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热敷不是越热效果越好

  不小心扭伤了,有时医生会告诉你先热敷,因为热敷起效快,相对其他治疗来说副作用少,经济、简单、易普及。于是有人就认为热敷越热越舒服,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热的临床效应是:促进血管扩张,提高痛阈,增加软组织的延展性,增加关节活动能力和促进肌肉放松。为了得到最好的效应,温度应该控制在高于人体正常温度5℃至8℃,也就是42℃至45℃,类似于淋浴的温度。过热的温度可能会导致身体烫伤,烫伤会导致身体组织的损伤,而且过多的热量并不能使您放松,让您觉得舒服。

  就热敷的时间来说,也并不是越长越好。热敷超过20分钟,其热的效果将维持不变,虽然过长时间的热敷并不会有坏的效应,但也不会收到更多的效果,只是浪费时间。为了让效果更好,您可以增加热敷的频率,比如一天四次或是两小时一次,而不是长时间采用热敷。所以:热敷应该在42℃至45℃,20分钟。
  还有,不恰当的热敷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以下是一些热敷禁忌症:
  炎症的急性期和受伤后不宜马上热敷;
  热感受能力和痛感受能力受到损坏;
  循环功能障碍;
  开放性伤口;
  急性感染区域和皮肤炎症的区域;
  对热过敏者;
  肺结核部位,恶性肿瘤部位。
  热敷时的注意事项:
  热敷时,只要有温暖的感觉就好;
  不要压在热敷袋上;
  热敷治疗期间不宜作太多的动作;
  不能睡觉;
  在治疗中如果感到头晕或不适等症状,需立即停止治疗;
  热敷的温度宜在:42℃至45℃,一般不超过20分钟;
  热敷后,休息10分钟再活动。

posted on 2008-06-10 22:32 肥仔 阅读(5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