、推广碱性水等保健品,极力宣扬酸性食物有害论,这是不正确的。

袁宝君教授也认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强调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建议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还提出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都是根据近年营养学的研究成果,为改善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而提出的膳食措施。而按照食物酸碱平衡论,将鱼、禽、蛋和瘦肉等食物都归类为酸性食物,将使人们在选择食物时处于无所适从的境地。

 

posted on 2009-02-23 11:25 肥仔 阅读(4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