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下背痛的治疗及预防

约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一生中有过背痛的经验,大部份的下背痛于六个星期内会改善,只有百分之五至十的人会持续背痛超过三个月,演变成慢性疼痛。另外有些人的背痛时好时坏,因此于门诊时经常有病人会问:「医生,为什么我的背痛会减轻,却不会断根?」,这时我    总是请病人仔细回忆,最近有没有什么因素可能导致背痛发作或加重?!

一般说来,工作或生活中容易引起下背痛发作或加重的危险因子有以下几类:

一、经常须搬运、抬举重物的粗重工作,可能造成背部肌肉、韧带慢性疲劳或拉伤,甚至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

二、经常须以不协调姿势如弯腰、扭腰等姿势工作,容易造成肌肉拉伤,例如护理人员、看护工等。

三、长期以坐姿工作者,如计算机工作人员或司机等。因为坐姿时腰椎所承受的压力比站立时大,因此易因腰椎长期承受过大压力而导致背痛。

四、长期处于全身振动的环境中,如开卡车或起重机的司机,因为长时间的振动压力可能造成椎间软骨伤害。

五、心理因素:研究显示,心理压力是慢性下背痛的危险因子之一,可能与长期压力造成肌肉紧绷、无法放松有关。

除了上述常见引起下背痛的病因外,其它如腰椎退化性关节炎(俗称长骨刺)、腰椎滑脱症等,若是压迫到腰椎神经根则会引起臀部延伸至下肢之酸麻疼痛,又称坐骨神经痛。此外,一些较罕见的病因如肿瘤、感染等应由医师详细鉴别诊断。针对一般下背痛的治疗,除了药物治疗,例如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物及肌肉放松剂之外,尚可接受物理治疗,包括项目如下:

一、热疗:例如热敷、短波、超音波等,藉由提高组织的温度使肌肉放松、改善血液循环并减少发炎反应,促进受伤组织的愈合。

二、电疗:例如经皮神经肌肉电刺激(TENS)可减轻疼痛麻木的感觉,而干扰波可使肌肉放松、改善肌肉痉挛现象。

三、牵引:针对合并有坐骨神经痛的病人给予腰椎牵引治疗,约六星期后可改善神经压迫引起之酸痛麻木现象。

四、运动治疗:藉由加强腹部及背部肌肉的肌力训练,以及大腿后侧肌肉的伸展运动,预防再次伤害。

五、徒手治疗:例如腰椎松动术等。

若是经由以上保守疗法治疗,症状依旧没有改善,或是已有肌肉无力、萎缩等现象,便须进一步检查或接受手术治疗。

预防胜于治疗,针对工作或日常生活中可能引起背痛的危险因子,可以下列原则改善预防:

一、改善工作场所的布置,减少物品不必要的搬运装卸。搬运时以水平推拉方式移动物品,譬如用推车或有轮子的椅子来运送物品,尽量减少由下而上等垂直搬运的机会。

二、重物不要全部一次搬运,应先将物品分装到较小较轻的容器中再分次搬运。而且容器应有把手或有良好的握力点,搬运时尽量两手平均用力而不要单手拿或提重物,因为单手搬运容易造成肩颈部及上背的伤害。

三、搬运时物品应尽量靠近身体以减少腰椎承受的力矩及压力。拿起或放下物品时应采蹲姿,保持腰椎挺直而不要弯腰或扭腰。

四、避免同一姿势维持太久。长期坐姿工作时,应每隔一小时即起身活动,以促进腰椎血液循环,或采坐姿与站立两种姿势交替轮换地工作。若能于工作前或工作中休息时间,做伸展体操以降低肌肉张力,将可预防腰酸背痛。

五、站立工作时工作高度应位于腰部及臀部之间,避免因工作台太低而须长期弯腰工作。坐姿工作时应选择有靠背的椅子以支撑腰部,坐时腰部应紧贴椅背,大腿最好有支撑,避免两脚悬空坐。因此座椅高度及椅背角度最好能调整以符合使用者的身材,尤其是计算机屏幕的操作者更须注意键盘的高度及屏幕的距离及角度,以减少长期工作引起的腰酸背痛。

除此之外,藉由规律的运动譬如游泳以维持健康体能并减低心理压力,希望大家都能远离腰酸背痛!

 

posted on 2008-09-09 18:27 肥仔 阅读(2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