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epoll与iocp的异同

目前国内的网游研发,在服务器使用的开发平台方面,winlinux的比例各占多少,我一时半会也没有准确数据,但从我了解的这么多公司情况来看,用 win系统的还是比较多一点,这些企业一般都是比较单纯的网游公司,而用linux的则多数是一些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比如网易和腾讯。

网游服务器用win还是linux,向来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我想,原因可能很多,但此处不想过多论述这个问题,为避免多费口舌,我还是明确表明一下自己的观点:我是推荐用linux作开发的,虽然我也是刚转来作linux平台下的开发。

那么,说具体一点。但凡作过比较深入的网络编程的人,都会知道,在win平台下,高效的IO模型是IOCP,而在linux底下则是epoll。那么,epolliocp之间到底有哪些异同之处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它们相同的地方。

两者都是处理异步IO的高效模型,这种高效,除了“异步处理”这个共同的特征之外,二者都可以通过指针携带应用层数据:在IOCP里,应用层数据可以通过单句柄数据和单IO数据来与IOCP底层通信;而在epoll里,可以通过epoll_data里的'void *ptr'来传递。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想,也是它们高效的原因所在:当事件的通知到来时,它不仅告诉你发生了什么样的事件,还同时告诉这次事件所操作的数据是哪些。

那么,epolliocp到底又有什么不同呢?

以我目前粗浅的使用经验来看,至少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iocp
是在IO操作完成之后,才通过get函数返回这个完成通知的;而epoll则不是在IO操作完成之后才通知你,它的工作原理是,你如果想进行IO操作时,先向epoll查询是否可读或可写,如果处于可读或可写状态后,epoll会通过epoll_wait函数通知你,此时你再进行进一步的recvsend操作。

2.
1的基础上,我们其实可以看到,epoll仅仅是一个异步事件的通知机制,其本身并不作任何的IO读写操作,它只负责告诉你是不是可以读或可以写了,而具体的读写操作,还要应用层自己来作;但iocp的封装就要多一些,它不仅会有完成之后的事件通知,更重要的是,它同时封装了一部分的IO控制逻辑。从这一点上来看,iocp的封装似乎更全面一点,但是,换个角度看,epoll仅提供这种机制也是非常好的,它保持了事件通知与IO操作之间彼此的独立性,使得epoll的使用更加灵活。

这只是我初步使用epoll开发过程中的体会,以后有更深的体会时还会发上来跟大家分享。

posted on 2009-08-24 21:16 肥仔 阅读(18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编程

评论

# re: epoll与iocp的异同  回复  更多评论   

你对iocp的理解太肤浅了,iocp最精华的莫过于对多线程的绑定能力,而epoll是没有这个的,如libevent之类的库居然按照epoll的模式,弄个所谓的socket消息转发技巧来实现线程间通知,这在iocp看来就是画蛇添足。

2011-08-01 10:45 | 袁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