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C 语言获取文件长度

fseek(file,   0,   SEEK_END);
len=ftell(filein);
fseek(file,0,SEEK_SET);


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fseek()ftell()是如何工作的。
l fseek()
函数

fseek
(移动文件流的读写位置)
相关函数
rewind
ftellfgetposfsetposlseek
表头文件
#include<stdio.h>
定义函数
int fseek(FILE * stream,long offset,int whence);
函数说明
fseek()
用来移动文件流的读写位置。参数stream为已打开的文件指针,参数offset为根据参数whence来移动读写位置的位移数。
参数
whence
为下列其中一种:
SEEK_SET
从距文件开头offset位移量为clip_image001新的读写位置。SEEK_CUR 以目前的读写位置往后增加offset个位移量。
SEEK_END
将读写位置指向文件尾后再增加offset个位移量。
whence值为SEEK_CUR SEEK_END时,参数offset允许负值的出现。
下列是较特别的使用方式:
1)
欲将读写位置移动到文件开头时:fseek(FILE *stream,0,SEEK_SET);
2)
欲将读写位置移动到文件尾时:fseek(FILE *stream,0,0SEEK_END);
返回值
当调用成功时则返回0,若有错误则返回-1errno会存放错误代码。
附加说明
fseek()
不像lseek()会返回读写位置,因此必须使用ftell()来取得目前读写的位置。
l ftell()
函数

ftell
(取得文件流的读取位置)
相关函数
fseek
rewindfgetposfsetpos
表头文件
#include<stdio.h>
定义函数
long ftell(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
ftell()
用来取得文件流目前的读写位置。参数stream为已打开的文件指针。
返回值
当调用成功时则返回目前的读写位置,若有错误则返回-1errno会存放错误代码。
错误代码
EBADF
参数stream无效或可移动读写位置的文件流。
范例
参考fseek()
通过fseek()ftell()两个函数,我们就可以随意访问文件的任何位置了,想了想好像操作文件就这么easy,实在也没有更多clip_image001可 说的了。对了,fseek()ftell()存在一个潜在的问题就是他们限制文件的大小只能在long类型的表示范围以内,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只能 打开2,000,000,000字节的文件,不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似乎也已经够用了。如果需要打开更大的文件,你需要用到fgetpos() fsetpos()函数了,那是另一个命题了。

posted on 2009-09-18 10:56 肥仔 阅读(3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基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