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

Posted on 2018-11-25 22:27 eryar 阅读(174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4.AVEVA Solution1.PipeCAD

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PipeStd, 管道设计软件,管件库

 

1. Introduction

前不久,两位老友徐总和毛总在上海浦东金桥的一茶一坐小聚,回想到几年前我们仨在那里聚会的情景。他们分别在A公司和I公司,我当时在做SPD的开发。在一起聊的话题也是关于设计软件的,当时也有一些思想碰撞的火花,想着做出一个什么软件,成为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顶峰。结果几年过去,当年吹过的牛B,没有实现。其中有一个就是做一个管道标准库程序,方便管件的定义。定义好之后,可以导入AVEVA PDMSIntergraph SmartPlant

看着国内工厂/船舶设计软件如PDSOFTUESOFTPDMAX还有船舶设计软件SPD都不温不火,而且国外的AVEVA PDMS/Marine, Intergraph SmartPlant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有时我也在想开发一个原来梦想的管道设计软件的意义和价值。

AVEVA PDMS/Marine我觉得是简单易用的软件,一致的操作方式,基于CSG的造型算法,还提供了二次开发语言PMLC#来对程序进行灵活扩展。基于文件的层次数据库,并提供了数据库的增、删、改及数据回退功能,可以用于大中型项目设计。由于很容易得到和谐版,所以用户很多。

Intergraph SmartPlant是美国的一款软件,由于其价格昂贵,在国内的用户都是不差钱的单位。由于没有使用过,所以对其不便于评价。但是由于国内外有业主会指定这款软件,所以国际上用户也很多。

再看国内的工厂/船舶设计系统PDSOFTUESOFTPDMAXSPD等,都是基于AutoCAD开发的。早期基于AutoCAD,因为AutoCAD比较普及,所以会吸引一些会AutoCAD的用户。但是基于AutoCAD开发程序弊端之一是AutoCAD版本升级,程序要想适应AutoCAD,也必须跟着升级。弊端二是AutoCAD的提供的开发库ObjectARX, .NET等都不是开源的,如果是那些库出现BUG或是不支持的功能,要么去和Autodesk公司沟通,要么只有绕道了。有的使用ObjectARXC++库开发,虽然程序性能好,还在使用MFCGUI,但是开发效率低。弊端之三是有些功能与AutoCAD的功能纠缠不清,用户体验不太友好。

为了实现几年前的梦想,我决定开发一个管道设计软件PipeCAD

 

2. PipeCAD

PipeCAD的一个定位就是适用于中小型项目的管道设计软件。因为大型项目的用户一般都是用PDMSSmartPlant

使用开源库OpenCASCADE来进行三维图形开发,使用开源库Qt来进行GUI开发,提高程序开发效率。因为使用开源技术,出现BUG可以从根据上解决。不依赖其他闭源的软件,不会有其他软件升级带来的影响。

业务核心功能都自己实现,程序自主可控,方便增加新功能。

 

PipeCAD的初步开发以下功能模块:

管件库等级库管理程序PipeStd

三维设计模块PipeCAD

管道轴测图出图模块IsoAlgo

 

3. PipeStd

PipeStd主要用来对管件标准数据、管道等级等数据进行管理。有了管件数据,就可以对管件进行三维显示。有了管道等级,就可以在三维设计模块来使用管件来对管道进行建模。PipeStd的使用方式与PDMSParagon模块类似,通过参数化的方式来定义管件。目前程序的主要功能已经实现,程序界面如下图所示:

其中还设想的功能有:

导入、导出PDMS中的管件及管道等级Piping Specification数据;

导入、导出SmartPlant中的管件及管道等级Piping Specification数据;

 

4. Conclusion

两位友人的提醒,决定开发一个三维管道设计软件PipeCAD。为中小型项目的管道设计提供了一个选择。核心功能都自己实现,程序自主可控。不依赖其他软件,如AutoCAD,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Feedback

# re: 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  回复  更多评论   

2018-12-06 09:49 by ccsdu2009
good idea
不过单使用c++效率实在太低 建议考虑py或者js

# re: 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  回复  更多评论   

2018-12-06 13:35 by eryar
@ccsdu2009
谢谢。

先做一版看看有没有效果。

有效果后面可以用Python之类的,方便扩展和分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