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你运动过度了么?

       只见他一直生龙活虎的进行体育锻炼,并且总是满负荷运转,运动起来像个“疯子”一般。曾经有一段时间,可能会发现锻炼的效果确实不错,因为自己的力气在增加,耐力在增强,脂肪在减少,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然而,好景不长,某天早晨醒来后,忽然感到倦怠乏力,浑身不适,从此这种感觉便如幽灵般一直挥之不去。
        如果你也有过这种情况,那就是进入了运动过度状态。训练过度是一种病态,在这种状态下身体已经锻炼过度,同时没有得到充足的营养、睡眠、以及休息,因而很难从疲劳中恢复过来。发生训练过度时, 两个最容易判断的征兆就是健身水平不明原因的下降与长期感到疲乏无力。
       短期的训练过度休息几天就可以解决,而长期的锻炼过度要想快速的恢复过来会相对比较困难,没有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的休息时无法再从事先前的高强度训练了。
        实际上,训练过度是逐渐形成的。首先,身体会先发出预警信号,只是大多数人没有留意罢了;随即,才逐步出现了一系列对身体具有深刻影响的症状。一下就是训练过度常出现的一些征兆,你不妨对照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些情况,其中只要有几项就可以判为训练过度,不必完全具备。 
训练过度征兆:
      1 正日感到疲乏无力;
      2 对于健身锻炼或日常活动变得索然寡味;
      3 睡眠失去规律,比如睡后易醒、睡眠变浅等;
      4 心情变得急躁易怒或精神抑郁;
      5 免疫机能降低,经常发生感冒;
      6 食欲减退;
      7 健身水平不断下降;
      8 受伤后长时间难以恢复;
      9 休息时脉搏跳动加快;
      10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
      11体重出现上下波动;
      12女性出现闭经;
      13肌肉酸痛,以致不愿活动。
对症处理方法:如果你怀疑自己锻炼过度,那就采取以下措施来防治:1)休息一周,
但饮食要保持不变;2)采取间歇式循环锻炼法即每锻炼8—12周,就休息一周,如此循环往复;3)做好锻炼记录,不但要记录当时的锻炼内容, 还要记录锻炼期间内体能水平变化等情况;4)在每星期的锻炼过程中,有几天适当的减少锻炼的强度,不要总是以百分之百的运动强度训练;5)当休息完一周重新投入到锻炼中来的时候,要逐步增加锻炼符荷与锻炼强度。不要用与以往同样的强度重新开始锻炼,因为这样做你有可能会重新回到锻炼过度的老路上来;6)   要确保在不从事锻炼的日子里实实在在的进行休养生息;7)要力所能及的进行经常性的按摩治疗。
        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发出的信号,这对于身心健康十分重要。一般而言,随着健身水平的不断提高,锻炼强度也会随之逐步的增加,在此过程中密切注意锻炼过度的信号,并及时加以纠正,会使你在健身与健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转载自《健与美》2008.02
        自从去年11月11日的杭州马拉松之后,我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跑步,没有受伤,时间充裕,但就是感到疲乏,对跑步失去了往日的激情。开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经过认真总结,发现自己有可能是运动过度了。从我的日志上可以看出,2007年1一3月一 直在为10月21日的北京马拉松训练,3月以后还为学校运动会积极训练,入选29届省大运会后,在校集训队进行了更大量和更大强度的训练。11月4日参加了城墙半马,北京因十六大改路线后,于11月11日参加了杭州马拉松。纵观2007年的训练及参赛情况,量和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其实早在大运会结束之后之后就渐渐已经感觉到跑步没有以前那种良好而愉快地感觉了,不仅感到身体疲乏、感冒频繁,运动水平也有所下降:2006年的十一二环拉练我与RXW同时以3小时41分完成并击掌相庆 2007年的十一二环拉练最后两公里爆掉,一个人最后以3小时59分艰难的完成。2007年的城墙马拉松比2006年慢了两分钟,但本着坚持不懈与挑战自我的精神,还在疲劳中坚持训练。可能就导致了运动过度现象的发生,现在我调整了训练的强度和量,每次跑步不超过10公里,速度维持在6分/公里左右,跑三天就休息一天,现在好象又找回了那种良好而愉快的跑步感觉。希望这种状态能持续,不然我还得调整。

posted on 2008-08-26 22:32 肥仔 阅读(6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运动

评论

# re: 你运动过度了么?[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运动过量的危害比不运动更大,运动也得讲科学。
2008-08-27 11:45 | lovedda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