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水晶玻璃杯隐藏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慢性铅中毒

用水晶玻璃杯饮酒、喝饮料,品起来似乎更是滋味无穷,令人爱不释手。但很多人想象不到,在水晶玻璃杯晶莹剔透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慢性铅中毒。

    出场人物:葛梁

    年龄:38岁

    酒龄:8年

    葛先生自从而立之年后,就坚持每天喝上一杯小酒。您可别以为葛先生是个“酒鬼”,其实他可都是为了养生呢,原来葛先生天天喝的都是自己泡制的药酒。

    朋友们也都知道葛先生有自己泡制药酒的习惯,这不,今年春节就有个朋友特意从外地给葛先生带回来一套水晶酒具。葛先生看着晶莹剔透的水晶酒具,别提多爱不释手了,为了和水晶酒具“门当户对”还专门买了上好的人参和鹿茸,马上就动手泡上了一瓶大补酒。

    转眼冬天到了,葛先生想起自己拿水晶瓶泡制的药酒也到了该发挥作用的时候了。用水晶酒杯喝酒,不但看上去华美绚丽,品起来更是滋味无穷。

    可是没过多久葛先生就觉得身体经常不舒服,有时候还恶心想吐,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这可把一向注意养生的葛先生吓坏了,赶紧跑到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医院的诊断结果令葛先生大吃一惊,自己怎么会铅中毒了呢?

    低档水晶玻璃器皿多含铅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玻璃器皿可分为普通玻璃器皿和水晶玻璃器皿两种。由于普通玻璃的色泽、质感、光泽度都不够理想,所以制造商在普通玻璃中加入氧化铅后制成水晶玻璃器皿,这种水晶玻璃器皿的折射率、硬度、光亮度和透明度都比普通玻璃器皿大大增强,看上去就如同水晶做出来的一般。

    严格说来,市场上流通的水晶玻璃器皿又分为两种:无铅水晶玻璃器皿和含铅水晶玻璃器皿。前者一般含钾,多为高档工艺品并在外包装上有标识;后者则含铅,即在超市和地摊上常见的水晶玻璃器皿。专家指出,一般低档水晶玻璃器皿多为含铅水晶玻璃制造,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种器皿易致铅中毒。因此,生活中使用无铅水晶玻璃器皿和普通玻璃器皿,更安全可靠。

    含铅水晶玻璃器皿是一种颇具威胁的铅污染源,这种水晶玻璃容器中的氧化铅含量高达20%至30%,用它来盛水,一般还不至于引起铅中毒。但若用含铅水晶玻璃制成的器皿盛放酒类、可乐、蜂蜜和含果酸的果汁等酸性饮料或其他酸性食物时,水晶玻璃容器中的铅就会被析出并溶于酒或酸性饮料之中。

    实验表明:酒对铅元素的溶解量与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用含铅水晶玻璃杯盛酒的时间越长,酒中的含铅量就越高。用这种水晶玻璃杯盛酒1小时以后,酒中的含铅量会升高1倍。另有国外的实验证明,用含铅水晶玻璃杯盛1升酒,5年后酒中的含铅量可高达20000微克/升,远远超过环保部门关于饮品中含铅量要低于50微克/升的规定。

    慢性铅中毒后果严重

    在日常生活中,若用含铅水晶玻璃器皿,铅离子可能形成可溶性的铅盐随饮料或食品被人体摄入,严重危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如果一个人的血铅水平大于100微克/升就属于铅中毒。血液中的铅蓄积到一定程度后,会使人记忆力、智力下降,出现精神障碍、噩梦、失眠等问题。铅中毒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容易引起儿童智力发育障碍。

    专家指出,早期的铅中毒常常不易被发现,长期使用含铅水晶玻璃器皿饮用酒类和酸性饮料会造成长期慢性铅中毒,而在出现中毒症状后,却常常因无明显的铅接触史而被误诊。因此,要尽量避免长期用含铅水晶玻璃器皿储存酒类、果汁或酸性饮料,以免铅蓄积引起中毒,损害健康。用搪瓷杯盛咖啡可引起铅中毒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近告诫公民,饮食中的铅可以来自搪瓷器皿,用搪瓷杯喝咖啡、橙汁等酸性饮料有害健康。

    搪瓷器皿表面的瓷是由硅酸钠与金属盐组成的,其中铅的含量很多,还含其他有毒金属元素。

    咖啡属于酸性热饮料,如果用搪瓷器皿贮存或饮用咖啡,容易使搪瓷器皿中的铅析出。柑橘类酸性饮料与热咖啡情况相同。

    此外,搪瓷所含的铬、锡、铋、锑等均属有毒金属,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研究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搪瓷器皿用醋酸浸泡,即可渗出一定量的铅、镉等有害元素。经过100℃高温和一定时间煮沸,也可溶出一定量的铅和镉。

    如何预防有毒金属元素

    许多塑料餐具的表层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层保护膜,但这层膜一旦被硬器划破,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出来。不锈钢中的微量金属元素同样会在人体中慢慢累积到一定量危害人体健康。不锈钢餐具不要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防止铬、镍等金属元素溶出;一旦发现不锈钢餐具变形或表层破损,应及时更换。铝制餐具轻巧耐用,但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也可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导致老年性痴呆。

文章引用自:

posted on 2008-08-21 00:24 肥仔 阅读(130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评论

# re: 水晶玻璃杯隐藏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慢性铅中毒  回复  更多评论   

处处皆兵了。
2008-08-21 09:44 | lovedda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