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胆固醇的特点和降低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

据梁医生介绍,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尤其是动物的内脏和脑中最高,而鱼类和奶类中的含量较低,比如每100猪脑、羊脑、鸡蛋黄和鸡蛋(含蛋清)分别含胆固醇2571毫克、2004毫克、2850毫克和585毫克。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肝脏合成的,这部分约占总胆固醇的70%;另一部分是外源性的,即来自于食物中的胆固醇,大约占30%。如果食物中胆固醇长期摄入不足,体内便会加紧合成,以满足人体的需求。

固醇类除胆固醇外,还有植物固醇,最常见的是谷固醇和麦角固醇,后者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维生素D中的一类。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是比较正常的胆固醇水平。

脂肪越多胆固醇吸收越高

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会完全被人体所吸收,胆固醇吸收的多与少主要取决以下几个因素:第一,胆汁酸。当体内胆汁酸缺乏时,胆固醇的吸收会明显降低,食物中的脂肪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脂肪的分解产物还有利于胆固醇的吸收,因此,食物中含脂肪越多,就越能增加胆固醇的吸收。第二,体内胆固醇的吸收率随着食物中胆固醇含量的增加而减少,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越高,人体的吸收率就越低,但当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高的时候,人体的绝对吸收量会增加。第三,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胆固醇升高,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胆固醇降低。第四,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影响胆固醇的吸收,如谷固醇就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也具有此类功能。

年轻时胆固醇高 日后易患心脏病

美国研究人员星期二说,体内胆固醇含量偏高的年轻人长大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更大,这个发现足以鼓励从小就采取诸如改变饮食习惯的预防性措施。


绕道手术是医治心脏动脉阻塞的办法。

  研究人员分析了以8万名18岁或以上的美国人为对象的三项长期研究结果后发现,三分之一胆固醇水平不健康的人,占后来死于与心脏病有关的疾病的人的三分之二。

  分析的结果显示,血清胆固醇的读数特高,超过240的人被心脏病夺命是读数在200以下的人的3.6倍。

  根据调查研究,胆固醇偏高的男人的寿命比胆固醇偏低者的短了四年到九年。研究人员观察参加者,短则16年,长则34年。

  胆固醇已知会阻塞通往心脏动脉或是使它变窄,对男人和女人来说,都可说是引发心脏病的的主因。

  调查研究报告作者、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的斯塔姆勒说:对男性青年来说,它证实了我们已经知道了的中年男女的情形:如果少年和青年时期就发现,血清胆固醇是个非常严重的风险因素。

  他在《美国医学学报》上写道,这个发现突出了留意年轻人的胆固醇水平,改进饮食习惯,必要的话,服用减低胆固醇药的重要性。

  他写道:(这个发现)支持了全民必须致力鉴定血清胆固醇水平不如人意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运动。

医生建议,血脂高的人应多吃下列食品以有效降低胆固醇、血脂和血压:
1
)豆制品--豆制品中不含胆固醇,还能阻止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有的卵磷脂能使胆固醇不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含有的大豆蛋白又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2
)黑木耳、香菇--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血脂及阻止胆固醇沉积的作用。香菇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降血脂、降血压作用,并能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3
)荞麦、燕麦--荞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胆固醇水平。据研究,血胆固醇高的人每天吃100燕麦片,数周后血胆固醇可降低5%
4
)大蒜、洋葱--大蒜有舒张血管、抗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胆固醇合成的作用。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有降血脂、降血压和抗动脉硬化作用。
5
)鱼--鱼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动脉硬化。尤其是海鱼,因富含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降脂作用更好,像生活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因大量食用海鱼,竟无人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6
)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的纤维素含量多,摄入一定量纤维素,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
7
)茶--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患者不妨多饮茶。
8
)此外,甲鱼、海藻、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酸奶等均有降低胆固醇作用。
总之,人到中年之后,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降低。有高脂血症的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千克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

posted on 2008-12-31 21:14 肥仔 阅读(6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