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简便实用的冰敷疗法

冰敷疗法,早在唐代的《本草拾遗》中就有记载:冰味甘、大寒,无毒。主去烦热。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即收录了伤寒阳毒,热甚昏迷者,以冰一块置于膻中(两乳之间)的外治方法,同时,还载有用冰敷乳房治乳痈初起;用冰敷膻中,解白酒中毒之法。现代冰敷法不仅常用于高热昏迷患者的急救,而且还可用于多种病症的治疗。  

冰敷降温 在高热病情紧急的情况下,选择冰或冰水进行物理降温,是护理高热病人的重要措施。通常情况下是用夹层冰帽和冰袋置头部、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利用传导散热。冰敷之初血管会收缩,继而血管扩张,达到降温作用。利用冰帽对头部进行选择性降温,可以尽快使脑组织达到较低温度,又能避免因全身降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故头部降温较全身降温对脑缺氧的治疗更为有利。既适用于高热患者及夏季中暑者,对脑外伤、脑缺氧患者,又可减少脑细胞需氧量,有利于恢复。  

利用冰袋(冰帽、冰囊)降温时,可将冰敲成无棱角的小块,装于冰袋内,约1/2满,排气后将冰袋口夹好,擦干,检查无漏水后,置于所敷部位。冰块融化后可重换,高热患者放置前额、头枕部或体表大血管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在冬季可取自然冰块,无冰时节可自制。冰袋制作只需将橡胶手套灌入适量水,扎紧放在冰箱里冷却即成。治疗患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高热患者,以肛温控制在38.5℃以下为宜。经验证明,冰敷往往是抢救高热病人的好方法。  

冰敷止痛 受伤后伤口疼痛,冷敷可使神经末梢的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如牙痛就可用冰袋敷患处止痛。再如,如不小心指尖扎进了小刺需用针头剔除,可先用冰袋将手指冰麻,再挑刺就不觉得疼痛了。  

冰敷止血 伤口不大就用冰袋敷于表面,血管收缩,出血便会止住了。如是关节或皮下碰伤出现青紫,可先用冰袋止血,然后再用热敷,促进瘀血吸收。冰敷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充血、出血,适用于扁桃体摘除术后、鼻出血患者及早期局部软组织损伤。  

清热止痒 虫咬或皮肤热疮、脚癣等皮肤病患者,往往瘙痒难忍,用手指抓容易感染,用冰袋冷敷,可迅速达到止痒的效果。  

治疗烫伤 小面积烫伤后,立即用冰袋放置患处,不仅能止痛,还会防止出现水疱和红肿。抑菌消炎皮肤受伤后伤口感染不能立即得到治疗,可以不定时将冰袋放置患处,通过制造低温环境抑制细菌的生长或繁殖,减少局部血流,防止炎症和化脓扩散,达到抗感染的作用。但慢性炎症或深部有化脓性病灶时,不宜冰敷或冷敷,以妨碍病灶的消散与吸收。  

使用冰敷时要注意:一是不要让冰袋直接放于皮肤上的时间过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就应该更换一下位置,降温时最好将冰袋用毛巾包裹一层,避免患者受到过分的冰凉刺激。二是有大片组织受损、感染性休克、皮肤青紫时,更不宜用冰敷,以防加重微循环障碍,引起组织坏死。三是枕后、耳廓、阴囊等处忌作冷敷,以防冻伤;心前区冷敷谨防反射性心率减慢、心房纤颤及传导阻滞;腹部不宜冷敷,以防引起肠痉挛或腹泻;足底冷敷要防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引起心绞痛,因此冠心病及高热患者应避免足底用冷疗法。《中国中医药报》

posted on 2008-10-12 16:49 肥仔 阅读(2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