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struct中可不可以有const的量呢

const 修饰一个变量时,编译器认为这个变量是一个不可修改的,但是他和其他变量一样具有存储空间,如果使用强制转换,同样可以被访问,例如:
const int i=3;
(*(int*)&i)=4;
结果i的值为4
这就是说,在C/C++中,const修饰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给予一个特定值,在以后过程中永不修改,初始化的值可以是一个常数,也可以是一个变量或者表达式,例如
const int i=3;
const int j=argc;
const int k=argc*i;

无论是在C还是在C++语言中,struct结构都是可以包含const成员变量的。
const
成员变量可以在声明的时初始化,也可以不初始化,但是声明后,const变量就不能访问了。
例如,在C语言中(TC2.0
struct TYPE{
  const int a;
  int b;
};
那么以下的操作都是合法的
struct TYPE t={1,2};
struct TYPE t={1};
struct TYPE t;
这是符合const的基本定义的:只能在声明时初始化,其他时间都不能访问这一点。
对于C++语言,则可以在构造函数的初始化化列表中:
struct TYPE{
   const int a;
   int b;
   TYPE(int aval):a(aval){}
};
注意:只能在初始化参数列表中,这种形式就是错误的:
TYPE(int aval){ a=aval;}
对于C++编译器,他只认为,在初始化列表中显示的初始化才是符合const精神的。

posted on 2008-12-17 16:41 肥仔 阅读(171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基础

评论

# re: struct中可不可以有const的量呢  回复  更多评论   

你还可以static const int a = 575;
2008-12-20 23:19 | 杨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