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夏季衣服易滋生细菌 洗涤时应先泡在消毒液中

  有市民以为洗衣、除菌一步到位的方法就是将消毒液与洗衣粉同时放入洗衣机。其实,这样不但起不到杀菌效果,对人的健康也有危害。

  本报近日有关衣服手洗还是干洗的报道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虽然洗衣服看起来是件简单的事,但面对纷繁复杂的面料,以及洗涤花样多达十来种的洗衣机,有些市民还是感到束手无策。为此,记者特地再次请教了有关纺织专家。

  有关专家指出,夏季防护,除了配备全套护肤装备,衣物的日常洗护也不容忽视。高温、高湿及到处肆虐的蚊蝇都会危害皮肤健康。而轻薄凉爽的夏衣通常都是贴身穿着的,相当于人体的第二层皮肤。如果对夏季衣物洗涤护理不当,再加上客观环境因素,皮肤就容易发生过敏。所以夏天洗衣服时要注意使用“轻松去污、有效除菌”的洗涤用品。

  “洗衣服时切不可随便一团扔进洗衣机里,其中讲究颇多。”据介绍,夏季的衣物质地轻薄、材质多样、颜色丰富。洗衣前要先将衣服分门别类,把同种质地、同类颜色的衣物收纳到一起,分别进行洗涤,以免脱色和染色。另外,夏天衣服要特别注意除菌。因为夏天合适的温度给细菌滋生创造了条件,日常生活中人也会接触到各类细菌,最常见的有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另外,像南京目前处于多雨季节,衣物也容易因细菌而滋生霉味,所以在清洗夏季衣物时,要特别选用有除菌功效的洗衣粉或洗衣液。夏天的衣物上虽然以汗液为主,但也特别容易沾上各种污渍,如冰激凌渍、果酱渍等,所以可选择一些去污能力强的洗衣液等。最后,不要以为天天换洗衣服就已完成了夏日家庭防护的“功课”了,其实衣服一旦经高温曝晒就变得僵硬,没有弹性,因此平时还可以在洗衣时适当加入柔顺护理的产品。

  专家还指出了市民日常洗衣中的一个误区,即,洗衣粉和消毒液其实是不可以同时使用的。有些市民以为洗衣、除菌一步到位的方法就是将消毒液与洗衣粉同时放入洗衣机,其实这样不但起不到杀菌效果,对人的健康也有危害。原来,常用的衣物消毒液,溶于水后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某些亲脂性病毒,但它属于含氯的酚类消毒剂,而洗衣粉多含有表面活性剂,如果将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使各自的功效减弱。而正确的洗涤方法应为,将衣服浸泡在稀释的消毒溶液中30—60分钟,然后使用洗衣粉正常洗涤即可。

posted on 2008-06-20 12:04 肥仔 阅读(2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常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