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茶多酚与癌症之关系

 

[认识癌症]:

早起因认为患有了癌症就相当于罹患绝症一样,如同宣告死刑一般,因此早期病患身心会受到双重的打击,所以常导致病症急遽的恶化。所以过去的医师,多半不敢正面告诉患者。

然而医学不断的进步,所代开发出如肿瘤标记与自由基的检测技术可提早预防癌症的产生,另外若加上辅助治疗CAM (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如中西医学的互补疗法帮助,则可提高癌症患者之复原率。也因此现在的医生对于已罹患癌症患者是采立即告知之方式,其目的是取得患者信赖,这样不但可降低患者心理压力而且也可有效提高患者治愈率及存活率。

[茶多酚于癌症上的应用]:

以国内行政院卫生署统计资料来看,目前癌症还是位居国人死亡原因首位。因此,一直以来都有不少研究学者积极找寻可预防与治疗癌症之有效成分。

在茶叶中的茶多酚类中的EGCG成分,已被目前大部分研究学者认为有取代或辅助抗癌药物之可能。茶多酚为茶叶其中之特殊成分,虽然早期只是被认为是茶汤涩味及味道功用而已,但许多研究学者陆陆续续发现,将茶汤经过初步浓缩、分离得到茶多酚物质,经体外实验(测试自由基或螯合铁离子试验)后发现,茶多酚具有抑制或清除自由基之功用,故后续开始许多学者则把茶多酚加以运用到细胞实验、动物试验甚至人体实验上,其结果大部分都于茶多酚对于人体的保健效果给予正面之评价。

综合2000~2007的研究报告都指出:茶多酚类物质不但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可间接提高体内抗氧化能力外,对于癌症利用方面,已发现茶多酚类物质具有改善血癌患者之病情,另外也发现以茶多酚类中的EGCG,有取代抗癌药物methotrexate之可能 ,因此可降低该类药物的副作用。

虽然目前利用茶多酚于癌症治疗上,仍被属于CAM治疗的一种,但是之前的研究(体外试验、动物试验)绝大部份皆已证实茶多酚对人体健康有正面的帮助,故未来若进一步确定该类物质之有效剂型、剂量,则将来或许可完全搭配抗癌药物之使用,进而达到协同效果或减少相关副作用之优点。

clip_image002

图 、国内历年死因统计资料

参考数据: 行政院卫生署

clip_image004

图 、癌症产生之推估

clip_image006

图 、活性氧(ROS)引起癌症产生之推估

参考数据: Free radicals, metals and antioxidants in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cancer, 2006

clip_image008

图 、活性氧(ROS)经由免疫过程产生癌细胞之推估

来源资料: Breaking the relay in deregulated cellular signal transduction as a rationale for chemoprevention with anti-inflammatory phytochemicals., 2005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1

图 、绿茶成份应用于癌症治疗之推估

参考数据:Green tea: cancer preventive beverage and/or drug., 2002.

目前应用于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CAM)其优点为:

l 提升抗氧化能力、保护DNA:

茶多酚可有效清除自由基,预防烟草产生氧化伤害,进而保护DNA不受伤害。

l 减少放疗和化疗的副作用:

茶多酚中的EGCG,可代替癌症如药物methotrexate ,降低该类药物的副作用。

l 提升免疫能力:

绿茶萃取物(含有EGCG)可以保护人类免疫细胞不受脂质过氧化伤害,而提升免疫力。

posted on 2008-04-24 15:35 肥仔 阅读(7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健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