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天然抗生素鱼腥草

  鱼腥草又名蕺菜,为三白草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叶嫩绿,形似鸡心,地下根茎分节,活像一支小藕。其味浓郁,呈鱼腥味,故名鱼腥草。
  鱼腥草含一种天然的抗生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鱼腥草所含挥发油中的主要成分为甲茎正壬基酮、月桂烯、月桂醛等,还有栎素。药理试验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动物实验证明有利尿、镇痛、止血、止咳、抑制浆液分泌、促进组织再生作用,栎素还能扩张血管,用于治疗心绞痛。目前已制成鱼腥草注射液,广泛应用于临床。
  对鱼腥草的抗炎效果我深信不移。记得年青时,我的扁桃腺经常发炎,动不动就要吃药、打针,含化片几乎不离嘴,即使这样,每逢气候变化就又肿起来。后来还是乡下的一位老中医治好了我的病,这位老中医的方子很简单,叫我到溪边去挑一种叫鱼腥草的中药回来泡水喝,或当菜吃。开始吃,又腥又涩,难以下咽,渐渐地习惯了,倒觉得有一股说不出的清香,更值得惊喜的是我的扁桃体炎竟神奇地痊愈了,打那以后再也没发。后来上了医科大学当了一名医生,有时往往也用鱼腥草去帮助病人治病,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单方验方效果好。民间亦有不少用鱼腥草治病的单方验方,现介绍如下:
  扁桃体炎、咽炎:鲜鱼腥草泡水当茶饮,或烹食炒熟当菜吃。
  尿路感染,尿频涩痛:取鲜草50g或干品30g,煎服。
  肺脓疡:鲜草洗净炒菜吃,或用鱼腥草50g,桔梗12g,甘草6g,水煎服。
  急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用鱼腥草30g,甘草6g,车前草30g,水煎服。
  多种皮肤病:用鲜品捣汁涂敷,或煎汁口服,均有清热消肿、除痱止痒的作用。用全草煎水外洗治天疱疮、脚癣。
  痈疖发背、疔疮肿毒(不论已破溃或未破溃):用湿纸包裹鲜鱼腥草,置于灰火中煨熟,取出捣烂,涂敷患处。
  子官内膜炎、官颈炎、附件炎赤白带、及小腹痛:鱼腥草30~60g,蒲公黄、忍冬藤各30g,水煎服。
  毒蛇咬伤:取鱼腥草62.5g,盐肤木根31.25g,黄仔叶根l5.6g,飞扬草31.5g,煎水外洗用于毒蛇咬伤。

posted on 2008-08-27 18:12 肥仔 阅读(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