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跑步谨防“跑步膝”

  跑步运动对强身健体有明显的效果。但是,如果跑步的时间较长,运动量过大,也可以引起损伤。其中,“跑步膝”便是最常见的一种。“跑步膝”引起的疼痛,位于膝盖骨(髌骨)前下方一个叫髌腱韧带的地方。主要原因是跑步时大腿肌肉反复收缩,使膝关节重复地弯曲、伸直,造成髌腱韧带承受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引起髌腱韧带的细微损伤,长此以往可以产生局部的无菌性炎症,以及髌腱的变性、变脆,甚至发生撕裂。


    刚出现“跑步膝”时,病人只是在跑步之中或跑步之后感到痛,每当坐下并伸直腿时疼痛加重;如果患肢长时间维持某个位置,则可以出现关节僵硬,但很少出现关节疼痛。如果髌腱韧带处出现疼痛,即应减少运动量;疼痛比较严重的应该停止跑步2~4周,同时口服一些抗炎药物。


    除此之外,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局部冷敷。疼痛明显时,可用小冰块或浸过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日2~3次,每次5~15分钟。
    二、自我牵拉。


    1.牵拉大腿后肌群:面向阳台站立,抬起一腿,将脚跟放在阳台上,尽量伸直膝关节。上身缓慢地向前弯曲,直到大腿后面的肌肉有被牵拉的感觉。保持这一姿势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压腿4~6次。两腿交替进行。


    2.牵拉小腿后肌群:面向墙站立,两脚前后分开,前腿弯曲,后腿伸直,脚掌着地(不要抬脚跟),双手掌撑在墙上。上身不动,腰及臀部向前下方运动,直到小腿后面的肌肉有被牵拉的感觉。保持这一姿势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4~6次。两腿交替进行。


    3.牵拉大腿前肌群:右腿单脚站立,右手扶桌子或阳台,左腿向后屈曲膝关节,用左手握住左脚,并向左臀部牵拉,直到大腿前面的肌肉有被牵拉的感觉,保持这一姿势同样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4~6次。两腿交替进行。
    《健康报》  

posted on 2008-09-22 14:04 肥仔 阅读(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