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penCASCADE点向直线投影

Posted on 2019-09-20 13:15 eryar 阅读(24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

OpenCASCADE点向直线投影

eryar@163.com

 

GeomLib_Tool类中提供了计算指定点在曲线、曲面上的参数,这个算法具有通用性,即对任意曲线、曲面来反求点的参数。

 

本文主要结合源码分析点向直线投影的算法。在类Extrema_ExtPElC中提供了点向基本的曲线距离极值计算的功能,基本曲线就是常见的直线、圆、椭圆、抛物线、双曲线等。其中点到直线的距离源码如下:

 

根据源码的意思画出一个图来说明会更直观,其中向量V1是直线的方向向量,V是直线的起点到点P的向量。

 

算法主要使用向量点乘得到点投影到直线上的距离Mydist,再将点OR沿着直线的方向V1移动Mydist距离就得到了点投影到直线上的点。结合源码及其注释还可以看出只有点在直线的投影点到直线原点OR的距离Mydist在指定的范围内才会保存计算结果。当有范围限制时,即是计算的点到线段的投影,无限制时就是点到直线的投影。

向量的计算有时可以简化程序而且算法性能高,充分理解向量的运算并熟练地运用是图形学编程中的基础。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