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谨防“跑步膝”

       跑步膝是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跑步训练,造成膝关节软组织损伤而引起的一种膝关节痛。其主要症状为长跑训练后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时有关节不稳感并伴疼痛,关节外观无畸形,膝关节 X线检查未见异常,多数患者经休息3~7天后即可痊愈。

      跑步膝的症状与运动强度和运动量有关。运动时间越长,强度越长,出现症状越明显。发生跑步膝多与场地不适合和跑姿不正确有关。如长时间沿柏油路或水泥路奔跑,地面坚硬,缺乏缓冲;跑步方法不当,足跟着地,冲击猛烈,缺乏弹性;训练的方法不够灵活多样。

      专家指出,跑步膝可以通过科学的组织训练而消除。作为老师和教练要树立科学训练的思想,摒弃那些不合的训练方法。要特别重视改善练习的方法。比如游泳、蛙跳、足球,可以与上肢训练交叉进行,以利恢复。合理安排运动量,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通过多种形式的训练来提高跑步成绩,使各项训练相辅相成。跑步时宜选择较软的地面,注意正确跑姿,用前脚掌着地,以增加缓冲,减少损伤发生。另外,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当出现“跑步膝”时,不要强调一味坚持,要有合理休息,跑步膝由积累损引起,合理休息可以起到积极预防作用,且可使伤者迅速恢复。

posted on 2008-09-22 14:02 肥仔 阅读(4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