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正确地认识冰敷

运动后或遭受运动伤害时进行冰敷,已经是一种广为大众接受的观念,然而,正确的冰敷应该如何进行,却可能有许多朋友并不熟悉。
   
近年来,运动医学界有专家针对冰敷进行深入研究,因而提出更新的、更有效的冰敷方式,推翻了不少冰敷的传统法则,现在,作者就把这些新观念整理出来与朋友们分享,期望大家都能透过最进步的冰敷法,达到更高的预防伤害与缓解伤势的效果。


浅谈冰敷的作用
   
当我们从事运动时,肌肉、结缔组织(含韧带、肌腱等)、血管甚至骨骼,都可能在运动过程中受到损耗。有些组织的破损,会导致血液、淋巴液等物质,在受损部位大量溢出并凝结,造成「血路不通」。
 
冰敷的作用,是透过降温,让这些受损的部位不要一下子溢出太多的血液、淋巴液等,才不会「将血路堵住」。简单的说,冰敷有「消肿止血」的作用。

 

冰敷的理想时机

了解冰敷的作用之后,我们不难推测,冰敷应该在运动后或伤痛产生时尽快进行,虽然有「24小时内冰敷都有效果」的说法,但愈早进行冰敷显然愈好。
   
以投手投球的例子来说,投球以后肩部微血管大量破裂,如果马上冰敷,可以立刻抑制血液从破损的微血管溢出,若等到投球后一小时候才冰敷,则让血液有一小时的时间从破损的血管中流出来,冰敷的成效就会打折扣。

最理想的冰敷方式
   
冰敷的时候,最好每次能进行2030分钟,进行的时间若不够,无法发挥效果,冰过头则可能伤害皮肤,所以最好能以每次20-30分钟为宜。至于到底该冰20还是30分钟?应该以个人的感受为主,有的人冰20分钟就会痛得吱吱叫,就不适合冰太久,有的人冰的时候好像没什么感觉,就可以冰久一点。
   
当需要冰敷的时候,在24小时内,应该要尽量2-3小时一次、尽可能冰愈多次愈好,否则冰敷结束后,体温一恢复,冰敷的效果就会打折扣,能够冰愈多次是愈好的。

冰敷的「有效期限」
   
那么,冰敷应该进行多久呢?依照最新的研究指出48小时内都是冰敷的最佳时机,如果症状严重,甚至于必须连续72小时冰敷。这样的说法显然与传统的「24小时内冰敷,之后采取热敷」有所区别。到底哪一种方法有效呢?以作者以及其它运动界朋友(包括几位职业棒球员)的亲身经验来说, 新的方式比传统的冰敷方式更为有效

 

posted on 2008-09-23 13:45 肥仔 阅读(8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