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士兵治疗骨膜炎

       许多当过兵的战友都知道骨膜炎是怎么回事,也有好多战友都曾经遭受过骨膜炎的折磨,除了有个别在家的时候就经常参加锻炼身体素质比较好以外,其他身体条件一般的新兵来到部队后都躲不开骨膜炎的侵袭.据我们班长的说法是我们入伍前在家的时候,平时体育活动少,身体条件比较一般,现在来到部队后突然在短时间内进行这么强大的运动训练量,所以这样就容易产生骨膜炎了,那时候我们新兵排里的陆续有战友得骨膜炎,经常是一个没好又有人开始痛了,除了我们连以外,营里的其他连队一样经常可以见到一瘸一拐的新兵,我那时候也不例外,在下连后不久就轮到我骨膜炎发作了.

       当时得了骨膜炎可难受了,我右小腿的骨头凸出来了一小块, 碰到就火辣辣的疼,每走一步都痛的满头大汗的.刚开始痛的时候班长带我去团里的卫生队看医生了,可是这种状况卫生队的卫生员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得了骨膜炎的新兵来了一律是每人发一瓶正骨水就给你回去搽,其他药就没了,正骨水那玩意搽了根本没效,所以去了一次卫生队回来后我就在也没去看过了.班长说这种状况他可见多了,这就是新兵欠操练,基本每个新兵到部队都会如此,熬过去就好了,搽正骨水那玩意根本没效果的,只要加强训练以后一定慢慢都会好的,话虽如此说,可是在脚痛的情况下继续参加训练那时候可真是要我老命了,因为那时候就算走路都困难,更别说继续训练了,没办法,只能硬挺了,当时得了骨膜炎的战友大多就这么挺过来的.

       得骨膜炎后通常在清早刚起床的时候小腿都是麻木的,动都动不了,需要坐在床边轻轻的揉好一会才可以活动,慢慢的身体活动开了才可以可走路,那时候就算得了骨膜炎也并不能休息,班长说骨膜炎是越休息也难治愈,而且当时连里好多新兵都有骨膜炎,要是都可以不参加训练的话,参加训练的就没几人了,所以我们训练还是要参加的,只是训练的时候可以稍微比别人轻点,因为早上也要起来出操,所以那时候每天清早我得比别人提前几分钟起床活动身体,要不我就来不及出操了,不过我出早操并没什么,通常是出去喊过番号,跑了一会操就可以提前先回来叠被子搞卫生了.到了正常操课的时间我还是一样随队参加,比如进行瞄枪这些训练科目不需要用到腿的我还可以,一到了跑步的训练科目,比如说5公里或400米障碍,别人跑的时候我只能自觉的趴下做俯卧撑,那是班长要求的,班长说的是我的脚伤了可是手并没事,我的脚既然跑不了那就锻炼手,这样也不耽误训练,

       到了晚上全连进行体能训练的时候,别人做俯卧撑我一起做俯卧撑,别人起来进行其他科目的训练了我还是继续趴在地上做俯卧撑,做不动了就趴着撑在地上.因为我的脚痛除了俯卧撑我进行不了其他科目的训练,那时候真惨,一趴下就起不来了,时间长了两只胳臂撑的真受不了,当时我还有其他几名新战友和我一样是得了骨膜炎也跑不动的,所以那时候我们除了是战友以外还是难友关系,每天就是我们这些人在别人训练的时候就自觉趴下做俯卧撑,不过还好班长总算还有点良心的,他也不是铁石心肠的人,他看见我们一直趴在地上,实在坚持的受不了的时候也会让我们站起来休息会,总算还是给我们透了口气的时间,不过当时除了辛苦以外我还有种耻辱感,只希望自己能赶快好起来结束这样的生活,我愿意堂堂正正的参加训练可不希望这样每天都趴在地上.

       得骨膜炎后有件犯难的事情,那就是上厕所大号的问题,因为那只痛脚的原因,我根本就不能蹲下,要是蹲下了身体的重量压在腿上那可受不了,非痛晕我不可,所以我得左脚蹲下,右脚向前伸直,右手撑在墙上顶住,那种姿势可别扭了,既难看又难受.还因为我得了骨膜炎,我错失了参加师教导队组织的预提班长培训,当时连长都已经提前找我谈话过了,说连队准备让我在教导队开训的时候去教导队报到,当时我高兴啊,去了教导队明年回来就可以当班长了,可是没想到谈话过后没多久,我的骨膜炎就犯了,到好了的时候教导队也已经开训了,因为我当时去不了,连队后来就推荐了其他人去,到我好了以后当然也去不成教导队了,这真是我在部队最大的遗憾啊!

       这样的日子我过了有一个多月,一直到我们连外出开始进行战术训练后,我的骨膜炎才慢慢的好,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

高啊:   

       一阵阵地犯病,老爱冲动连续地折磨自己,所谓的锻炼身体、加强体能、增强体质、还减肥。却不知不觉中小腿一直疼,原来还以为是踢球受伤了,后来发现根本没有伤,就是疼,最厉害的时候都不敢蹲,连快走和慢跑都会小腿疼。问过一些人,没有同样的感受,就一直没管过……

    刚刚认识了一个今年退伍回家的老兵哥哥,他一听我说的就说“新兵腿”、骨膜炎。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得,确诊了。看来我折磨自己也够了一定程度了,真是郁闷啊。按照老兵哥哥的说法,在部队里这样的新兵那就是继续猛练不止啊,一般不用去医院的。

    刚搜了些资料,帖一些吧,一下不用大家看了,我备用。感谢百度和解放军报。

=======================================================================================================

    入伍训练期间,新兵中瘸腿现象常见,这就是部队中常说的“新兵腿”。主要症状是腿部肌肉、肌腱、韧带肿胀酸痛,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小腿骨前侧有明显的压痛感。其原因除了训练中磕碰扭伤外,主要是训练方法不科学,违反循序渐进的原则,盲目加大训练量、加快训练节奏,致使肌肉在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中造成的肌肉慢性劳损、骨膜炎等病症。要避免和克服这种现象,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注重预防。新兵在进行剧烈活动之前,一定要组织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如慢跑、体操一类,将身体活动开;剧烈活动之后,要组织做好放松活动,新兵自己或相互之间对腿部进行揉捏。操课期间要安排适当的休息时间。

    二、做好热敷。有条件的可以每天洗热水澡,将身体在热水池中浸泡20分钟。睡前可以用热毛巾、热水袋外敷,也可以达到活血化瘀,减轻疼痛作用。

    三、加强治疗。每天用红外线理疗仪理疗30分钟,效果较好,也可以内服些消炎镇痛类药减缓症状,另外用红花油等药水软膏擦拭于患处,对尽快恢复也有很大帮助。

posted on 2008-06-09 13:01 肥仔 阅读(6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