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膑骨股骨症候群

    油价涨及环保风掀起单车热,不过,长庚医学院医动医学骨科教授陈志华指出,最近一年来,在周末假日结束后,就出现腿酸、膝盖痛的周一软腿族。他奉劝这些人除计划性的练骑外,也要到单车店调整车垫及车头,以免愈骑愈伤腿。

    陈志华说,单车客最常出现的运动伤害是膑骨股骨症候群,原因是弯曲着膝盖费力踩踏板,碰到上坡又死命踩不停,膝盖前面的膑骨和大腿股骨互相磨擦,时间一久,距离一长,就会膝盖发炎酸痛,长期如此,就会造成膑骨软化症。

    其次,平常疏于用力的大腿肌腱、腱肉,禁不起假日的一阵猛操,结果就是肌腱发炎或股肉酸痛。

    陈志华说,还有一些人出现类似扳机指、网球肘的症状,就是下坡时双手死命抓稳车把及龙头,煞车按不停,肌肉手指紧绷,周而复始,就造成虎口手指、手肘的酸痛无力。

    在门诊中出现的这类病患,绝大多数都是青壮年人士。陈志华说,患者往往缺乏练习计划,铁马刚上路,潇洒又自在,骑到一半时开始膝盖发疼,又不能丢着单车不管,只好硬着头皮忍痛骑下去。

    除了归因于个人自不量力外,单车本身也有问题。陈志华说,注意观察单车选手在踩下踏板时,膝盖几乎可以伸直,如此可避免过度曲膝,因此车子的座垫高度就不能太低,而且车子把手的宽度及龙头角度,也要让人省力。

    暑假将届,许多人计划携家带眷去单车环台,陈志华建议民众按表操课,先从平地开始骑,慢慢拉长距离,渐渐熟悉上下坡,并且要穿着防晒衣物,多补充水分,千万不要凭着一股劲,贸然上路,将铁马之旅变成铁腿之旅。970608(出处:中央社记者陈清会芳台北八日电)

 

posted on 2008-09-18 18:31 肥仔 阅读(1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