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疲劳性骨膜炎的预防和治疗

由于体育考试做为中考不可缺的项目,每年的3—4月份,许多平时体育运动比较少的中学生,为提高体育成绩,在较短的时间里进行强化训练。因为时间短,训练量过大,不少学生运动后小腿疼痛,甚至肿胀,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及学习。
这种体征是应力性损伤的表现。医学上称为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好发于跑跳过多的运动。造成原因主要是:平时体育活动少,肌体协调能力差,突然加大运动训练,跑跳技术要领发挥不好,动作不正确,加上在过硬的运动场地活动时间过长,在跑跳过程中足部反复用力后蹬,小腿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肌肉不断牵扯,使小腿胫腓骨膜撕裂损伤,骨膜及骨膜血管扩张、充血、水肿或骨膜下出血,血肿机化、骨膜增生及炎症性改变,临床表现为:无明显外伤史,逐渐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只是运动后小腿中下段疼痛,训练运动后渐渐加重,行走时呈跛行。重者小腿内侧或踝关节上方有局限性肿胀,皮肤灼热感,后蹬动作乏力,且疼痛剧烈,行走困难。检查见:病人小腿胫骨内侧缘中下段有明显压痛,部分病人呈现小腿上段压痛,触之高突不平,病人用足尖起跳或下蹲起立疼痛加重。X线摄片检查,大多数无明显异常,或显示骨膜增厚。
疲劳性骨膜炎的预防和治疗,中学生在进行各项体育锻炼时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急于求成。运动前作好准备活动,以增强小腿的适应力,不要突然加大运动量,更不要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接进行强度训练,同时尽量避免在太硬及凹凸不平的地段上锻炼。注意掌握训练的动作要领,注意跑跳时要放松和落地时的缓冲,在运动训练后作小腿自我按摩和热水浴,以便放松肌肉,消除疲劳。疲劳性骨膜炎发作后,也不要着急,通常只要减少下肢运动,两周左右可自愈,重者要停止体育训练,伤侧小腿可用弹性绷带固定二周或到医院就诊。注意该病发作时切忌在小腿下段内侧痛点用重手法摩擦,从而刺激骨膜引起反应性增厚,延长治愈时间。另外如已发作疼痛仍进行强度训练,在这样的外力持续刺激下将会造成骨膜受损,最后可能造成疲劳性骨折。

posted on 2008-05-28 00:56 肥仔 阅读(2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