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劳损综合症

       劳损综合症是指关节不断重复活动而引起的受伤,例如,网球肘是由于长期伸展肘关节而引致的劳损。这是有别于急性的运动受伤,如踝关节扭伤。


劳损的常发生在:
1、 肌腱与骨的连接点(如网球肘)
2、 骨膜外层与内层之间,如胫骨炎。
3、 肌腱,如腱踝。
4、 滑囊,如肩滑囊炎,或肩关节综合症
5、 骨折,如骨微折。

  当我们的肌肉与阻力对抗时,肌肉的力量会增加,会体积变大。对抗的阻力越大,肌肉力量就增加得更多,体积变得更大。当我们的骨骼与阻力对抗,骨骼的密度会变得更高。可是假如对抗的阻力高于我们的肌肉和骨骼所能负荷的话,对我们的身体便会产生破坏,引致发炎现象。

症状:
1、 微肿
2、 微热
3、 呈现红色
4、压痛
5、影响功能

  上述的症状可能同时出现,但早期并不明显或只在用力时关节感到一点的僵硬、微痛。如果活动一下,症状便消除。但如果不处理,症状将增强。在活动后就更明显。一般的劳损可分为四个阶段:
1、 症状会在热身后消失。
2、 症状会在热身时暂时消失,活动后又会再出现。
3、 症状会因活动时增加。
4、 症状持续。

在第一阶段,只要在运动后症状没有很大的恶化,运动是可以继续的。
在劳损的第二阶段,运动的方式需要修改一下,直至能疼痛消除方可继续运动下去。
如果劳损到了第三个阶段的话,则患处要休息,并采用PRICE的五大原则处理。假如症状在两三天内仍然持续,或加剧的话,便需要进一步的物理治疗。


成因:
1、 肌力不够。
2、 肌肉力量不平衡,如在右腿肌力相关手术后。
3、 关节柔软性低。
4、 肢体的不协调。
5、 动作错误,如握拍过紧,或击球的角度不对。
6、 不正确的训练方式,例如没有正确的热身运动,或是训练过于激烈,或是球拍太重或地面太滑。
7、 不良的器材或场地。


物理治疗
1、 目标是针对劳损的成因而加以改良或消除。
2、 控制发炎及发炎的症状。


方法
―RICE/休息、冰敷、加压、提高
-超声波
-激光
-磁疗
-干扰治疗
-重新训练,秩序渐进


预防:
劳损是绝对可以预防的。
1、 运动前热身
热身是包括4个步骤
a、 将体温增加大约10C(或皮肤出现冒汗现象)。好让身体如韧带、肌腱等软组织的弹性和可增长性都增加。这可以从简单的动作如快步行走、低阻力的功率单车,或原地跑跳达到。
b、 当软组织的弹性及可增长性增加后,可进行肌腱的伸展运动。
c、 活动关节,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但切记避免一些伤害关节的动作。如转头或负重转膝。
d、 到所有的软组织和关节的灵活性都准备好才进行那些赛前或训练前的动作。如投篮,训练发球等。
e、 运动后,别忘记作十至十五分钟的恢复运动。如缓步走路,或功能单车等,以正常地运用心肺的功能。
2、 使用正确的器材。
3、 如要增加训练量,包括训练的时间、负重量、次数、速度,每周不要超过8-10%。
4、 注意使用正确的技术。
5、 如要进行新的运动项目,要作出准备,包括肌力训练和关节的柔软性等等。
6、 聆听自己身体的警号
7、 如不幸受伤,应完成整个康复过程,以减低重发病率。
  几乎所有病患都可以康复,但是发病率要减少到最低。
作者: DCN医生团队

posted on 2008-09-09 17:42 肥仔 阅读(1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