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专家教您三招识别“泔水猪”肉

    本报讯(记者  樊亮)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日前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搞清楚“泔水猪”和“垃圾猪”的定义,并确定其是否会对市民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昨日,长春市牧业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请吉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授徐克成先生通过媒体转告长春市民:目前,食品卫生领域还没有发现人因食用“泔水猪”肉品诱发疾病的证据,但是其肉质和口感受到影响则是肯定的。长春市牧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长春市城区及郊区肉食猪饲养基本实现了封闭圈养,散养产生的在垃圾堆里觅食的“垃圾猪”在长春市基本消失。
长春市民王乐红提出整治建议
    “泔水猪”和“垃圾猪”问题受到重视,源于长春市民王乐红给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提出的“泔水猪”和“垃圾猪”整治建议。据了解,王乐红在建议书中指出,长春市许多宾馆、饭店及机关、学校、医院的食堂将对“餐饮垃圾”的处理定点包给养猪户,每年有几万吨的餐饮垃圾。这些垃圾大部分成了猪食,对生猪饲养、市民健康和城市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
“泔水猪”肉仔细闻起来会有泔水味道
    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教授徐克成说,“泔水猪”虽然不是一个新名词,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专业人士比较认可的概念是指以食用泔水为主,食用饲料为辅而成长的猪。“泔水猪”在农村是普遍存在的,这种猪的肉人们也吃了几千年,没什么问题。而近几年受到普遍关注的“泔水猪”,则是指那些饲养在城区或者城郊的猪。因为它们食用的“泔水”来源于城市的宾馆饭店,这些泔水中脂肪较多,已不同于农村泔水中的清汤寡水。猪吃了这种泔水后,会导致脂肪部分发软、发黄,屠宰后的生鲜肉仔细闻起来也会有一股泔水的味道。
一般来说“泔水猪”过不了检疫关
    虽然目前尚无人因食用这样的“泔水猪”肉品诱发疾病的证据,但是其肉质和口感受到影响则是肯定的。
    在一般情况下,“泔水猪”在屠宰后都会被检验检疫人员发现,不会流入市场,但也不排除个别情况。长春市牧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长春市目前还没有餐饮垃圾无害化处理基地,所以“泔水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专家支招
一看 二摸 三闻

    徐克成教授也向市民介绍了三个识别“泔水猪”的办法:第一看,观察生鲜猪肉脂肪部分是否比正常的要“黄”,黄的就可能是“泔水猪”,因为正常的应该是“白色”;二是摸,看脂肪部分是否很软,正常的猪肉脂肪软硬适中,过软就可能是“泔水猪”。三是闻,仔细去闻,“泔水猪”的生鲜肉会散发泔水的味道。

 

=================================================

一位屠宰行业的专家称,凭直观可初步鉴别泔水猪:泔水猪活猪全身特别脏,毛上油脂过重;宰杀后的泔水猪,膘厚瘦肉少,肉特别细嫩,看起来肿泡泡的,像注了水似的

================================================

现在离市区近的部分养殖户,为节省饲料多用餐厅、食堂的泔水喂猪,泔水猪肉的品质比起干料猪要差,本人从事猪肉检疫工作10年,总结泔水猪肉的特点如下:气味:闻起来有一种异味,近似母猪肉的味,加热时味更大(炒或煮),而干料猪没有此味。皮:皮特薄,软,毛孔小。手摸上去很光滑,而干料

posted on 2008-12-09 22:24 肥仔 阅读(112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常识

评论

# re: 专家教您三招识别“泔水猪”肉  回复  更多评论   

猪头,懂不懂!别不懂装懂
2010-01-04 18:42 | ?lpl;,;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