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慢跑者常见的膝外侧疼痛——髂胫束症候群

 

clip_image001                                            

    髂胫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简称ITBS)是慢跑选手常见的伤害。

    髂胫束症候群所显现的症状主要有两种,膝盖外边有刺痛或灼热痛,屈膝和下楼梯都十分疼痛。

    要了解髂胫束损伤的原因,要先了解其解剖构造及生物力学机制, 髂胫束是一个广平的类似韧带的结构,起源于肠骨脊,下端皆在胫骨的下端突起部。

    当它通过在股骨和胫骨之间没与骨头相连,这允许髂胫束随着膝盖弯曲和伸直的运动做向前和向后移动(见图), 在膝盖伸直时髂胫束会向前移动至股骨的外上髁的前面,而当这个膝盖弯曲大于30度时, 髂胫束会向后移动至股骨的外上髁的后面。髂胫束主要的功能有两种:

   1)对膝盖的外部方面提供静态稳定性

   (2)控制内收运动和大腿的减速作用。

    通常一次慢跑,髂胫束完成这个功能大约每分钟60-90, 一次四小时的马拉松期间约进行了2万次。膝盖反复的运动会造成髂胫束与胫骨的下端突起部摩擦而发炎,所以髂胫束症候群是由髂胫束反复的穿过股骨的外上髁所产生的过度使用而受伤。

造成疼痛的原因可能有三种:

(1)    先天上髂胫束太紧(短)或先天上胫骨的下端的突起部过份突起。造成跑步时髂胫束容易摩擦发炎。

(2)    单纯是参加的赛事距离太长而事前练习不足,身体没有渐进的适应,导致跑步时髂胫束无法应付摩擦太多而发炎。

(3)    跑步训练很多,外侧肌群比内侧肌群强太多,把髌骨往外侧拉移,造成后天性的胫骨的下端的突起部过份突起,造成跑步时髂胫束容易摩擦发炎。

    如果是第一种原因,跑者必须常进行髂胫束伸展把髂胫束拉松一些,但是也不要太过份,髂胫束还是有重要作用。如果是第二种原因,跑者必须谨记跑步要采渐进练习的原则,让身体有更多适应时间。可以在赛后立即冰敷膝盖外侧,如果疼痛,吃非类固醇药品,疼痛一两天就会消失。如果是第三种原因,跑者必须加强内侧肌群,让内外侧肌群肌力平衡,髌骨外移现象矫正回来。建议使用健身房的大腿肌力训练机,注意不要做足90度,只做最后30度,因为做90度时,内外侧肌群都同时加强,达不到只加强内侧肌群的目的。

 

posted on 2008-09-23 14:55 肥仔 阅读(9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