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微波炉的微波辐射到底有多大?

  在现代社会中,微波炉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烹饪设备,早已进入了千家万户,然而,微波炉的微波泄漏问题也越来越困扰着人们,并越来越多地影响着部分中高端用户的购买意愿。原因很简单,微波炉是一种大功率的微波设备,稍微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其泄漏的微波对于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虽然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微波炉制造商都声称其产品的微波泄漏量低于国家标准,但到底微波泄漏所造成的微波辐射的强度是多少,制造商总是含含糊糊,始终没有人告诉客户:“我们公司的微波炉的微波辐射是多少多少”,更没有人敢说一句:“我们的产品没有微波泄漏”。


     在现有微波炉技术方案中,微波泄漏的部分原因与制造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其原因是:因炉门与炉腔之间的密封条会因为生产加工的个体差异而出现密封不好的情况,从而导致少量的微波泄漏,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所以,已经有人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改进工作。


     然而在现有微波炉技术方案中,造成大辐射量的微波泄漏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以微波炉炉门的观察窗口部位最为突出(因为用户必须要一个透明的窗口来观察炉腔内的食物状况,以便决定是否终止加热,防止食物被过度加热而溢出等情况的发生),虽然根据微波波长的原理,使用网状小孔进行了微波过滤,但是毕竟不能完全屏蔽掉所有波长的微波,这才是微波泄漏的根本所在!尤其是近年来微波炉的制造商为了美观起见,将微波炉炉门的透明窗口做得越来越大,也使得微波辐射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研究发现,当人体与微波幅射源(如工作中的微波炉)距离很近时,可能会因受到过量的辐射能量而导致头昏、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心动过缓、血压下降等症状。当人眼靠近微波炉泄漏处约30cm,微波漏能达1mW/cm2时,会使人突然感到眼花,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黄斑部上方有点状出血。(资料来源:中国家电网http://www.tj.xinhuanet.com/shkj/2003-11/21/content_1235347.htm)


   另外,还有些人就不敢购买微波炉,也有些人家里已经买了微波炉但却不敢使用,尤其是有孕妇或幼儿的家庭,担心微波泄漏危害孕妇或幼儿的身体健康。已经有媒体报道过,有的孕妇可能因为微波辐射导致了流产。
    

人体最容易受到微波伤害的部位是眼睛的晶体,而实际情况恰恰是,时常有人因过于靠近微波炉炉门而导致暂时的、或者永久的视力损伤,如视网膜充血、白内障、失明等,尤其是儿童和不了解微波辐射的危害性的人,因为好奇、或担心溢出、过度加热等缘故,经常会长时间、近距离地观看工作中的微波炉炉腔内的情况。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使用网状小孔进行微波过滤带来了一个严重的不良后果,其原因就是,网状小孔在阻挡微波辐射的同时、也导致了观察炉腔内食物时视线的模糊不清,客观上也导致了这样一个事实:有些人为了看清楚微波炉内的食物状况,不得不非常靠近炉门来观看里面的食物!
 

然而,微波炉炉门外的微波辐射强度是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就是说,越是靠近炉门、给人体造成的伤害也越大!
 

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组织规定,在离微波炉5cm处,微波泄露量不得大于5mW/cm2 (毫瓦/平方厘米),我国国家标准则规定,在离微波炉5cm处微波泄漏必须控制在1mW/cm2之内,相当于国际标准的1/5,由于微波辐射强度是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据此我们可以计算出距离微波炉1cm处的辐射强度大约是25mW/cm2(在1/5距离处的辐射强度大概是1/5的平方的倒数,即25倍),如果微波炉炉门的观察窗口的平均尺寸为30cm x 20cm,则其微波泄漏的功率大概为30 x 20 x 25 = 15000毫瓦,就是说,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生产的微波炉,其炉门观察窗口处的微波泄漏功率不小于15瓦,而如果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微波炉,其炉门观察窗口处泄漏的微波功率则不小于75瓦。
  

  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有许多销售人员对顾客说,“只要人站在距离微波炉1米以外的位置,微波辐射可以忽略不计”,网上甚至还有人说,“微波炉的微波辐射还没有一部手机的微波辐射量大!”所以,许多人认为,既然微波炉是如此的安全、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什么微波辐射!
  

而上述数据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微波炉泄漏出来的15瓦至75瓦、甚至更大能量的微波,就散射在我们的厨房中、餐厅中,这些微波对于人体的伤害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因为我们的忽视,我们可能会长时间地曝露在大功率的微波辐射之中!许多人为了方便甚至将微波炉放在客厅中。

posted on 2008-10-19 20:57 肥仔 阅读(11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