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penCASCADE 3 Planes Intersection

Posted on 2017-03-19 21:52 eryar 阅读(14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

OpenCASCADE 3 Planes Intersection

eryar@163.com

Abstract. OpenCASCADE provides the algorithm to search the intersection point between 3 planes. If two of the planes are parallel or identical, will get no result.

Key Words. Plane Intersection

1.Introduction

由《高等数学》可知,如果一非零向量垂直于一平面,这向量就叫做该平面的法向量。平面上的任一向量均与该平面的法向量垂直。即平面上任一向量与法向量的点乘为0.

wpsA9CC.tmp

其中n为平面的法向量,M0M为平面上任两点表示的向量。此式是平面的点法式方程。

由于平面的点法式方程是x,y,z的一次方程,而任一平面都可以用它上面的一点及法向量来确定,所以任一平面都可以用三元一次方程来表示。

Ax+By+Cz+D=0

其中x,y,z的系数就是该平面的一个法向量,即n={A,B,C}。上式就是平面的一般方程。设三个平面的方程分别为:

wpsA9DD.tmp

上述三个平面恰交于一点的充分必要条件是方程组有唯一解,即它的系数行列式不等于零:

wpsA9DE.tmp

所以求三个平面交点的算法核心是对系数方程组的求解。

2.Algorithm

OpenCASCADE中也有计算三个平面交点的算法,使用类IntAna_Int3Pln。也是使用了直接的算法,即先根据平面的点法式方程计算出平面的一般式,再联立方程组,最后使用高斯Gauss消元法进行求解。其核心代码如下所示:

void IntAna_Int3Pln::Perform (const gp_Pln& P1, const gp_Pln& P2,
const gp_Pln& P3) {
  done=Standard_False;
  math_Matrix M(1,3,1,3);
  math_Vector V(1,3);
  P1.Coefficients(M(1,1),M(1,2),M(1,3),V(1));
  P2.Coefficients(M(2,1),M(2,2),M(2,3),V(2));
  P3.Coefficients(M(3,1),M(3,2),M(3,3),V(3));
  math_Gauss Resol(M,gp::Resolution());
if (!Resol.IsDone()) {
    empt=Standard_True;
}
else {
    empt=Standard_False;
    V=-V;
    Resol.Solve(V);
    pnt.SetCoord(V(1),V(2),V(3));
}
  done=Standard_True;
}

算法首先根据平面的点向式数据计算出一般式的参数,使用的类gp_Pln的函数Coefficients(),代码如下所示:

inline void gp_Pln::Coefficients (Standard_Real& A,
  Standard_Real& B,
  Standard_Real& C,
  Standard_Real& D) const
{
const gp_Dir& dir = pos.Direction();
if (pos.Direct()) {
    A = dir.X();
    B = dir.Y();
    C = dir.Z();
}
else {
    A = -dir.X();
    B = -dir.Y();
    C = -dir.Z();
}
const gp_Pnt& P = pos.Location();
  D = -(A * P.X() + B * P.Y() + C * P.Z());
}

根据平面的一般方程的定义可知,x,y,z的系数即为平面的法向,所以根据平面的法向量可以确定一般式的系数A、B、C。再代入平面上的任一点计算出D。

最后使用高斯Gauss消元法求解方程组得到三个平面的交点。

3. Conclusion

OpenCASCADE中对三个平面的交点的计算使用了直接的算法,即联立方程组进行求解的方法。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几何问题在OpenCASCADE中的求解也都是数学的应用题。对方程组的求解,微分、积分等数值方法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所以OpenCASCADE将TKMath放在了基础模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