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运动伤害的处理----PRICE五原则(急性期,或者急性损害)

  运动伤害的处理原则有五个步骤,包括:保护(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压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这五个英文单字的字头就形成一个简单易记的口诀:“PRICE”,让我们容易得知如何适当地处理撞挫伤、肌肉拉伤、韧带扭伤等急性骨骼肌肉伤害。

P = Protection(保护)

  伤害发生时,第一个处理原则就是保护受伤的部位,将受伤部位固定,以免加重其伤害程度。

R = Rest(休息)

  在受伤后,要停止受伤部位的活动,必要时可使用拐杖做适当的支撑。没有医生的检查与许可,不应从事激烈的活动,避免再次刺激而使伤势恶化,同时也能促进复原。

I = Ice(冰敷)

  藉由使血管收缩,减缓血液循环速率,并减少组织液渗出,进而达到控制受伤部位的肿胀、疼痛及痉挛的症状,因为受伤部位的肿胀程度会影响复原所需时间的长短。

  常用的冰敷方式

1、将碎冰块放入塑料袋或冰敷袋内,并加入少量的水,并将袋口系紧后,就是一个简便的冰袋;或是用湿毛巾包裹冰块后置于欲冰敷之处。

  简易冰袋的制作:在塑料袋或冰敷袋放入碎冰块,并加入少量的水,然后将袋口绑紧。

2、化学冷敷随身包,冷敷包内含有两种化学囊,经挤压后使两种化学品混合,产生化学反应,而有冷却的效果。不过冷敷包很快会失去冷却能量,而且只能使用一次,昂贵较不实用,并有渗漏腐蚀皮肤的危险性。

  处理方式:

1、将冰袋放置在受伤部位的皮肤上。

2、在受伤后48小时内,每隔2-3小时冰敷一次,每次冰敷时间为15-20分钟。

3、冰敷时,皮肤的感觉会有四个阶段:冷、疼痛、灼热、麻木,当皮肤有麻木感觉时,就可以移开冰敷袋。

  注意事项:

1、冰敷袋每次使用不要超过30分钟,以免发生冻伤或神经伤害。

2、如果有循环系统上的疾病,不可使用冰敷。

3、若伤者会对冰产生过敏反应,则可先用一层湿的弹性绷带包扎伤处,之后放置冰袋在伤处上,最后再用剩余的弹性绷带固定冰袋。

4、在寒冷的环境下,不要使用湿的弹性绷带或湿毛巾,以免冻伤。

C = Compression(压迫)

  以弹性绷带包扎于受伤部位,做局部压迫,以减少内部出血与组织液渗出,也具有控制伤害部位肿胀的功效。

  注意事项:

1、使用弹性绷带做包扎压迫时,要以螺旋状方式平均施加压力,并从肢体末端往近端的方向包扎,当缠绕到受伤部位时可以稍为加点压力。

2、以弹绷最大长度的60%~70%即可获得充足的压力,使用弹绷时要随时观察伤者的脚指或手指皮肤颜色,如果有疼痛感、皮肤变色、刺痛等症状,表示弹绷缠绕得太紧了,应解开弹绷重新包扎。

E = Elevation(抬高)

  将受伤部位抬高(高于心脏),帮助积聚于受伤部位的组织液能回流,避免受伤部位的过度肿胀。可与冰敷、压迫同时实施。

  利用此原则,在运动伤害处理后伤者最好由医师做详细的检查,以便再最佳时间内做更进一步的治疗。

posted on 2008-09-09 17:51 肥仔 阅读(5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