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penCASCADE Face Normals

Posted on 2018-10-17 22:02 eryar 阅读(27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

OpenCASCADE Face Normals

eryar@163.com

 

Abstract. 要显示一个逼真的三维模型,其顶点坐标、顶点法向、纹理坐标这三个信息必不可少。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在OpenCASCADEDraw中显示出曲面的法向量,通过使用相关命令,来方便地对曲面的法向进行检查。

Key Words. Face, Surface, Normals

1. Introduction

曲面上点的法向量对于三维显示程序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数据,他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曲面对光照的反应进而影响显示效果。如下图所示为同一个球的三维显示,不同的法向得到的显示效果是不同的。

 

对于OpenGL来说,提供了接口glNormal()来设置法向量。关于OpenCASCADE中更多曲面法向量计算及相关信息,可以参考原来写的blog:

Topology and Geometry in OpenCascade-Face

Surface Normal Vector in OpenCascade

Surface Normal Averaging

从这些文章中可以看出,与一般显示引擎不同的是,OpenCASCADE对于通过造型算法构造的模型,由于其内在的精确参数方程的表示,可以精确计算出曲面上任意点处的法向量。而不用像一般的显示引擎那样,通过计算平均法向类似的算法来处理顶点法向。

2. Face Normals

OpenCASCADE早期版本的Draw Test Harness中提供了normals命令,可以将曲面的法向显示出来。

命令用法如下:

normals shape [Length {10}] [-NbAlongU {1}] [-NbAlongV {1}] [-UseMesh] [-print], display normals

通过相应的参数可以设置法线箭头的长度、沿曲面参数UV方向显示法向的数量、是否显示网格的法向及是否打印在Draw的命令窗口中。下面通过显示一个圆柱体各个面的法向来说明命令的用法。命令列出如下:

axo

pcylinder c 10 20

normals c

fit

首先使用命令axo打开一个二维轴测视图。

再使用命令pcylinder创建一个半径10,高度20的圆柱体;

使用命令normals来用默认参数显示出圆柱的法向;

使用fit命令来缩放二维轴测视图。

 

其中红色表示法线方向与显示的方向一致,蓝色表示法向与显示的方向相反。由于这个二维轴测视图不能任意旋转、缩放,没有三维视图方便,所以OpenCASCADE又提供了一个在三维视图中显示曲面法向的命令vnormals,相关参数设置与normals一致。所以下面主要在三维视图中来对这几个参数的用法进行说明。其中vnormals命令用法如下:

Displays/Hides normals calculated on shape geometry or retrieved from triangulation

vnormals Shape [{on|off}=on] [-length {10}] [-nbAlongU {1}] [-nbAlongV {1}] [-nbAlong {1}]

                :        [-useMesh] [-oriented {0}1}=0]

当使用默认参数来显示上面的圆柱体的法向时,直接输入命令:vnormals c

 

因为在三维视图中使用箭头来表示法向的方向,所以不用颜色来区分方向的正反。由上图可见,底面的法向正确的应该要反向。默认参数只显示的TOPO面中的几何面的法向,没有考虑TOPO面的方向。通过参数-oriented使命令显示法向时考虑TOPO面的方向,即最终显示用的法向方向。命令为:

vnormals c -oriented

 

上面每个面上只显示了一个法向,对于圆柱面很明显一个法向不够。可以通过参数-nbAlong等来设置曲面在参数UV方向法向的个数。

 

对于显示数据即三角网格顶点的法向可以通过参数-useMesh来指定。这个用法可以方便地检查网格数据的顶点及顶点法向。

显示一个螺旋桨模型面的法向:

还可以通过设置参数on-length来设置法向的显示与不显示,及法向的显示长度,这里就不细说了,读者可以自己测试。

3. Conclusion

综上所述,OpenCASCADEDraw Test Harness中封装了显示面法向的命令normalsvnormals。通过使用这些命令可以方便地来检查面的法向是否正确。尤其是参数-useMesh

来显示网格中的法向功能,对于模型的显示网格数据中的顶点法向的检查很有帮助。通过查找相关命令实现的源码,可以方便地找到相关功能实现的源码,这也是开源的一个优势。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