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跟腱炎

在奔跑时,腓肠肌收缩使足跟抬高,前半足触地.跟腱由于受到反复暴力引起炎症反应即致跟腱炎.
  下坡奔跑,因为落地远和加速距离长,前足撞击地面产生的应力比在平地时大得多.而上坡奔跑时,由于足跟比前半足位置低,因此腓肠肌必须作更大的功来抬高足跟.
  柔软的鞋跟使足跟在鞋内过度移动,导致后半足不稳定.跟腱止点的不稳定,引起跟腱张力不稳定,增加跟腱撕裂的可能性.如果鞋底过于坚硬,第一跖趾关节不能弯曲,会使跟腱承受更大的张力.跟腱炎的生物力学因素包括过度内旋,足跟着地过远,膝内翻(O形腿),腘绳肌和腓肠肌僵硬,跟腱张力过大,弓形足以及足跟内翻畸形.
症状和体征:
  跟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腱鞘,而是由腱周组织(脂肪性间隙组织以分隔肌腱和腱鞘)包绕.跟腱炎早期疼痛主要是由于腱周组织的损伤所致.当患者起床或连续步行时,肌腱在腱周组织内活动增大,故疼痛加重.训练时疼痛也会加重.用手指按压跟腱有压痛.
  如果患者不顾疼痛继续跑步,炎症会扩散至肌腱,引起退行性变和纤维化,产生持续性疼痛,活动时加剧.
跟腱炎的治疗
1、运动员应停止跑步,垫高鞋跟减少跟腱张力,只要不引起疼痛即应加强腘绳肌弹性练习,穿软底鞋以保证第1跖趾关节的屈曲.但鞋跟要坚硬.若跟腱无疼痛,可做足趾抬高练习以增加跟腱肌力.跟腱愈合前应避免快速上下坡跑步.
2、物理治疗是关键。最关键的方法是在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让腓肠肌伸展,以及在膝关节略弯曲的情况下让比目鱼肌伸展。力量加强训练、超声疗法以及电刺激疗法也都可以被应用于物理治疗之中。消炎药物可以加速痊愈。用一个脚跟抬高器来对局部进行矫形有时可以帮助跟腱的放松。将踝关节固定在自然状态(90度)的夜间夹板可以帮助你防止小腿肌肉的紧绷。在一些严重的情况下,行走时可能需要借助一些器械的帮助来减少跟腱上的张力。
3、到专业的医院系统检查看看,确诊后积极进行治疗,可以通过局部药物注射治疗看看。如曲安奈德注射液等。
4、选用纯野生山林草药(不用人工培植的人工培植的效果不好)外敷治疗一般10天左右就可修复再用药保养15到20天就可痊愈.饮食忌吃:牛肉鸡肉姜和燥火食物.

posted on 2008-08-21 17:57 肥仔 阅读(1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