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penCASCADE动画功能

Posted on 2019-08-06 11:07 eryar 阅读(17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

OpenCASCADE动画功能

 

eryar@163.com


1.Introduction

OpenCASCADE提供了类AIS_Animation等来实现简单的动画功能。

 

从其类图可以看出,动画功能有两种:一种是相机的动画AnimationCamera,一种是模型的动画AnimationObject。因为OpenCASCADE不像OpenSceneGraph那样是专门做仿真动画的,内置多线程,OpenCASCADE中的动画可以理解为一个while(true) {update();},即在动画时间内对相机或模型的起始位置和终止位置进行插值并更新来实现动画。对于简单的动画效果,这种方式是够用了。

 

2. Examples

OpenCASCADE的源码文件夹中提供了动画用法的示例,分别演示了模型变换、视图变换及将动画保存成视频文件,当然这个功能需要引入第三方库FFmpeg

OpenCASCADE中动画中间位置的生成采用了类gp_TrsfNLerp进行插值。

 根据其注释是对一个变换的三个部分分别进行线性插值,旋转部分采用四元数类进行插值。这种插值方式不可能满足复杂动画的要求,不过可以把这个类当成一个插值的例子。

Draw Test Harness中输入以下命令:

source tests/v3d/anim/propeller

vanim anim -play -playSpeed 0.1

即可以让一个螺旋桨动起来了:

其实这个螺旋桨动画是个复杂的例子,包含了视图动画和模型动画。对于简单的示例,可以参考另外几个文件,里面的例子是相对简单的。

 

3. Conclusion

OpenCASCADE7.3版本中引入了简单动画的功能,结合其测试案例,找到其实现源码,可以方便地在程序中实现简单的动画功能。其中动画支持两种方式:一种是视图支画,一种是模型动画。视图动画一般用于两个视图之间的动画过渡,如从主视图切换到仰视图中间加一个动画过渡;模型动画可用于简单的动画仿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