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

此病多发生于初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跑步或打球,或突然增加跑、跳练习的锻炼者在进行跑跳等项练习时,由于过多地采用足尖跑等一类的练习,使小腿屈肌群不断收缩而过度牵扯其在胫腓骨的附着部分,致使骨膜松弛,骨膜下出血,产生肿胀、疼痛等炎症反应,容易发生小腿胫骨骨膜炎,亦称胫腓骨疲劳性肌膜炎。此外,由于场地过硬、落地动作不正确而缺乏缓冲,都可使小腿受到较大的反作用力,也是引起此病发生的常见原因。
这种病通常会锻炼后一侧或双侧小腿前面或侧右疼痛。重者一运动就痛,休息时疼痛明显减轻或不痛。在急性期,小腿中段常出现凹隐性水肿。检查时,在胫骨内侧前面的下1/3或腓骨下端有明显的锐压痛。严重的,并可在压痛处扪得小结节及肿块。后蹬痛系此病特有症状,即令患者用脚尖力作后蹬动作时,胫骨内侧即感疼痛。
出现该症状时的处理方法包括:
(1)适当控制下肢运动量:主要是控制用足尖跑或跳的动作,但不应停止练习,使下肢在不加重症状的情况下,逐步适应过来。同时,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加强局部按摩。
(2)温热敷:早期可于训练后用温热水(约50度)浸浴小腿,每次约半小时,对减轻炎症反应有良好效果。
(3)疼痛较重,且局部摸到有小结节或肿块者,可用桂黄散敷患处,或半下方泡成药酒,在局部渗透,处方如下:玉桂、大黄各4钱;甘草、自芍、没药、防已、红花、苏木各3钱;元胡、牛夕各2钱;山甲、海藻各1钱。如作渗透剂,取上述药用70%酒精500毫升浸泡2周后,用棉花蘸药水敷局部,外用塑料薄膜包扎。当天锻炼后敷上,次晨取下。
为了防止骨膜炎的发生,尽量不要在硬水泥地上跑步,动作要放松,带有弹性,落地要注意缓冲;合理安排锻炼,在一次运动中不要过多地采用足尖跑等的一类练习,避免下肢屈肌过度疲劳;正确地掌握跑跳技术,注意动作中的放松阶段和落地时的缓冲动作;对初从事锻炼者,要注意逐步加大运动量,并采用合理的专门练习,加强小腿肌群的力量,提高其适应能力;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要注意放松肌肉,并加强局部按摩。

 

耐力项目运动员的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一般均无明显的外伤史,主要是由于下肢局部负担量过重而造成的.这种运动创伤不仅在刚参加集训的运动员中发生,就是在训练水平较高的运动员中也屡见不鲜.刚参加集训的运动员由于生长发育赶不上运动的需要,加上忽视循序渐进的训练原则,运动量安排不当,常常会引发此症.动作技术不正确也是引发此症的一个原因,特别是脚落地姿势不正确,过多地用足尖做各种跑,跳活动及练习,或者比赛场地过硬,鞋的弹性又差,就很容易发生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冬季气候寒冷,准备活动不充分,肌肉关节僵硬就参加正式训练,也会引起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
  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发生的部位是胫骨下三分之一内缘和前缘的古板上以及腓骨下三分之一处,也有患者发生在整个腓骨上.其症状是患部有疼痛,针刺感,且在运动后加重,局部压痛明显.较重的患者患部有红,肿,热症状,局部可摸到大如蚕豆,小如米粒的硬结,X光拍片检查可发现患部有骨膜增厚现象.
  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的预防措施四合理控制运动量,防止下肢局部负担量过重.训练时要注意上下肢交替活动,每组联系之间的间隔,放松的形式以及时间安排也应该合理.刚参加训练的运动员要特别注意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及落地姿势.训练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训练后要作好放松活动.训练或比赛时穿的运动鞋要有弹性,不要长时间地在坚硬的的场地和道路上进行训练.每天晚上睡前用热水浸泡小腿,对预防疲劳性骨膜炎椰油积极作用.
  患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的运动员,轻者可减小运动量,在草地上进行放松慢跑,金国一段时间便可自愈.除调整运动量外,可进行理疗,按摩,针灸及用强的松龙及普鲁卡因局部封闭注射.

posted on 2008-05-28 00:51 肥仔 阅读(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